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企业信息化管理策略

大数据企业信息化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在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企业信息化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目前一些企业在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没有将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导致企业信息化管理受到一定的制约。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在简要分析大数据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影响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企业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

在我国大力推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推动企业信息化管理改革和创新,越来越受到相关机构和人员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由于大数据技术具有很强的功能,数据量较大,而且具有很强的分析功能,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能够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因而应当更加重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领域的应用。从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同时财务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按照较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看,我国一些企业在开展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特别是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度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1大数据对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影响

大数据是指数据的大小已超出了典型的数据库软件工具捕捉、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在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具有一定的影响,比较突出的就是由于大数据具有很强的数据资源整合功能,因而对企业管理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可以使企业信息化管理更具有针对性,比如在开展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对企业各类数据和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能够使企业经济管理取得更好的成效;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力,比如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求财务管理工作在决策支持、资源配置、财务分析等诸多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既要发挥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在资金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做好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的职能;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还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信息信息化管理领域,特别是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使企业管理工作更具有便捷性和融合性。总之,对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来说,应用大数据技术对于促进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也能够使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长远性和战略性,企业应当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2大数据环境下企业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企业信息化管理思路缺乏创新

对于做好大数据环境下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来说,一定要创新企业信息化管理思路,没有实现顺利转型。比如一些企业在开展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保守化”的思路,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在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方面受到思想制约,认为应用大数据技术容易导致自身的财务数据公开,同时也对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存在疑虑。还有一些企业不注重大数据技术与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效融合,比如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在收集、分析整理企业数据资源体系方面不够到位,这也直接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融合性,财务报告的战略性、指导性不强,必然会制约财务信息化的整体水平,需要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2.2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比较落后

要想使大数据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必须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从当前一些企业来看,尽管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相对比较薄弱,而且也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但仍然存在比较薄弱的方面,特别是很多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缺乏有效的改进和分析,比如一些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都建立了ERP系统,而且也具有资源整合功能,但并没有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ERP系统,导致ERP系统的应用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再比如还有一些大型企业没有将大数据技术与人事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融合,对企业人力资源基本情况、需求情况、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一定的限制等。

2.3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缺乏拓展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网络经济等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要求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工作职能;特别是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使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得到拓展,但目前一些企业在信息化管理职能方面还比较有限。比如财务报告对市场信息、财务信息、企业信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和预测不够到位。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将大数据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进行有效的结合,比如有的企业尽管也应用了大数据技术,但在数据收集方面缺乏系统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导致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数据信息基础。

2.4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一定要构建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否则就会制约其发展。从当前企业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尽管很多企业建立了“信息服务中心”,但在运行的过程中还存在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企业管理协调机制,一些部门在收集企业管理信息的过程中,其他部门并没有给予必要的协调和配合,甚至出现了相互制约的现象。还有一些企业不重视大数据技术的灵活应用,特别是在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不注重大数据技术与电子商务技术、云计算技术的有效融合,比如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云会计”平台,在应用云技术方面受到一定的制约;再比如还有一些企业缺乏对管理人员以及广大员工“数据意识”和“数据观念”的培养,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缺乏良好的思想基础等。

3大数据环境下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优化对策

3.1创新企业信息化管理思路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应当更加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管理理念创新,特别是要在应用大数据技术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以适应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企业在开展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保守的发展思路,将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当中,切实加大数据技术的投入力度,重点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诸多方面给予保障,而且还要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强化数据处理能力建设。创新企业信息化管理思路,还要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管理”模式,通过网络化的方式构建共建、共享、共用平台,强化各项管理工作的协调与综合。

3.2改进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科学、高效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于促进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发挥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更多元化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当中,一定要不断改进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比如对于ERP系统来说,尽管具有一定的资源整合功能,但由于系统设计的限制,在数据信息收集与分析方面不够到位,因而应当建立“大数据”模块,并与整个系统进行对接;再比如企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除了要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之外,还要建立财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加强对与财务管理工作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进而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由“管理”向“服务”转型;再比如企业还要更加重视经营风险预警平台建设,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找出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制订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3拓展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

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可以进行有效拓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企业管理工作,必须朝着多元化、全面性的方向转型。这就要求企业在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和工作职能,努力提升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比如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人力资源基本情况、发展趋势、需求情况、存在问题的深入调查和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为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供参考;再比如在实施财务信息化的过程中,要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引导财务部门从“管资金”向“管资金、管风险、管发展”转型,进而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拓展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一定要加强对大数据与信息化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的研究和探索,使企业管理更具有系统性和效能性。

3.4完善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

由于大数据具快速、方便、开放的特点,企业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快速方便优势,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这就要求企业在构建“信息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体系的协调性,特别是由于大数据的应用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因而可以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协调机制”,使各个部门都参与到信息化管理中来,为“信息服务中心”提供完整、真实、全面的数据。要更加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的规范化应用,比如可以制定数据采取、上报、分类等制度,使数据收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再比如还应当切实加强管理人员能力建设,构建科学的教育培训体系,强化他们的数据思维和数据意识。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新形势下,不仅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如何将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当中,是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企业在未来开展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着眼于促进大数据技术的科学、高效、系统应用,着眼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要在创新企业信息化管理思路、改进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拓展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完善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使企业信息化管理再上新台阶,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

参考文献

[1]罗斯斯.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4).

[2]孙胜利.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6).

[3]李冰.大数据时代下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和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

作者:吴红艳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