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论文

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论文

一、漳泽电力实施市值管理与资本运作的理念和策略

漳泽电力作为一家生产性的上市公司,主业清晰单一,目前又处在一个新的快速成长期,资本运作(未来煤矿资产和电力资产注入)的潜力非常大。但需要清楚的是,生产性企业的市值管理及资本运作应当建立在生产经营上,偏离生产经营的资本运作都不是优秀的经营形式。因此,漳泽电力资本运作的思路应该是提高公司的资本效率和效益,使公司的资本得到增值。虽然资本运作及市值管理是以生产经营的方式存在的,而且与生产经营共进共退,但是应当清醒地意识到生产经营是资本运作及市值管理的基础,如果能够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不仅能扩大企业的规模,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的效益,体现在市场上,则是股价上涨,进而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根据上述思路,结合漳泽电力自身发展战略及所处发展阶段,可以得出第一、第三两种策略适合漳泽电力实施市值管理的策略。基于漳泽电力面临产能扩张的快速成长期,因此第三种策略比较适合目前及未来2~3年的市值管理策略;在快速成长期基本完成后,公司进入相对稳定发展期,则第一种策略更加适合。实施价值管理,要进行长期战略性的考虑。首先,需要建立基于企业长期真实价值最大化的分析模型,动态持续分析竞争格局演变和资本市场融资约束条件下的企业投资价值走势,连接、评价和指导业务战略、投融资、兼并收购、重组和经营行为。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提高经营效率和资本收益,强大核心业务。其次,在实施价值管理还需要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二、漳泽电力实现公司溢价的主要途径溢价管理是市值管理的重要指标

也是市值管理的常态,公司股份低迷,不但直接减少股东财富,还会影响公司的市场形象,增加公司再融资的困难程度,提高融资成本,同时也会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形成较大的市场压力。从漳泽电力自身情况看,实现公司溢价有以下几种途径。

(一)突出而优异的主业溢价

漳泽电力具备这一溢价的条件:一是公司是山西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力生产企业,经营规模大;二是漳泽电力主业单一且具成长性,“煤电一体化”使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三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区域市场优势突出,重组后发展潜力大;四是历史上股东回报高,市场形象好;五是设备先进,生产管理优秀;六是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改革,“大用户”供电的实现,具备一定议价权。上述条件使漳泽电力具备成长性蓝筹股的潜质。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业绩的持续提升,配合对投资者良好的回报,并坚持长期真实价值最大化战略,漳泽电力优异突出的主业溢价将会逐步体现。

(二)资本配置溢价

随着“十二五”同煤集团做强电力产业规划发展的逐步实现,漳泽电力经营规模和业绩得到不断提升后成为成长性蓝筹股,必将在资本市场的电力板块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努力争取在2~3年进入特定样板指数成为指数成份股,从而实现资产配置溢价。以上两个途径是漳泽电力当前和未来实现溢价的根本途径

(三)合理利用市场周期提升

溢价市值管理必须充分考量和利用市场的运作特点,研究把握和利用上市公司股价同期性的变动规律,在合适的时机运用不同的策略服务于做大做强公司。在牛市中,可实现增发、配股等再融资,适当减持股权等主动措施;在股价低迷时,则适宜低价增持或回购公司股份,还可以收购兼并及趁股份低迷实施员工激励。合理利用市场周期提升溢价的实现,需要集团公司的政策支持。

(四)投资者偏好溢价投资者偏好溢价的实现,需要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根本是要完善公司的资本市场营销职能,即处理好三大关系。

1.媒体关系

关键是要把公司最新经营发展及资本运作的动态信号传递出去,做到与重要投资者交流,让媒体关注,通过媒体报到引起有影响的券商行业研究者的重视,得到监管者的支持。

2.研究者关系

主要是行业研究者,如果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及市值管理的能力较为强大,研究者关注度高,则投资者就会增加投资信心,这样对上市公司综合市值的提升将大有禆益。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是向研究者和投资者传递出了公司的发展信号,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买入踊跃,公司的市值就会溢价。

3.监管者关系(政府监管部门)

主要是对发生的监管者重点监管的涉及法规的事项主动与监管者报告沟通,得到监管者支持。漳泽电力在未来的2~3年资本运作的力度将不断加强,如集团公司资产的注入、业绩的增长及托管、收购兼并等重大事项的发生都是市场极其关注的,在资本市场上的营销力度也需要加强。提高公司与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有效沟通,对实现公司的投资者溢价偏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的作用。需要说明的是,实现投资者偏好溢价,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是重大事项发生的特殊时期的工作重点。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对拥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煤电一体化”优势的漳泽电力来说,或许正是快速发展的契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漳泽电力若想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产能的扩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作为上市公司,运用市值管理与资本运作,利用资本市场为经营发展提供融资成本更底的资金需求,成为必然。证券市场更有利于漳泽电力资本运作及市值管理。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漳泽电力应该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这一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好一切有利于资本运作及市值管理方法,既实现扩大公司股本规模,又使公司股价得到提高,还能够通过市值管理在资本市场融得成本更低的资金,形成以规模促业绩增长、以业绩促价值提升、以价值促股价涨升、以股价求低成本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对漳泽电力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如何实施和运用好市值管理与资本动作,并运用市值管理与资本运作促进漳泽电力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漳泽电力长期战略管理者的考虑重点。

作者:郭宏彬单位:山西同煤集团同生煤矿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