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影响旅游增长

信息技术影响旅游增长

【摘要】信息技术对各行各业都有着深刻影响,没有哪一个部门能够独立于这一“革命”性的进程,旅游业也不例外,信息就是旅游业的生命。本文定性分析了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及其产生的影响,并用定量的方法,从信息丰裕系数和旅游增长的相关性的角度证实了这种影响是正相关的。

【关键词】旅游增长信息技术信息丰裕系数

一、引言

最近几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它的发展以及全球信息网络的兴起,把全球的经济、文化联结在一起,使各行业、产业结构乃至整个社会的管理体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2007年我国的网民有2.1亿,2008年底数字刷新为2.9亿,同比增长了38%,约是2002年6.5倍。2002年,我国信息产业占GDP的3%,而到2007年信息产业的总收入近5.6万亿元,同比2006年增长了近18%,占同年GDP的22.4%。信息产业部预计2010年我国信息产业的总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另外,在中国,旅游产业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产业,尤其是在最近几年,旅游经济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199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3112亿元,到2006年旅游总收入8935亿元,是2005年的1.22倍,2007年我国的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了万亿大关,达到1.09万亿,占同年GDP的4.43%。国家旅游局预计2010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1226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相当于GDP的7%。两者发展都很迅猛,同时它们之间也存在深刻的联系。本文着重研究一个社会的信息化程度对本国的旅游增长的影响。

二、信息技术在旅游业方面的应用

信息技术已经深深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上世纪80年代初,信息技术中的互联网技术被引入到旅游业,对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它除了改善对旅游企业的信息管理,更多的是促进了旅游产品的电子化交易。我国在2001年开始建设“金旅工程”,其目的也是为了推进信息技术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应用,改善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良性发展。信息技术对旅游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提升旅游品牌和旅游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它主要应用在以下方面。

1、宏观方面

(1)信息技术的进步改变产业结构。信息技术可以改变产业结构当中的五股作用力,包括客户的议价实力、供应商的实力、新进入者的威胁、替代产品的威胁以及与既有厂商间的竞争状态,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平均获利能力。对这五股力的改变,或增强或减少这个产业的吸引力,如图1所示。

信息技术本身作为生产力要素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和增值性,同时对构成生产力的其他要素的效能的发挥又起到“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旅游产业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大、涉及面广的特点,将信息技术注入旅游产业可以大大改善旅游产业各相关要素效能的发挥,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提高旅游产业运行的效率。旅游产业是信息密集型和信息依托型产业,旅游产业信息化的结果是以更低的成本吸引更多的交易主体进入市场,扩大市场需求,壮大旅游产业;旅游产业的信息化,将极大地提高旅游产业的服务水平、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旅游产业的竞争力。

(2)信息技术是重要的杠杆工具,企业可以用来创造竞争优势。对于旅游企业而言,信息技术带来的竞争优势,首先是能降低旅游企业的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其次,信息技术能提高旅游企业的差异化,其关键因素在于旅游企业和产品在客户价值链中的角色。比如旅游企业的电子商务和企业内部的管理信息系统等。最后,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竞争范围,增强了企业协调区域性、全国性和全球性活动的能力,使其可以拓展更广阔的地理幅员。

2、微观方面

(1)用于旅游网站的建设。目前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方面都积极投入旅游信息网站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收录在籍的旅游相关网站有7343个,包括综合性网站、官方网站及户外旅游网站,其中不包括县级以下的旅游网站。这些旅游网站成为展示旅游产品、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和提升旅游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2)用于旅游企业的建设。随着旅游规模的不断扩大,旅游企业不同程度地使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提高旅游管理水平,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品牌,积极探索网上咨询、网上预定、网上支付等旅游电子商务。目前,安徽省建有网站的旅游企业大约有200多家,占全省旅游企业总数的7%左右,初步形成了一批为游客、企业和政府服务的旅游信息化网络服务系统;有2000家左右旅游企业初步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占全省的旅游企业80%左右,提高了旅游企业的办公效率;100多家旅游企业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地提高了统计数据、管理信息的处理、交换、传输及共享的能力。同时部分旅游企业积极筹建旅游电子商务系统,少数旅游企业开展了网上预订业务,成为企业拓展客源,扩大其产品市场份额,实现利润最大化,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3)电子政务用于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如“金旅工程”和“政府上网工程”以及旅游信息处理中心的建设,导游IC卡管理系统和多媒体技术在机场、车站、高星级饭店的运用,方便了游客和公众的查询等,有效地提高了旅游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4)旅游远程教育。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现代化通讯技术,开设旅游方面的培训和专业课程等,加快旅游人才队伍的建设。

三、信息技术促进旅游收入增长的模型分析

由上面得知,信息技术对于旅游产业的影响不容小视,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发展,没有信息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经济的增长,同样也没有旅游经济的增长。当今社会,信息要素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信息要素促进内生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正是因为信息要素的重要性,本文从信息要素的量即信息资源丰裕系数的角度来分析信息技术对旅游收入的增长的贡献。信息资源丰裕系数是信息产业的一个方面,同时也代表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程度。信息技术进步的研究始于索洛的《技术进步与总量生产函数》,自此各国经济学家创造和发展了多种技术进步的测量模型,归纳起来有生产函数模型、指标体系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等。信息对经济和社发展的作用以及影响力的大小,可以用关于信息化的增长函数的实证分析来研究。工业期间的经济增长模型一般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Y=A·KαLβ来表示。

1、建模

为了测度信息技术对旅游的拉动作用,本文采用朱佑平教授提倡的把社会总产品生产函数改为信息化经济增长的函数来进行回归分析,即Y=αIαKβLγ。这里,信息资源丰裕系数为I,GDP指数为Y,固定资产指数为K,就业指数为L,a、α、β、γ为系数。该模型为研究信息技术对我国旅游增长的作用提供了依据。信息资源丰裕系数简称I值,计算公式为:

I=R1+R2(1)

其中,R1表示基本信息资源生产能力,计算公式为:

R1=(P1+P2+P3)/M(2)

(2)式中P1代表3种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P2代表图书、杂志、报纸出版数量;P3代表录象和录音产品出版数量;M代表测度期测度范围内的人口总数。因此,R1事实上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测度期测度范围内的人均生产信息资源的能力。

(1)式中R2表示基本信息资源的发展潜力,计算公式为:

R2=S1+S2(3)

式中S1代表信息资源的储备能力,S2代表信息资源的处理能力。而S1和S2的测度公式分别为:

S1=(Q1+Q2+Q3+Q4+Q5+Q6)/M(4)

其中Q1代表计算机拥有量(计算机绝对数、普及率和用户数量);Q2代表文化设施拥有量(图书馆、信息中心、档案馆、博物馆和文化馆);Q3代表新闻设施拥有量(电台、电视台);Q4代表娱乐设施拥有量(电影院、剧院、体育馆和电视机拥有量);Q5代表邮电设施拥有量(邮电局网点、邮电业务量);Q6代表通信设施拥有量(通信网点、电话机拥有量)。

S2=(T1+T2+T3+T4+T5)/M(5)

其中T1代表测度范围内的识字人数(或识字率);T2代表中小学、高等教育在校人数(或教育机构普及率);T3代表科研人员数(或科研机构普及率);T4代表政府部门人数;T5代表信息咨询服务人员数。

2、数据分析

根据表1中收集的数据进行相关性回归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其相关系数达到了R=0.978661,可以认为信息丰裕程度和旅游收入显性相关,统计显著性检验通过。

回归方程为y^=2243.702+583.8594x^,如果x=13.837,则y=10322.56(亿),这跟2007年数据基本吻合。如此看来,我国的旅游业的发展的确同我国的信息化程度或者信息技术紧密相关,这为我们发展旅游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参考文献】

[1]彭凤:信息资源丰裕系数测度模型评析及优化[J].情报杂志,2006(6).

[2]谢康、肖静华:信息资源测度、国际比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J].情报杂志,1997(3).

[3]郑向敏:中国旅游企业信息化发展分析[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1).

[4]章轶鸣、阮秀梅:试论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J].企业经济,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