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市货架空间管理

超市货架空间管理

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种管理手段,也是一种利用视觉来进行管理的科学方法。以视觉信号显示为基本手段,大家都能够看得见。把企业潜在的大多数异常显示化,变成谁都能一看就能明白的事实,这就是目视管理的目的。目视管理的应作范围很广,构成企业的所有要素都是其管理对象、如服务产品原材料半成品零配件各种工具夹具设备等在现场工作中目视管理可。促进员工积极参以传达工作发展状况,与经营是提升企业形象显示公司管理,水平的最有力的工具。目视管理的长处在于它综合运用管理学生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以有效的觉管理形式科学研究成果,迅速地改善与人们视觉有关的各种环境之既符合现代化生产的要求又因素,适应人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从而产生,良好的生理和心理效应调动和保护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下面就如何围绕用目视管理的方法来管理超市货价空间谈点个人粗浅看法。

一、目视管理的含义

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目的的一种管理方式。它是以视觉信号为基本手段,以公开化为基本原则,尽可能地将管理者的要求和意图让大家都看得见,借以推动自主管理、自我控制。所以目视管理是一种一公开化和视觉显示为特征的管理方式,也可称之为“看得见的管理”。

1、目视管理的优点:一是目视管理形象直观,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现场管理人员组织指挥生产,实质是在各种信息。操作工人有秩序地进行生产作业,就是接收信息后采取行动的过程。其特点是形象直观,容易认读和识别,简单方便。在有条件的岗位,充分利用视觉信号显示手段,可以迅速而准确地传递信息,无需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即可有效地组织生产。

二是目视管理透明度高,便于现场人员互相监督,发挥激励作用

实行目视管理,对生产作业的各种要求可以做到公开化。干什么、怎样干、干多少、什么时间干、在何处干等问题一目了然,这就有利于人们默契配合、互相监督,使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不容易隐藏。这样,目视管理就能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激励作用。

三是目视管理有利于产生良好的生理和心理效应。对于改善生产条件和环境,人们往往比较注意从物质技术方面着手,而忽视现场人员生理、心理和社会特点。目视管理的长处就在于,它十分重视综合运用管理学、生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能够比较科学地改善同现场人员视觉感知有关的各种环境因素,使之既符合现代技术要求,又适应人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这样,就会产生良好的生理和心理效应,调动并保护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2、目视管理的内容:一是规章制度与工作标准的公开化。为了维护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保持大工业生产所要求的连续性、比例性和节奏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凡是与现场工人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标准、定额等,都需要公布于众;与岗位工人直接有关的,应分别展示在岗位上,如岗位责任制、操作程序图、工艺卡片等,并要始终保持完整、正确和洁净。

二是生产任务与完成情况的图表化。现场是协作劳动的场所,因此,凡是需要大家共同完成的任务都应公布于众。计划指标要定期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并列表张贴在墙上;实际完成情况也要相应地按期公布,并用作图法,是大家看出各项计划指标完成中出现的问题和发展的趋势,以促使集体和个人都能按质、按量、按期地完成各自的任务。

三是与定置管理相结合,实现视觉显示信息的标准化。在定置管理中,为了消除物品混放和误置,必须有完善而准确的信息显示,包括标志线、标志牌和标志色。因此,目视管理在这里便自然而然地与定置管理融为一体,按定置管理的要求,采用清晰的、标准化的信息显示符号,将各种区域、通道,各种辅助工具(如料架、工具箱、工位器具、生活柜等)均应运用标准颜色,不得任意涂抹。

四是生产作业控制手段的形象直观与使用方便化。为了有效地进行生产作业控制,使每个生产环节,每道工序能严格按照期量标准进行生产,杜绝过量生产、过量储备,要采用与现场工作状况相适应的、简便实用的信息传导信号,以便在后道工序发生故障或由于其他原因停止生产,不需要前道工序供应在制品时,操作人员看到信号,能及时停止投入。

五是物品的码放和运送的数量标准化。物品码放和运送实行标准化,可以充分发挥目视管理的长处。例如,各种物品实行“五五码放”,各类工位器具,包括箱、盒、盘、小车等,均应按规定的标准数量盛装,这样,操作、搬运和检验人员点数时既方便又准确。

六是现场人员着装的统一化与实行挂牌制度。现场人员的着装不仅起劳动保护的作用,在生产条件下,也是正规化、标准化的内容之一。它可以体现职工队伍的优良素养,显示企业内部不同单位、工种和职务之间的区别,因而还具有一定的心理作用,使人产生归属感、荣誉感、责任心等,对于组织指挥生产,也可创造一定的方便条件。

挂牌制度包括单位挂牌和个人佩戴标志。按照企业内部各种检查评比制度,将那些与实现企业战略任务和目标有重要关系的考评项目的结果,以形象、直观的方式给单位挂牌,能够激励先进单位更上一层楼,鞭策后进单位奋起直追。个人佩戴标志,如胸章、胸标、臂章等,其作用同着装类似。另外,还可同考评相结合,给人以压力和动力,达到催人进取、推动工作的目的。

七是色彩的标准化管理。色彩是现场管理中常用的一种视觉信号,目视管理要求科学、合理、巧妙地运用色彩,并实现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不允许随意涂抹。不同色彩有不同的物理指标,如波长、反射系数等。强光照射的设备,多涂成蓝灰色,是因为其反射系数适度,不会过分刺激眼睛。

3、推行目视管理的基本要求:推行目视管理,要防止搞形式主义,一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有重点、有计划地逐步展开、在这个过程中,应做到的基本要求是:统一、简约、鲜明、实用、严格、统一,即目视管理要实行标准化,消除五花八门的杂乱现象。

二、运用目视管理方法管理超市货架空间

超市从本质上说应该是体现廉价、快捷、便利的商业设施,现代化的超市管理经过长期的磨合,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科学含量。最典型的是在货架的管理上,商品的选择与摆布必须以实现对顾客的完美服务为目标。比如货架与顾客目光平行的档位,向来被视为是选购商品的黄金区域,在这里应该摆放的是顾客最需要也最快销的商品,以免去顾客仰头或弯腰的不便,保证顾客可以快捷便利地拿到最想要的商品。美国的沃尔玛超市曾有一句口号:“每个人都在做正确的事情。”其中一点就是要求货场店员要对货架商品的摆布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因为只有他们才最了解顾客需要什么商品,并及时将这样的商品调换到最便捷的区域。但据说,现在我们的很多超市,并不是从顾客的需求目标出发,而是根据供应商给超市的“好处”多少,来决定谁的商品才有资格占据黄金档位。同时对那些他们认为不够大方的供应商,却故意将他们的商品歧视性地压在天头或地脚,让顾客不好选购。

超市是提供自选式服务的商业组织,货架的管理也应该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快捷、便利的购物需求为根本目标。所以,超市的货架管理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比如国外的成熟超市,店员大都只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不会过多地关注顾客的购物活动,除非你有非要店员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很多超市里的店员,却成了某些商品的推销员,令人十分可疑。所以有人戏言:超市这一“舶来品”一到中国就变味了。其实变味的原因恐怕正是目标的迷失。因为很多超市已经把把经营的目标转移到了如何去从供应商那里掠取更多的好处,甚至把超市管理的谋划手段都用来对付供应商,那他们还能想着顾客吗?所以,五部委联合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也是对零售商和供应商经营管理目标的归位,因为他们的“公平交易”最终要面对的,只能是市场与消费者。

在超市围绕目视管理方法来管理超市货架空间,能有力的提升超市管理水平及经济效益的提升,应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工作:

1、空间布局,货架摆放。超市货架主要是指用于超市,商场等场合摆放物品的仓储陈列架等。超市货架摆放的“三二原则”与“垂直原则”

“三二原则”:三组双面货架相连,侧面两组端架,有利于整个展示效果及整个通道一目了然。“垂直原则”:周边为单面背架,中间摆放双面货架,有利于空间充分利用,及选货方便快捷,整体效果最佳。要特别注意货架两端的“堆头”以及迎门等处的货区。“堆头”因为容易对顾客的视觉形成冲击力,所以在规范化超市的惯常管理中,是专门用来销售优惠商品的区域。有些懂得这一“国际惯例”的消费者,往往会直接进超市选购“堆头商品”。但现在很多超市却把“堆头”也当作了一种谋取不当得利的筹码,销售的商品也不再有什么优惠,而成了某些出手大方的供应商的展台。

2、超市设计距离感的应用。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与货架和商品之间存在距离感,并且这种距离感的远与近的塑造对消费者的购物心理产生重要的影响,控制的程度会影响到商家的销售效益。艺术成功的秘密在于距离的微妙调整。布洛说:“在创作和鉴赏中最好的是最大限度的缩短距离,但又始终有距离。”超市的距离感也是有微调的空间的,微调的是否适度是让顾客购物舒适的关键所在。距离是在时间或者是空间上相隔。在空间上的距离感要坚持以下几原则:稳中求变的原则、求质原则、悦目原则、便捷原则、节约原则、清洁原则。此外,富有装饰感的设计,设置与商品相关的说明看板,通过照明、音乐渲染购物氛围,演绎使用商品的实际生活场景,演示实际使用方法促进销售都是我们要注意的。

3、超市出入口的设置。超市出入口的设嚣是超市空间管理的第一要素。一般来说,招牌吸引了顾客的注意力,而入口引导着顾客进入店内。选择一个好的入口是决定着进入超市客流量多寡的关键。超市在选择出入口时应根据行人的流动路线,选择行人经过最多,路径最顺畅、方便进入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作为入口。对于一些开设在楼上或地下室的超市,其入口要设立醒目而有特色的标志,并采取人员促销等方式克服出入口的“先天不足”。超市的出口设置与卖场内部布局存在密切关系,具体设置时应充分考虑顾客在店内的行进路线,避免顾客的迂回行进。同时,出口设置应尽量靠近入口,方便顾客取回存放的物品,也方便购物提篮和推车的循环利用。另外出口应根据客流量的大小设置合理数量的收银机。

4、商品布局。商品陈列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商品,易于复制,保持一致性。合理科学的商品陈列可以起到如下作用:增加销售利润,终端的生动化建设,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改善商品库存,库存控制管理;创造陈列美观,突出企业形象;争取最大陈列面,尽量充分利用卖场空间。合理科学的商品陈列可以大大提高销售量。因此零售超市应当做到把相同类别的商品陈列在一起,方便顾客的一次性购买。不应有顾客看不清楚或小商品被大商品挡住的地方。不能将带有盖子的箱子陈列在货架上,还要考虑陈列的高度,以方便顾客的随手可取。货架上堆满商品,可以给顾客商品丰富的好印象,也可提高商品周转的物流效益。相关商陈列在一起,既能方便顾客购买,又能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要注意相关性商品应陈列在同一通道、同一方向、同一侧的不同货架上,而不应陈列在同一组双面货架的两侧。把互有影响的商品分开设置。例如,将异味商品、食品、需试音或试像的商品单独隔离成相对封闭的售货单元。将冲动型购买的商品摆放在明显部位以吸引顾客。将客流量大的商品组与客流量小的商品组相邻设置。按照顾客的流动规律设置货位。货位设置要考虑是否方便搬运卸货。

随着超市的进一步发展,超市货架空间管理成为超市经营者关注的问题,虽然以顾客心理为导向的超市空间管理理论还不太成熟,但随着人们对八小时外生活舒适性的追求,目视管理的运用这必将成为一种趋势。在超市竞争日益激烈和手段趋同的情况下,谁先注意到这一点,将成为其决定性的优势与特色。只有顾客能为超市带来利润,所以超市应为顾客着想,给顾客创造一个理想的购物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