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高校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的管控

探求高校酒店管理顶岗实习的管控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层面

1.岗位安排单一。出于经营成本和旺季人手紧缺等原因,酒店对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是持欢迎态度的。但是,酒店往往从自身管理、培训成本和工作效率等角度考虑,希望实习生在酒店实习期间能够从事相对固定的基层岗位,而这些岗位的技术含量不高,工作量相对较大且多为重复性劳动,学生难以学到全面的专业技能,极大打击了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积极性。还有些实习单位没有制订学生的实习培养计划,哪个岗位缺人就把学生调到哪个岗位,导致学生处于一种边缘化的状态,无法学到专业核心操作技能。

2.薪酬制度不合理。很多酒店给予实习生的薪酬是固定的,薪酬待遇普遍低于正式员工实习期的待遇。此外,因学生在酒店实习只有半年至一年,因此,酒店对实习生也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学生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工作热情减少,对顶岗实习产生抵触情绪,进而会降低对酒店行业的认同感。

(二)学生层面

1.服务意识缺乏。对于酒店管理等服务性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职业素质就是服务意识,这也是当前高职学生普遍缺乏的一项品质。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90后”和独生子女,一直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下成长,习惯索取、不善付出,不适应酒店基层岗位的客户服务工作,很难在短时间内融入工作环境。

2.看重薪酬待遇。不同的实习企业给予实习生的薪酬待遇是不一样的。例如隶属于国际酒店集团的酒店企业,给予实习生的薪酬往往低于一些单体的酒店,但由于它们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国际化的氛围,学生能从中接触和学习较多的专业技能。实习生在选择实习企业的时候,往往更看重企业能给予的薪酬,不太看重未来的发展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对流失的实习学生所作的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事房屋销售等与专业无关的临时工种,一个月的收入远远超过在实习酒店的收入,这种短视行为极大影响了学生的实习稳定性。

3.难以吃苦耐劳“。90后”的大学生相当一部分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大学宿舍楼的各项生活配套服务,在方便学生的同时,也使得部分学生越来越不习惯于劳动。酒店服务恰恰需要的就是为客户的各项生活服务,特别是客房部和餐饮部的工作岗位,劳动强度较大。有的实习学生尽管克服了对客服务的心理障碍,但在最初实习期,觉得体能上难以承受。在实习的前三个月,很多学生就是因为难以忍受劳动强度而要求更换实习岗位或索性离开实习单位。

二、提升顶岗实习质量的对策研究

(一)建立完整的酒店管理实践教学体系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的时间安排要放在整个培养阶段的实习实训体系中进行考虑。目前学院实施的是“课程实践—专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时间安排上,课程实践放在理实一体化课程中由专业老师根据课程标准来实施,专业实践安排在第二学期,由系部进行安排。顶岗实习结合旅游企业的旺季安排在第三学期的3月底至第四学期的9月底,有半年时间。顶岗实习结束后,学生返校继续上课至学期末,进行实习过程的总结和专业知识的升华。第6学期安排为毕业实习,与学生就业对接。把顶岗实习与毕业实习分开安排,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化工学结合。

(二)建立全过程沟通管理机制

顶岗实习时间从半年到一年不等,学院在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按照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三个阶段进行管理。

1.实习前管理——有效沟通。学院在顶岗实习前,需要与企业、家长、学生三方面沟通。要与酒店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保障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权益,包括居住条件、工作时间、工资和奖金、培训时长、工种安排、工作保险等细节都要在合作协议中有所体现。企业有相关人员直接负责实习生的培训、工作、生活问题。要建立实习企业的信息库,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发展需求,以及实习单位的用人要求,提供顶岗实习推介平台,让用人单位和实习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学院负责总体协调。尤为重要的是,要求实习企业建立实习生的轮岗制,让实习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学院要与家长有电话或书面的沟通,告知家长顶岗实习的具体安排和计划,以及顶岗实习的重要性和意义,请家人配合学校做好顶岗实习的动员和管理工作,同时请家长签署同意孩子实习的书面材料。在学生参加实习前,要召开动员会,让学生了解到顶岗实习能培养和提高自身在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将这些知识和技能与酒店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巩固和开拓知识面,锻炼人际交往能力。同时,对于酒店实习的辛苦和劳累,以及可能受到的委屈,也要让学生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可以选取一些励志案例以及已毕业学生的成功案例来激励学生认真对待顶岗实习。

2.实习中管理——双导师制。根据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发展特点,学院为顶岗实习学生配备基础导师和发展导师,实行双导师制。由学院专职任课教师担任基础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教导、生活引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学生设计大学阶段学习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达到个性化培养教育的目的。由实习单位的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发展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就业和创业指导及心理疏导,在实践中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岗位要求,找出重点发展方向,制定自身职业发展规划,解决学生在实践中的困惑,指导学生选择和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每名学生都应该有学校和企业的两名导师指导顶岗实习。考虑到指导效果,每名导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以不超过10人为宜。学院要建立对导师的培养和培训机制,规范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教育行为,增强导师的责任感,并提供经费支持,建立考评和激励机制。

3.实习后管理——考核和评价。对学生要进行考核与评价。导师要记录学生的表现,学生也要记录自己参加顶岗实习的过程和心得。在顶岗实习结束返校后,学院要召开顶岗实结大会,表彰在顶岗实习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评价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导师的考核与评价。要让学生对导师的表现进行满意度评价,评选出优秀的基础导师和发展导师,并进行表彰,将优秀导师的成功经验与全体教师进行共享。二是对实习企业的考核与评价。要对照企业在实习协议中和实习前的承诺,根据企业的诚信度建立实习企业信息库和排行榜,优先安排实习生到优秀实习企业,在毕业生就业上也可重点推介。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的实习企业,要果断解除合作关系。

(三)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化

要更多地发挥企业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在顶岗实习环节、校内课堂教育以及课程实践中,可以通过聘用企业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的方式,加强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只有积极主动地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包括课程设置、教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和制订的全过程,企业才能在顶岗实习环节更多地考虑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从而肩负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生才能够在顶岗实习中掌握核心实践技能,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同时,学校也要通过多重途径来服务企业,把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与企业的价值观相融合,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锻炼队伍,创造核心价值。

三、结语

高职院校只有全面分析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顶岗实习的教育与管理,在顶岗实习的各个阶段做好管理工作,建立高职院校与实习企业的常态化联系,缩小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不断变化的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差距,有效推进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真正体现“工学结合、学用结合”的培养目标,确保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者:尚群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