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酒店管理的礼仪教学

概论酒店管理的礼仪教学

一、当前中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职业礼仪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礼仪课程设置不合理,没有很好的对接行业岗位的需求

目前,中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礼仪课程一般都为考查课,课时量也很少,许多学校为了节约教学成本,往往把礼仪课设为大班教学。这种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此外,教学内容的选取也没有结合行业岗位的要求,礼仪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

(二)教学方法单一,重理论教学轻实践训练

目前,专业教师对酒店以及企业岗位的职业礼仪只进行概要性的阐述。教学方法多以老师讲述、学生倾听为主,根本没有安排足够的实践教学,无法达到礼仪训练的目标。

(三)教学配套设施不足,缺乏系统性的教学手段

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礼仪课程的教学场地一般设在普通教室或多媒体教室,缺乏有效的训练和职业引导。此外,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滞后,难以形成有效的教学激励,教学流于形式。

二、提高中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职业礼仪课程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培养学生礼仪意识,营造职业礼仪的教学氛围

职业礼仪教学归根结底是一种养成教育,需要一定的职业氛围和职业形象的塑造。心理学研究证明,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和成才都是有很大影响的。良好的礼仪环境氛围是中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养成良好职业礼仪的基础。

1.加强职业礼仪知识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目前,酒店业竞争激烈,已由原来的硬件设施竞争转为服务礼仪软件竞争。酒店管理专业的新生,入学后即应接受职业礼仪方面的知识灌输和技能训练。学校应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礼貌意识和规范的职业礼仪意识,通过播放礼仪教学片、带学生到酒店现场观摩等方式,让学生切实感受到酒店前台、餐厅、客房等各种服务礼仪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的普遍运用,体会到职业礼仪在实际酒店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及时找准职业定位,了解职业要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强化课堂教学中礼仪氛围的营建,对学生进行礼仪熏陶。首先,教师要用良好的形象感染、带动学生。其次,要善于运用酒店管理礼仪规范营造教学氛围,使教学成为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礼仪、用礼仪的途径。在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上课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让教师和学生着酒店行业的制服,并按酒店管理职业礼仪来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模拟教学的“仿真度”,让学生通过塑造职业形象感受职业氛围,充分发挥环境的“他律”作用。

3.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营造讲礼仪、重礼仪的氛围。作为中职院校学生,在学校中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礼仪素养的养成和自身形象的塑造。学校要将职业礼仪的培养延伸至整个在校期间,渗透到校园活动的各个环节,营造友善、微笑、亲和的氛围,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礼仪习惯。活动项目可以结合校园生活设置,如礼仪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校园晚会礼仪展示、小品等,让学生在校内获得礼仪训练机会,锻炼学生的基本功。同时,通过墙报、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媒体工具,传播正面信息,引导学生克服不良行为习惯,规范自身行为,形成良好的校园礼仪气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二)优化教学模式,对接职业需求

强化应用教学礼仪教学是一项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锻炼的充分结合,学生不仅要掌握有关的礼仪理论,更要注意理论的实际应用。

1.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中职学生大多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对职业礼仪知识的认识难免空泛、模糊,因此,在教学中需要将课堂延伸到酒店和其他工作环境当中,激发学生对礼仪素养的认识。可以通过设置教学情景,采用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增强教学过程的生动性、形象性。情景模拟法即在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设置酒店服务场景,让学生扮演与酒店礼仪相关的角色,再由教师和学生对角色扮演的情况进行评价,从而提高学生对职业素养的直观认识。案例分析法即通过观看示范案例,组织学生分组查找酒店服务中出现的礼仪问题,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吸取教训。

2.精选教学内容。酒店职业礼仪课程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而中职院校在授课时有限制,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个关键的要素是任课教师必须要对酒店管理实务中的岗位能力有深入的了解,能将教学内容紧密对接酒店管理人员的从业素质要求,针对酒店员工的服务特点和目标,以客人的消费心理为轴线,分析员工在服务过程中将要运用到的社交礼仪知识,以及在工作中存在的多种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取实用性强的教学内容实施重点教学,提高教学的实用性。

3.强化实践训练。酒店管理专业既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礼仪风范,又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酒店服务礼仪训练课与理工科的实验课一样重要。原则上实训课的比例不应低于整个课时的一半。实训课主要从酒店对员工服务理念和服务姿态的管理与要求入手,结合仪容训练、形态训练、表情与语言训练、常用礼节训练、模拟综合训练等内容,形成系统、科学、应用性强的实训项目,进行强化训练。

(三)完善教学配套,提高教学水平

1.建设一体化的职业礼仪实训室。职业礼仪素养的认识和实践离不开一个个真实的情境,这就需要建设一体化的职业礼仪训练室,让学生从听觉、视觉、感觉等多方面去感受,提高感性认识,增强教学直观性。实训室应具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完整的形体训练设施以及同步录像的条件,利用软硬件为学生营造身临其境的实训环境,强化规范用语、仪容仪表、行为举止等方面的训练。

2.完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教师在构建职业礼仪综合教学评价体系时,可采取灵活的教学评价方式,兼顾鼓励性、针对性和全面性。在职业礼仪课程的考核体系中,学生综合成绩应由知识模块和职业能力两部分组成,前者占60%,后者占40%。模块考核主要是针对学生对酒店礼仪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查,职业能力考核则包括学生的考勤、学习态度、团队合作、仪表、仪态沟通等内容,通过对学生各项指标的合理考核,给学生一个综合评价。此外,还应推动相关专业课程、公共课与职业礼仪课的交叉融合,注重在其他课程中融入礼仪、表达等方面素养的培养。完善的考核体系,应体现在相关的课程考核中。

作者:蔡华妹单位:广东省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