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酒店管理实践教学改革

浅谈酒店管理实践教学改革

一、关于酒店餐饮管理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中国酒店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和管理水平方面,还是在开放性方面都得到了巨大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酒店业迎来一个既是更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又是一个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因此,酒店企业会在渠道、技术和价格等为主导的商业模式中进行着更为激烈的争夺,那么针对大多高职院校仍沿袭传统的教学方法这一弊端,我们必须要在现有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制定出更为合理的培养目标并尽最大能力来进行切实落实,从而实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所以,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的需要,使酒店餐饮管理根基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洛桑模式”教学

“洛桑模式”是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成功范式。“洛桑模式”强调课本知识的学习需要结合实践,所有专业教学的教师应拥有长期的酒店工作的经历与丰富的工作经验,且在曾经工作中担任单位的重要职务,此观点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值得多多借鉴。具体借鉴实践中,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设定在专业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培养上,突出英语知识的实用性与实践性。

(二)综合实际对酒店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与学习

在酒店管理教学中,仅仅通过理论式的教学模式培养出的学生缺乏酒店服务理念与实习实践的动手操作能力,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需加强校外实习实践的教学活动,实现工学结合是现代酒店教学的基本要求。目前关于怎样做好酒店服务人员的工作各有所云,甚至有的学者还声称也要把管理培训和技能培训混为一谈,大谈技能操作、服务流程,有的还教人炒菜做饭,甚至还把厨师的培训当成管理培训,进入了酒店管理的教学误区。下面我从酒店的餐饮餐品教学、餐饮现场管理教学、酒店营销课程及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等四个方面来说一下我的想法。

1.餐饮餐品教学。

关于餐饮菜品的教学是现阶段餐饮企业大厅服务的及其重要的一部分。什么样的菜品对顾客健康有什么样的的益处,餐饮服务人员都要铭记于心,以免当顾客要你推荐菜品时,被顾客问得哑口无言,所以对餐饮菜品的教学是给顾客留下极好印象的关键一步,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加入类似这部分的教学,最好老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考察,让他们身临其境。

2.酒店现场管理方面的教学。

不仅对于酒店行业而言,对其他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现场管理是极其令人头痛的。但是有效的管理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都是有可能在不久将来做现场的管理人员的,要对包括酒店日常操作流程、客户的入座安排、点菜服务人员的安排等及餐饮投诉处理技巧等都要进行有效管理,使现场处于高效的顺畅状态,这些都要求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校切不可忽视这么重要的哲学真理。

3.酒店营销培训课程。

酒店营销管理也是门大学问,有效地营销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利润,还培养了忠诚客户。比如,有的客户就是来吃饭的,对于本餐饮店的饮料并不感兴趣,此时,如果餐饮人员可以进行有效地营销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旦忠诚客户培养起来了,那么餐饮企业想不盈利都是不太现实的。什么是忠诚客户呢?忠诚客户是指那些持续关注并且购买同一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顾客。忠诚顾客是对企业十分满意和信任,而长期、重复地购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顾客。从其购买行为上看,具有指向性购买、重复性购买、相关性购买、推荐性购买等4个特征。所以,学校要注重对营销课程进行适当程度的讲解,然后再让学生去一些酒店实习真正让这些营销技巧。这对学生就业,管理等有重要作用。

4.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

这里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主要是针对将来在酒店做HR的学生的而言的,怎样招聘到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员工、高素质的人才,是现阶段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经验还不充足的课程。

(三)创新酒店专业英语教学深化英语课堂改革

国际化酒店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具备较强的涉外语言能力并通晓相关语言为载体的多元文化。毋庸置疑,高等职业教育在培养和输送合格的酒店应用型人才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加人WTO以后,更加快了该行业国际化的步伐,同时国外酒店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酒店也开始不断向国外市场寻求发展,这对我国酒店的管理者的外语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能力的学习,这就需要学习者们必须要在真实的环境或情境中进行学习。

二、总结

总之,针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单纯注重语言知识的讲授且教学手段又过于单一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摒弃这些不足来制定相应的措施,例如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等来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参与性,使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状态逐渐转变为具有高度热情的现代酒店宾馆人才。笔者建议,进行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势在必行,而酒店英语课程改革更是此次改革的最核心部分。酒店英语课程改革能增强学生的实用性和技能性能力,实现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上切实性提高。

作者:周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