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富裕劳动力根本出路

农村富裕劳动力根本出路

要想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就不能仅仅从农业这一个环节入手,就应该用系统论的观点对市场经济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信息化改造。

说到底,三农困境的根源不是土地私有或公有的问题,而是农村劳动力绝对过剩问题,因此只有找到一种解决劳动力绝对过剩的有效办法,三农问题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劳动力只所以会出现绝对过剩,是因为,一方面,随着新技术的不断采用,劳动效率的提高,生产同样多的商品所需要的劳动力总人数或总劳动时间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资源环境和技术的限制导致行业和产品品种的扩张受到限制,使得整个社会无法在保持较高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条件下通过有效扩张行业和产品品种,增加社会总产出的方式吸纳就业;第三方面,新增劳动力总人数或可供劳动总时间保持不变或仍然持续增加。因此,三面夹击就形成劳动力的绝对过剩。目前,农业劳动力的过剩主要表现为劳动力的绝对过剩,也就是说,在保持就业者每天8小时每周5天法定工作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中国普遍推行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那么至少会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失业。由此可见,在现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三农问题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继续让农民留守在人均不足两亩的土地上耕作,劳动效率永远也无法获得实质性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模式也几乎永远无法在农村广泛推广;但是,如果让农民卖掉土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问题虽然可以逐步得到实现,但是农村剩余出来的劳动力数以亿计,就业问题给政府部门的压力就会更大,甚至整个国家都有难负其重而彻底垮掉的危险。有人提议土地私有化以后可用福利政策把数亿农民养起来,那么不仅会给国家财政增加难以承受的负担,而且还剥夺了亿万农民参加劳动,享有平等社会地位和谋求共图富裕的权力。如何才能跳出这个怪圈呢?

既想让土地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又想让全体农村劳动力基本都获得工作机会并实现共同富裕,解决这对矛盾的最好方式是缩短法定劳动时间,实行全社会轮流上岗制度!

轮流上岗就是通过有效手段,普遍缩短全社会每个劳动力的劳动时间,例如把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用法律的手段强制性地变为每天工作4小时或每周工作3天,从而促使各个行业或企业把有限的工作岗位分成若干个时间段,让若干个劳动力仍然按照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规则,竞争获取资格后轮流上岗,用一个工作岗位解决若干个劳动力就业的方式,歇人不歇马地实现社会劳动力的基本全体就业。强制性地缩短了每个劳动力50%的劳动时间,就等于在全社会增加了50%的劳动岗位。城镇企业就会大量吸纳劳动力就业,由于城镇人口不足以弥补岗位空缺,就会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并且农村因地制宜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后的农业开发企业也会比预期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如此以来,不仅城镇劳动力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农村劳动力绝对过剩问题也会得到妥善解决。可以说,轮流上岗制度是解决人类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以简单模型为例: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里共有200个社会成员,有100个成员有劳动能力,分布在50个行业里就业,每个行业约有2人工作。假如50个行业都普遍采用了新工艺,新技术,劳动生产率获得极大提高,各个行业只需要1个劳动力就可以生产出全体社会成员对本行业所需要的全部物质产品或服务,新的就业岗位或行业也无法被有效地创造出来,那么,解决就业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每个行业的2个劳动力都变8小时周5天工作制为每天工作4小时或每周工作2.5天,从而让单个劳动力劳动时间缩短了,让闲暇时间增多了,让福利水平相对提高了,但工资收入不变,让几乎每一个都不失去工作。

轮流上岗制度有几大好处:

1.能最大限度地节约人类的劳动总量;

2.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和浪费;

3.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

4.既实现了机会均等,又能奖勤罚懒,奖能罚笨,让不劳而获者难以鱼目混珠;

5.尊重了每个人劳动的权力,人人平等的政治基础得以体现;

6.劳动者总收入出现增加的趋势,有效需求增加,劳资矛盾趋于缓和。

总之,有助于实现全体中国人幸福总量的最大化!

当然,压缩劳动时间轮流上岗制度在具体操作方面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也有办法克服这些问题,但是由于篇幅太长,就不一一追述了!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