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工商管理的职能及管理方法

现代工商管理的职能及管理方法

摘要:

工商管理部门在我国市场经济运行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通过一系列工商管理职能手段,对我国市场经济运行起到良好的管理和调控作用。现阶段,我国工商管理进入了发展新时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仍旧存在一些不足,这就需要对其职能、管理原则和方法进行研究,充分发挥工商管理在保证市场经济长期稳定运行方面的效用。

关键词:

工商管理;职能;管理原则;管理方法

一、工商管理的概念界定

所谓工商管理,就是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理论背景下,研究如何利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对企业经济发展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和经营决策。现代工商管理为了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对工商管理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深入考察市场发展状况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等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新形势下社会各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管控。

二、工商管理职能

分析学科可以发现,工商管理属于管理学,主要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的一些内容。从整体上来分析,工程管理工程是通过一些管理学的方法来辅助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在此过程中,需要积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一些知识,并通过对这些技术的合理使用,来解决一些实际出现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我国的相关国情与经济原理进行结合,科学客观地分析商业现状,并处理出现的状况。在工商管理的时候,相关的部门要对各自部门的职能进行掌握,通过工商管理的相关理论来进行指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工商管理原则

1.实事求是

工商管理部门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的干扰,一些执法人员为了避免复杂问题带来的困扰,会在执法中忽略对这部分问题的处理,严重打击工商管理部门和执法人员的形象。现代工商管理更多的是在执法方式上的转变和升级,摒弃了原有执法方式的弊端,直面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途径。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工商管理部门要严格遵循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目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待具体的问题要具体分析,严禁照本宣科和千篇一律的管理方式。

2.依法行政

工商管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要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具体可以从以下三大方面执行:首先,要加强执法前期的普法宣传工作。工商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对企业进行普法宣传的方式,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理论,并使得企业对自身发展状况有所掌握。其次,加大对企业的教育、监督和查处力度。工商管理部门要在执法过程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对企业进行教育、监督和查处,引导企业树立起依法经营的良好认知,提升相关执法人员和工商管理部门的威信力。最后,要努力培养执法人员的公正性。执法人员直接参与到工商管理活动当中去,其执法态度的公平公正对于有效发挥部门功能效用以及保障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加强现代工商管理的方法

1.树立正确的工商管理意识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商管理部门也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转变管理理念,不断解放思想,做到与时俱进,将科学理念融入管理过程中去,不断改进和优化执行方案,充分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保障各行各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2.优化内部结构

工商管理部门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不断加强自身管理模式的升级和创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市场准则,对部门内部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从而充分明确和划分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做到责任的一一落实。

3.发挥工商管理职能

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企业的注册、变更、注销等相关手续的处理时,要充分保证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准确性,充分实现对工商企业的严格管理。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仔细界定工商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乱纪现象,最大限度发挥出工商部门在维持市场经济秩序过程中的宣传和监督效用。此外,工商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职能公示制的方式,对执法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

4.提高工商管理服务质量

第一,工商管理部门要基于为工商企业的发展和改革服务的立场,将实现工商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充分保障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第二,工商企业要对自身的管理行为进行审视,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保证相关执法行为的正常开展,不断推动工商管理职能的改进和完善。第三,工商部门内部要加强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改进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

5.加强对市场经济的监督和管理

新形势下,现代工商管理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实现对市场经济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具体来看,工商部门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操作:首先,严把市场准入关。在市场准入监督和管理上,工商部门要严格考察市场主体是否具备参与市场竞争的条件,为市场经济的运行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其次,加大对市场行为的管理力度。在市场经济监督管理中,工商部门应该严格监督和控制市场行为,推动其规范性发展。最后,加强和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单纯依靠工商部门一个部门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很难使工商部门的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工商部门在进行市场监督管理的时候要重视与其他部门的联合,在各部门之间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使工商部门的工作有效的开展。

6.建立信誉管理机制

信誉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所在,为了进一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工商部门要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信誉管理机制,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从而支撑企业的长足发展,以此满足市场经济长期稳定运行的需求。

五、结束语

工商管理部门在我国市场经济运行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对工商管理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工商部门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和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创新管理手段。

参考文献

[1]车全权.新时期工商管理的职能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4,(23):140.

[2]王慧.探讨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6,(20):99.

[3]李秀国.新时期工商管理的职能及管理原则与方法[J].财经界,2016,(19):86.

作者:宫明杰 单位:烟台首钢东星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