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学生角色让学生做班级管理者

转变学生角色让学生做班级管理者

近年来,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一直注重扮演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的角色,积极形成尊重、平等、赏识的管理观与儿童观。从满足幼儿健康发展的角度,理性解读班级管理的价值,智慧把握班级管理的策略。学会关注幼儿成长中的个体差异,主动与幼儿分享班级管理的角色,通过民主沟通、岗位锻炼和赏识评价来激发每一个幼儿自主快乐地成长。在民主化的班级管理环境中,成功地将传统保守的看管、说教式的班级权威管理演变为开放人文的参与、悦纳式的民主管理。

一、商定一份“公约”———听听幼儿的声音

传统的班级管理,往往注重教师的管,为了管好幼儿,教师想方设法地预设好班级教养计划,严格规定并班级管理的条条规则,然后不辞辛苦地“抓”和“管”,始终牵着幼儿的鼻子走。用常理分析,我们认真履行自己的管理主动权并无过错,但从被管理者所反馈的效果来看,幼儿好像并不领情,我们也无法规避矛盾,不得不承认如此管理很累。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其实,谜底很简单,问题的关键还是观念在作怪。如果我们能把幼儿当成班级这个大家庭的小主人,尝试坐下来听听幼儿的声音,相信幼儿同样渴望着班级的荣誉和个人的成长,那么,班级管理就一定会打开另一扇明亮的窗。学期初,我们改变了过去教师一人制定“班级管理常规”的做法,让幼儿参与到班级管理公约的制定中。在与幼儿商定公约的过程中,师幼以平等的角色进行对话,真诚面对班集体成长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或反复出现的问题。实践中,我们发现幼儿以小主人身份介入班级管理后,他们很在意被教师信任,很乐意按照由他们参与商定的“公约”来规范行为,悦纳管理。

二、设置一个“岗位”———练练幼儿的本领

班级管理难,难就难在常规问题容易反复。要想改变班集体的管理质态,光有教师的耐心指导和谆谆善诱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师幼合作体验服务角色,众人划桨开大船,才能事半功倍。为了激发全体幼儿自我约束和为他人服务的主动性,我们在班级设置了各类“小主人服务岗”。小主人服务岗位的安排涉及幼儿在园一日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小主人服务的角色有:小安全员、小保健员、小当家、小助手等。在值岗人员安排上,能充分考虑每个幼儿的优势和不足,巧妙安排相应岗位,让全体幼儿都有机会持证上岗,在各种角色服务的过程中,提高参与班级管理的责任感,变他律为自律。班级管理环境也由人为的约束变为幸福地分享。当我们信任并放手孩子们的成长时,就会感受到每一个孩子渴望长大的喜悦。

三、培养一份“责任”———长长幼儿的心智

无数成功的教育案例告诉我们,与幼儿分享班级管理主动权是一个智慧型班主任的聪明举措。在解决班级常规管理的一些具体问题时,我们同样是让幼儿来当“裁判”,召开“问题听诊会”,鼓励幼儿敢于直面问题并承担责任,主动解决问题,从中受到全面的教育。在主题环境创设和游戏材料的筹备工作中,我们让每一个幼儿都有发言、创作、收集的机会。“一叶知秋”。小小服务岗虽不起眼,但它却在每个孩子的心里占据着很大的位置。每当轮到谁上岗了,他们就会自觉地佩戴好小标志,认真较劲地履行小小岗位的服务职责,对那些不爱惜水和乱扔垃圾的事更是明察秋毫。在小主人服务岗位上,孩子们就像变了个人,那份神奇的责任感悄然植根在他们的内心深处。

四、提升一份“信心”———亮亮幼儿的风采

育人工作关键在于育心。需要我们的教师有思想、有恒心,要善于审时度势,善待幼儿的过错,采用丰富多采的评价策略,展示幼儿成长的风采。赏识评价。一是建立周五点评制度,召开班会让本周服务岗位的小主人述职,全班幼儿根据各人服务的实绩,投票评推出本周服务之星。二是实行过程跟踪评价。由班主任选择不同岗位进行有目的、有重点地观察和指导,并为履行岗位职责优秀的幼儿颁发星级服务奖章。竞聘上岗。对一些反复出现问题的小主人服务岗位,我们则实行多人竞聘上岗,让班上那些威信高、责任感强的幼儿来协助管理、合作管理,从而有的放矢地突出管理重心,树立幼儿的管理自信心。精彩分享。每月开展一次“服务星播客”活动,活动中邀请家长来园,听取“小主人服务之星”在普通岗位上为同伴服务的事迹报告,见证并分享孩子们长大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