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策略

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策略

现代物流已成为“第三利润源泉”,而现代农业物流的健康发展能有效协调生产、消费、生产者、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虽然目前我国农业和农业物流都得到较快发展,但以往的农产品供应链已无法很好地解决物流方面出现的问题,无法契合世界各国都关心的“绿色、安全、健康的”理念,因而需要更系统完善地阐述与研究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的优化策略。供应链管理的优化,能更好地连接整合生产者、供应者、销售者、消费者,为现代农业大幅度降低成本、创造时间空间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可能。由严余松、邱忠权、王多宏编著的《现代农业物流的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一书,详细探讨了完善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策略这样一个崭新的论题。总览全书,具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叙述详细,物流理论阐述逐步深入

本书基本沿着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物流———具体的现代农业物流规划和建设———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运用具体例子阐述理论,包括将可靠性概念引入以生鲜农产品流通网络以及再对绿色农产品封闭链为例,进行物流网络有关的分析———对我国目前农产品供应链安全保障系统现状、缺陷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策略的脉络进行叙述,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框架,循序渐进、一目了然。在大框架之下,具体的内容详实且不断填充。在叙述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物流的时,基本按定义、分类、发展现状和趋势、问题、意义的线条进行叙述,思路清晰。另外也厘清一些被忽略或者是混淆的概念,比如在“现代农业物流的分类”中,作者就农产品在农业生产和经营中受到极大的关注,以至于除农产品之外的农业生产资料相关物流这一长期被忽略的问题加以说说明。再如对于“现代物流”的概念叙述,作者引用了美国、欧洲、日本几国的概念,进行更为多样化、严谨的叙述。可以说既做到了宏观上的系统,又做到了小处的详实具体。这样的叙述,利于进一步了解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物流、把握现代物流发展方向之一的供应链管理,并为进一步研究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提供可能性。

二、研究方法直观科学,严谨探讨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

本书采取以文字为主,流程图、表格为辅的叙述方式,清晰、直观。如在现代农业生产链式结构的叙述中,农业生产的五个过程,产前准备、产中管理、产后加工、流通环节、消费环节之间的关系复杂,采取表格进行叙述,直观清晰。除此之外,在叙述生鲜农产品物流网络优化中,对于它的流通模式,“自产自销模式”、“批发市场模式”、“直配模式”、“深加工模式”这样的流程多元的文字配以流程图进行叙述。再者,如在分析生鲜农产品物流网络结构中,把生鲜农产品物流节点为系统要素,做成明细表进行分析。在以生鲜农产品、绿色农产品物流网络优化的分析过程中,多采取科学算法进行分析,如在生鲜农产品物流系统可靠性的评价指标中,对于“物流时间可靠度”、“品质可靠度”以及这两者间的相互影响关系,结合算法进行计算,所以说书本严谨探讨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

三、实用性强,分析生鲜、绿色农产品为现实服务

总体说,理论的研究从实践中获得,理论也可以发挥它的概括性、指导性作用,并运用到生活中,解决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物流、物流供应链等都是对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它们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通过分析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现代农业物流起步早、发展快的现状,对比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我国物流业虽然有优势,但优势已经不凸显,存在效益不高、和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差大,物流业发展不平衡、协调分工不够等问题,并基于此提出包括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的三个新的发展方向。现代农业物流方面,在受到国有、集体、个体经营农业经营方式的阻碍下,农业物流的组织也会是受到影响,且农业物流还存在理论研究滞后、基础投入不够、信息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对现代进行农业物流规划和建设。由此说来,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再是因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更加关心健康、绿色,因而本书以生鲜、绿色农产品物流网络优化为例,它具有很多一般农产品不具备的特性,再者选取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并借此机会解答。绿色产品也更加引起人的注意,而建构、优化绿色农产品的封闭供应链物流网络,可以相应的改变过去的生产方式难以满足、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为实现绿色产品快速便捷地供应提供可能。因而本书的针对性、实用性强。综上所述,该书有叙述详细,物流理论阐述逐步深入、研究方法直观科学,严谨探讨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实用性强,分析生鲜、绿色农产品为现实服务三个特点,详细地分析现代农业物流发展的现状、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系统、有效地研究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策略,为新时期现代农业物流供应链提供有效的管理方式,为专业人员、高校学生学习提供指导和参考,并为最终降低农业成本、实现现代农业的经济效益提供可能。

作者:刘春斌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