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下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

精细化管理下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从责权不统一以及对办公室后后勤管理的认识不到位、进行办公室后勤管理的现状分析,然后从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人员具体分工情况、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各岗位具体职责、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做好办公室后勤管理人员的监督与考核这四个方面进行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办公室;后勤管理

引言:

办公室后勤管理在机关单位中发挥着沟通协调、承上启下、后勤保障的作用,办公室后勤管理的实质,是确保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1办公室后勤管理的现状

办公室后勤管理的实质,就是对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物资、生活管理、环境管理、医务医疗管理等各项机关单位后勤日常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的工作;在某些机关单位中的后勤管理工作中,实际上与预期效果相比还差强人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1责权不统一

部分机关单位办公室后勤管理中,责权不统一,导致冲突不断,人员责任意识不高,在面临工作上的难题时不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只是将问题上报至领导;并且,后勤管理部门沟通渠道狭窄,管理办公室人员具体分工不明,岗位职责不明,由此带来了诸多的问题,更有部分后勤工作人员推卸责任,渎职情况时有发生。

1.2对办公室后后勤管理的认识不到位

现下,仍有部分机关单位后勤管管理工作人员无法正确认识到办公室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消极对待,在对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物资、生活管理、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落实中存在执行力不足的现象,应该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

2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

2.1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人员具体分工情况,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做好以下事项:

a.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人员具体分工情况,安排专人负责食堂管理;并安排专人进行膳食管干事兼综合联络员,协助领导做好食堂等实体的监督管理工作和综合工作;b.得有专人协助做好完成资产、专项维修改造项目及后勤网站建设工作以及协助领导做好办公室内务管理工作和新闻报道。c.需要专人协助主任负责做好水电工、水电设施的管理和日常维修及管理工作,做好水电维修材料的申购和保管;d.做好专项维修改造项目申报、设计、造价、监督和验收管理工作;e.须安排专员协助主任负责物业监督管理工作,协助领导做好后勤综治工作;f.安排专人协助完成项目申报、设计、造价、监督和验收管理工作;g.必须有人员负责水电安装、维修维护工作;安排好人员的分工,为企业的正常运营打好基础。

2.2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各岗位具体职责

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中,需要明确后勤管理办公室各岗位具体职责,以责任制的形式把责任落实到各人,后勤管理办公室各岗位具体职责包括:办公室主任职责、办公室副主任职责、基建管理干事职责、膳食管理干事职责、水电管理干事职责、物业管理干事职责、水电工职责。a.针对办公室主任岗位,需要明确其主持后勤管理办公室全面工作,负责协调生产部、市场部、公共部门等部门工作关系,并制定部门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b.须制定后勤相关管理工作制度,负责对后勤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进行草拟,并组织安排相关计划的实施;c.需要负责物资设备管理、生活管理、环境管理、医务医疗管理的规划及实施工作,坚持节约型后勤管理原则,在保障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力求减少后勤成本投放。d.负责对外接待和来访事项,处理并反馈机关内工作人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拖延;e.针对办公室主任岗位,还需要负责组织后勤部门员工及时展培训及考核工作;f.需要一方面对初步审定设计方案、施工图纸和材料定板予以负责,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工程项目的报建、实施、管理与验收备案等工作;g.负责组织完成机关建筑、办公硬件设施的正常维修以及督查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2.3完善后勤管理制度

办公室后勤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环境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生活管理、医务医疗管理和接待工作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是嘴上的滔滔不绝,需要以制度的形式加强管理,实施精细化管要想“腰杆硬”必须依靠坚实的制度支撑,例如对于后勤生活管理当中,针对食堂管理,在工作中需要优先制定精细化的管理方针,并以此为基础展开精细化管理工作,可以通过以下的管理题条列进行食堂的精细化管理,加强食堂管理,譬如《食品采购与索票管理条例》、《食品粗加工管理条例》、《食堂从业人员管理条例》、《食堂食品采购与索票条例》、《食堂餐(用)具洗涤》、《消毒管理条例》、《食堂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条例》、《食堂卫生管理条例》、《食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留样管理条例》、食堂库房管理条列》,对于后勤环境管理中需要监理公共场所清洁卫生要求、办公室、个人办公区域卫生要求、寝室及走廊清洁卫生要求以及个人卫生要求、重点场所卫生、秩序要求、机关内横幅、标语、广告牌、宣传栏管理规范。

2.4做好办公室后勤管理人员的监督与考核

把实施后勤管理落实情况作为精细化后勤管理考核监督的关键任务,从而客观公正的评价后勤人员工作过程和实际成绩。通过考核还能调动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在后勤管理工作中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力求全面、准确,以健全的考核制度、公正、科学的考核方式、提高对后勤精细化管理的监督与管理,严肃问责考核过程中的舞弊、和走形式。如何真正的实现考核结果的公正、合理、科学,对后勤人员的考核中不仅需要采用定期抽查和随机抽查共同结合的考核原则,还需要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共同结合的考核原则,很显然,考核离不开评价,在对后勤人员的考核中还需要采用形成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共同结合的考核原则。对于考核内容设置的科学、合理性才能真正实现考核结果的工工证、科学、合理,考核内容可以从职业道德、出勤情况、工作数量、工作质量考核等方面来进行,最重要的是,考核结果将会作为后勤人员岗位聘任、评优、晋升以及绩效工资发放的主要凭证,以此方式来力求最大限度发挥出第三方督查作用继而增强精细化后勤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苏爱华.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0(4).

[2]苏爱华.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004).

[3]杨国林.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办公室后勤管理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6,(30):111.

作者:曹峰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