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酒店管理系统的构建

探求酒店管理系统的构建

1酒店管理系统的可行性分析

一个完善的酒店管理订单管理系统不仅应该具有酒店管理的基本功能,如记录顾客的基本信息、住房信息、提供住店查询服务、相关报表的打印等,还应该简化酒店工作人员的工作,使更多的人员能够从繁杂琐碎的操作中解脱出来,使酒店管理系统本身成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评价一个酒店管理系统的好坏,不仅要考虑它对于酒店运作方面的作用,还应该考虑它是否具有决策支持作用。要使系统能够提供准确的信息,用于支持领导决策,就需要依靠一些较好的硬件环境和一些软件开发工具要保证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一般来说,酒店管理系统要求要能够24小时不间断的运转,数据库中储备的数据量大,对于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因此整个系统应处于一个特殊的环境,即利用专门专线供电,配备好UPS,电线布置时要合理接地,确保系统能正常运行。3酒店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

1.1设计系统界面

系统界面通常采用网络页面的方式,即web方式,网络页面符合人们阅读的习惯,它的界面通常比较简单明了,用户在浏览和查询需要的信息的时候,能够快速地达到目的。酒店管理系统的用户主要有两种,一是酒店管理人员;二是普通客户。不同职位的酒店管理人员在运用系统时的权限不同,可划分为普通管理员、超级管理员、前台客户管理员和后台客户管理员,拥有的权限不同,进入看到的界面也是不同的。普通客户只是在酒店的网站部分有使用权。

1.2设计用户登录界面

只有在登录以后,拥有不同权限的用户才能使用相关功能模块,这就要求系统能够对访问者进行身份的验证,这个过程是通过用户登录界面实现的。若访问者身份无效,则不能使用特定功能;有效后,方可进入想要访问的页面。用户登录界面中,还要考虑到有效用户能够对自身的账号进行管理,如进行资料查询、修改、更新、密码修改、找回密码等。

1.3房源信息、客户入住、退房管理

首先酒店管理系统要能够对酒店拥有的客房,它的基本信息和使用状态进行管理,包括分类、房间状态等。不同的客房它的各个情况和条件是不一样的,这些也会影响到客房的入住率,系统基本的功能应包含客房信息的录入、查询、添加、修改、删除。其次是对于客房入住和退房的管理,如当酒店工作人员点击“标准间”时,应该能查询到酒店所有标准间的入住情况,看是否还能入住,给客户选房。最后是实现退房管理,在windows平台下,系统所连接的客户端和服务器才能正常运行。

2酒店管理系统的概要设计及其实现

酒店管理系统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系统管理和前台管理;这其中由历史资料管理和基本设置组成了系统管理;业务管理、房态管理、消费管理组成了前台管理。历史资料管理是用来记录酒店以往客户的信息,便于以后查询统计分析等,包含的内容有客户历史信息、历史预订单、历史入住单。对于客房类型的管理属于基本设置中的基本功能,具体来看,主要是客房类型、客房条件、客房价格、房间号、楼层等科目的信息初始化,主要还有添加、删除、修改、查询等操作功能。业务管理功能又拆分了四个较小的部分,包括预定管理、入住管理、更改业务管理和收银退房管理。预定管理是用来管理客户的预定业务,预定业务需要考虑客户的类型,如散客、团队等,散客是指顾客在预定房间时用的是自己单独的身份;团队预定一般用于人数较多的旅游团、会议等客户,这中类型的客户抵达、离店时间基本相同。用户住房的预定信息能够取消、修改、查询,根据房态图给房客分配客户,并将房间状态设置为预期抵达。入住管理是管理客户入住情况,客户又可分为已预定的和未预定的,针对已预订客户需要导出预订单,并及时安排入住;未预定的客户需要按程序先输入客户的证件号,查询是否曾入住,并填满其它必要信息,选择住房即可完成入住。更改业务管理,主要是用于客户需求有变的情况,如需要换房、续房、退房。收银退房管理,客户在退房时需要进行的收银等操作,退房时主要根据客房的编号调出客户的入住单,然后结账,确定支付方式,完成后,还要及时将客房状态修改为空闲。消费管理是除了住宿服务以外的其它服务,如、健身、视频点播、餐饮酒水等,以便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提高客户入住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消费管理要注意相关信息能从其它表中导入,避免重复录入,提高工作效率。

3结语

本篇文章中介绍的酒店管理系统是基于信息技术开发的,该系统大大克服了以往酒店运营业务人员工作量大、数据收集不及时、易出现差错、工作效率低、管理不够严密等现象。目前设计的酒店管理系统界面用户体验良好,操作方便,查询历史资料简单等好处。

作者:牛钰鑫单位: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