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管控

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管控

摘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建筑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保证我国建筑工程的健康发展,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的管控,加强对整个建筑成本的动态管理和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本文主要阐述了实施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当前我国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动态控制建设项目成本全过程的策略和措施。

关键词:工程项目;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管控

1实施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重要性

加强对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对建筑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在中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其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能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阶段,设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和完工结算阶段,实施建设项目成本全过程动态控制的实施,规范控制好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好每个施工环节所需要的成本,防止各个环节中出现的浪费情况,减少施工中无效的投资,增强对资金的合理利用,进行全过程的造价管控,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此外,实施动态控制建设项目造价的全过程不仅可以监督建设项目的浪费,还可以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督。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灵活运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方法和管理办法,实现施工企业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进而实现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2现阶段我国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企业未能实施项目成本控制,缺乏管理意识

在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必须严格执行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然而,很多建筑企业虽然进行了工程造价,也设定好了每个阶段的资金使用额度,但是在项目进行中,缺乏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意识,不能严格执行和实施项目成本控制,自作主张改变施工流程和工程进度,从而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的全过程动态控制工作失去了其科学合理性,结果,项目成本增加,项目成本增加。还有就是建筑工程项目问题一般情况下是出现在施工阶段,而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往往是对施工细节处理的不够得当,从而导致工程项目不过关,发生返工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会造成资金和资源各方面的浪费,使各种资源不能够合理运用,超出成本预算,导致工程造价的增加。另外,还有一部分建筑企业缺乏建筑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意识,不认真对待此项工作,对工程项目不进行科学专业的成本预算,为了应付审查部门,使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审批,还会做出虚报工程造价的行为,这样一来,建设项目难以开展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作。

2.2建筑公司不了解工程项目设计的重要性

很多建筑企业在进行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预算,没有意识到工程项目设计的重要性。在项目成本方面,人们会认为这是项目建设阶段和完工结算阶段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精心的设计和成本不仅可以帮助建筑公司确保施工质量,还可以使建筑公司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在项目设计时,建筑企业必须认真考察,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决策,严格按照成本预算推进工程项目,防止项目出现停工或返工情况,保证建筑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工,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

2.3施工企业缺乏工程造价管理的创新方法和手段

一直以来我国建筑企业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时还是沿用以前的方法,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很少有新的方法和手段被引进或者提出。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为了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建设项目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创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方法,使项目成本更加科学合理,使建设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从而推动了中国建筑业企业的发展。

3动态控制建设项目成本全过程的策略和措施

3.1在项目决策阶段注重项目成本控制

项目决策阶段的项目成本管理直接影响项目各阶段的项目成本管理。因此,在建筑方案决策前,管理人员必须对项目情况进行全方面考察,并且要聘请专业人士,对工程的投资规模进行科学评估,还要依据项目工程的实际需求,将决策方案深入分析研究,对不完善的方面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在工程决策阶段进行成本管理时,员工应站在总体位置,全面考虑各方面的工作。并把过程中的可变因素都考虑进去,制定出科学全面工程造价方案。

3.2在设计阶段动态控制整个过程的策略

在我国建筑工程现阶段,由于设计阶段工程成本低,往往不被重视。但是,如果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不好,将直接对后续的大部分工程成本产生不良影响。要在设计阶段加强项目成本管理,必须有一个完整的项目管理系统来支持,规范工程设计招标过程,监督整个设计过程,掌握设计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制定出工程造价的限额,设定好范围,严格把控好设计规模,不能改变设计,谎报造价。

3.3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策略和建议

3.3.1工程项目施工材料的管控

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与应用材料管理是否完善,是体现一个企业管理层次和施工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施工过程中所需材料和设备的规格,并进一步调查整个市场。掌握市场规则,采用商品购物原则,将商品价格降到最低,确保质量,同时降低成本。并保证进行施工时,做好库房存储量与现场需求的计算,既不能使储存量过低,也不能让储存量过高。

3.3.2加强化合同管理

在一个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应注重深化对合同的管理,创建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构成有机运行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预期的目的。同时,加强所有人员对合同管理的认识,理解和应用合同的各项条款,收集整理原始建筑材料和相关数据,确保合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3.3.3合理控制设计变更与签证事件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和签证是项目成本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正常情况下,工程签证和设计变更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约4%~15%的项目结算。对工程造价影响非常大。所以要制定管理规章制度,设定现场管理责任人,并责任人要具备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对变更和签证严格把控,严格审查,减少不必要的现场签证,将总体经济损失控制最低。

3.4加强竣工后的工程造价动态控制

完工后的工程造价控制是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最后一环,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要加强施工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工作,才能完成施工项目。尽快完成项目成本工作,顺利完成工作,确保施工项目的施工期。在建设项目完工阶段,相关人员在项目成本核算过程中必须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审查,认真考虑建设项目的审查。在对工程项目开展审查时,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审查,并根据施工标准全面对工程项目开展审核。一旦发现不符合工程项目图纸要求和超出施工标准的施工行为,一定要做出相应的处理,甚至处罚,避免出现高估概算的现象。与此同时,在竣工阶段还应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各个阶段的各项费用进行审核,让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贯穿工程项目的始终,从而提高了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整体水平。

4结束语

总之,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工作贯穿于整个施工项目的全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工程造价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每个阶段的需求和动态因素,并且把工程造价管控的重点放到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阶段,严格把控好各阶段的成本预算,使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真正发挥作用,从而为建筑企业减少成本,增加经济利润,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冬学.建设工程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探析[J].价值工程,2016,35(11):60-61.

[2]范钦培.动态管理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1):76-77.

[3]宫同超.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动态控制分析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7(07):139.

作者:董超男 单位: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