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对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效果

精细化管理对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精细化管理对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效果。方法:选取笔者所在医院于2017年04月--2018年04月收治的100例接种儿童,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通过电脑完全随机分组法,将之分为常规组与研究组,两组分别有50例。常规组予以常规化管理,研究组在常规化管理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两组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处理。结果: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组(6.00%VS18.00%),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儿童接种期间,开展精细化管理,能够大大降低接种不良反应,确保接种质量。值得临床重视。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接种;不良反应;预防效果

有计划的按免疫流程对儿童实施接种,对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但是作为生物制品的疫苗,被人体视为异体蛋白,接种疫苗后,也有可能会引起诸多的不良反应,比如病理变化、免疫反应、生理功能紊乱等,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安全健康[1]。为有效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本文特此于2017年04月--2018年04月,以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100例接种儿童为研究对象,特此分析了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效果。现做如下报道: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于2017年04月--2018年04月收治的100例接种儿童,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通过电脑完全随机分组法,将之分为常规组与研究组,两组分别有50例。研究组中26例男性研究对象,24例女性研究对象,年龄3-10岁,平均(5.1±1.6)岁;常规组中27例男性研究对象,23例女性研究对象,年龄3-12岁,平均(5.5±1.5)岁。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对比两组临床资料,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比性较大。

1.2方法

常规组予以常规化管理,研究组在常规化管理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具体为(1)接种前精细化管理:利用QQ群、微信、宣传册、黑板报以及海报展架等方式,将接种有关知识详细告知于儿童以及家属,并适当的辅以心理干预,消除儿童以及家属的不安心理。(2)接种中精细化管理:严控注射速率,重点观察局部注射位置的反应,及时应对儿童情绪反应和生理反应。(3)接种后精细化管理:儿童接种之后,让其在休息室观察半小时,确定儿童身体情况一切正常后,方可离开,同时将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相关宣传资料发放给儿童及其家属,通过电话联系,在儿童接种后24h内进行随访;构建儿童接种档案,将下次接种预约单、接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明细表发放给儿童家属。

1.3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主要有腹泻、高热、硬结和红肿、呕吐和恶心等。

1.4统计学分析

将所得数据录入SPSS22.0软件,予以统计分析。以[n(%)]为计数资料,用卡方比较组间差异。以P<0.05表示组间结果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组,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整个接种过程中,始终贯穿了精细化管理。接种之前,对儿童以及家属普及接种相关知识以及有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提高其对接种知识的认知程度,以促使其积极配合接种,重视接种不良反应并进行积极干预。接种过程中,通过精细化管理,儿童配合度得到了大大提高,使得心因性反应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同时,通过注射部位的合理选择以及注射速度的严格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接种不良反应[2]。接种之后,让儿童在休息室休息30min,并对注射部位和全身反应进行详细观察,有效落实了预防接种工作。本文中,以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100例接种儿童为研究对象,对照分析,通过精细化管理后的研究组,腹泻、高热、硬结和红肿、呕吐和恶心等不良反应总发生率6.00%明显低于常规组18.00%,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黄金梅,李红卫,潘雪梅[3]研究中探讨了精细化护理在儿童预防接种中的临床价值,并以该院于2013年05月--2014年05月间收治的240例预防接种麻风疫苗的儿童为研究对象,对照分析,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达4.17%,对照组不良反应率达18.33%,组间差异显著(p<0.05)。与本文研究结果高度一致。由此可见,开展精细化管理,能够更加规范预防接种工作,降低接种不良反应率,这对于确保儿童安全、提高接种质量具有重大的意义。值得临床重视和推广。

参考文献

[1]林翠.精细化护理干预对社康中心儿童预防接种效果的影响[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21):121-122.

[2]刘冬梅,陆大春,周俊丽.精细化管理对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7,21(02):221-223.

[3]黄金梅,李红卫,潘雪梅,等.精细化护理在儿童预防接种中的临床价值[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24):160-161.

作者:田立茂 单位:枣庄市山亭区冯卯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