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预算管理

职业院校预算管理

论文关键词:职业院校;预算管理

论文提要:职业院校的高速发展使预算管理成为职业院校财务管理的核心。本文从走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的误区、科学编制预算、合理安排经费支出等方面,谈如何加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

随着职业院校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和发展,预算管理已成为职业院校财务管理的核心。加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科学地细化预算编制,以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核心,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转变观念,走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的误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必须在职业院校内部管理中突出预算管理基本知识的普及,在职业院校新的运行机制中与预算执行结果挂起钩来,从而转变认为职业院校预算管理就是预算的编制,只是财会部门的专项工作,不紧密结合职业院校事业的发展计划,不与激励约束机制挂钩的错误观念。

按照旧的财务管理模式,职业院校是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其资金来源主要靠财政拨款,预算按上级批准的计划编制,开支要与所列项目一一对应,预算内和预算外严格分开,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没有对口的钱,该办的事也无法办,即使别的项目有结余款也不得自主调剂使用。搞预算只是“账上来、账上去”的一种消极应付局面。随着市场经济的拓展和职业院校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职业院校财务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在预算管理方面,重新定义了学校预算的概念及内涵,制定了统一的预算编制原则和方法,把学校的全部收支均作为预算统一管理的对象,完全打破了原有的管理模式。按照新的预算管理要求,学校预算一经核定,必须自求平衡,不允许搞赤字预算,拨款不足的矛盾必须通过自筹教育资金予以弥补,这就形成了职业院校教育经费来源,除政府拨款外,还必须依靠职业院校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新格局。这与过去相比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如果财务人员的认识还停留在“收入等于拨款、平衡依靠财政、开支不问效益”的消极被动状态下,势必贻误工作。因此,财会人员要加强学习,转变认识,不断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把预算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尽快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院校竞争与改革的步伐。

二是选择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打破传统的单位之间预算支出不均和预算基数只增不减的问题,现实的预算分配方法有待于改进。鉴于职业院校经费支出的特殊性,职业院校预算宜采用以零基预算为主,滚动预算为辅的预算编制新方法。

1、零基预算法。零基预算不同于传统的增量预算编制方法,它对于任何一笔预算支出,不是以现有费用水平为基础,而是一切以零为起点,从根本上考虑费用支出的必要性及其数额的多少。这样能使所编制的预算更切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从而使预算充分发挥其控制实际支出的作用。

实施零基预算的步骤:(1)摸清底数。首先是摸清预算单位的机构级别、编制人数,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摸清各学院、各职能处室机构级别,全额管理人员编制数,差额管理人员编制数,实有人数及工资水平,离退休人员的人数及所需经费。(2)确定标准。确定人员经费标准和公用经费标准。人员经费标准主要包括职务工资、岗位津贴、保留津贴等部分,并考虑当年新出台的增支政策。公用经费采用人均定额标准。(3)核定专项拨款。专项拨款是教育部安排发展某项事业的经费。实行零基预算后,对校内各学院申请的支出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再按项目下达支出预算,并确定年限和目标,保证专款专用,使有限的资金在规定期限及时发挥作用。(4)创收抵支。职业院校通过各种形式组织的收入,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用于抵顶部分预算支出。这是职业院校改革的内容之一,也是减少财政负担的重要途径。因此,审核各部门的抵支收入,是零基预算编制的一个重要环节。预算标准主要是在部门上年创收的基础上,确定较为合理的基数,然后再核定创收抵顶数。

2、滚动预算法。滚动预算是指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自动延伸,使预算期永远保持在一年。这种动态预算,采用“长计划,短安排”的办法可以弥补年度预算的缺陷,并能根据当前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和修正,这样可以使预算更加切合实际,进而实现整体支出结构的优化。对于涉及到职业院校发展的重大项目,学校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均可采用此种方法编制预算。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合理安排经费支出

1、严格审批权限。学校各单位经费的审批,必须在年度财务预算或财务收支计划数额以内使用,特殊情况超出计划数所需经费应按照规定先申请调整预算,经批准后按规定执行。各经费申请单位负责人对申请经济业务的合法性与真实性负责,按规定权限审定签发经费申请的校级领导必须检查所处理经济业务的合法性与真实性,并对其合理性、完整性及用款进度负责。财务部门的审批依据是原始凭证和资金运筹情况,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的合法性、资金运作,以及原始凭证的合规性负责。

2、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理财的积极性,实行“经费本”控制管理,并用计算机进行跟踪监控。为了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管理财务的积极性,使学校财务预算得以全面实现,采取校内“经费本”的控制办法。即根据年初批准的预算按季度拨款,在计算机上按部门项目进行核算管理,对各部门用款实施监控,随时向各系、部、处领导提供经费使用结余情况,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财务人员要做到无“经费本”和“经费本”上余额不足不予办理,严格按照“经费本”规定的项目、内容、范围审核报销。对于有些经费可实行单项承包,节约有奖的管理办法。如水电暖、电话费等,制定承包的目标、内容、范围,加强承包费用管理,努力降低支出。

3、加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奖罚分明。各二级单位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可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考评内容之一,各预算单位执行情况由学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抽查和评价,对于经费预算执行较好的单位,其正常经费结余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执行比较差的单位负责人将给予批评或做相应处罚,预算执行造成经费严重流失,保证不了正常运转的,对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4、加强设备及大宗物资采购管理监督。学校应成立设备及物资采购小组,负责学院设备及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合同的签订、入账及监督工作。各二级单位在设备及大宗物资采购时,应认真执行学校的财务计划,认真实行申报制度,说明采购理由(设备、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预算及经费来源等),对大型设备的采购,必须组织有关部门就设备的用途、利用率、添置的必要性及维护费用等进行论证。财务部门要严把设备及物资的报账关,验收、登记、入库手续要齐全。

5、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内部收费管理。为了规范校内各种收费,多渠道筹集教育资金,加快资金周转,学校应制定内部收费管理办法,明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支管理和分配办法,实行收支两条线,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6、专项专费、专款专用。对于专项经费的预算管理,由学校和承办单位签订合同,实行目标责任制,保证经费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经专家鉴定和验收,余额返还学校。财务部门要设专人按批准的项目内容逐项审核报销。

同时,要规范预算管理,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学校要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出适合本学校财务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如审批权限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收费管理、电话费管理、水电费管理、招待费管理、差旅费管理、医疗费管理等,建立健全内部牵制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使大家做到有章可循,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参考文献:

[1]孙时英.高职院校预算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

[2]裘腰军.浅论高等职业院校二级预算管理[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06.

[3]王金秀,陈志勇.国家预算管理[M].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