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医院会计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医院会计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是一种有效的财务管理方式,在医院会计管理方面积极的使用管理会计,可以提高医院财务工作的质量。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改革工作的大力推进,都需要用到管理会计,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管理会计在医院的会计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医院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质量,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医院;会计管理;应用

引言

管理会计以利益核算为目标,通过对具体单位经济往来的核算与管理,为单位的经济运作提供依据。医院虽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是也需要管理会计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参考,促进医院的管理与发展。医院在利用管理会计对医院财务等内容进行具体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核算医院的财务往来和成本,通过这些具体的数字评估医院的管理工作,并参考管理会计的具体内容对医院未来发展做出规划。在我国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医院需要加强会计管理,提高医院管理质量。

一、当前医院管理会计方面存在的不足

(一)管理层对管理会计重视不足

医院是以医务工作为重要内容的单位,很多领导层的业务水平非常高,但对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理论比较欠缺,所以,当前很多医院的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缺乏认识,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在医院会计管理方面的应用[1]。还有一些医院的领导层和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内容、具体职能等认识不清,不了解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和发展方面的重要性,从而忽视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仅把它作为会计方面的小分支,这就会影响到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管理会计人员素质不高

管理会计是一项综合性的会计管理方式,它不仅需要会计人员具备专业的会计工作能力,还需要掌握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理论。在医院工作的管理会计人员还需要对医院的工作流程、内容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要为医院管理会计提供具体的管理内容和方案。但是,当前我国缺乏具备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很多医院的管理会计人员都是从传统会计人员中直接选拔,这就导致医院管理会计中的管理工作内容缺乏,严重影响医院的管理工作[2]。同时,医院的领导层和管理层也对管理工作缺乏重视,使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缺乏支持条件,无法顺利开展。另外,医院的管理会计人员也无法寻求新的提升培训空间,导致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无法提高。

(三)管理会计职能无法落实

管理会计要为医院的发展提供预测的参考,它的职能是医院管理和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当前,很多医院还没有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对管理会计的职能认识不清,在具体财务与管理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出会计管理的具体职能。一些医院还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成本会计方面,对管理会计只关注其中的财务会计方面的内容,对管理方面的内容缺乏重视,这就使管理会计的具体职能无法充分发挥[3]。还有一些医院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把管理会计中的具体工作内容分给其他部门,导致医院管理系统的混乱,使医院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下降。

(四)医院体制制约管理会计

我国的医院体制还不完善,当前,我国的医疗体制也在不断的变革中,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无法按照具体的改革措施进行实施,也达不到具体的改革效果。这些因素都导致医院在管理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管理会计在这种背景下也不能有效实施。从医保管理来看,医保管理在医院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受到科室划分、人员素质等影响,导致医保管理工作存在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又会影响到管理会计的具体内容,导致医院在管理方面出现各种连锁问题。

二、提高医院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我国当前处于急剧变革的时代,国家的各项体制,各种单位都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改进具体的工作理念和方式。在这种大背景下,医院的领导层与管理层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变化,了解医院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学习和吸收各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在管理会计方面,医院的领导层与管理层要认真研究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职能,认识到它对医院管理与发展的重要性,在医院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实施[4]。同时,医院的管理人员要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支持,设置专门的部门开展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

(二)吸收优秀管理会计工作人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当前很多医院缺少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在人才市场招聘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只有专业的人才才可以为医院制定完善的管理会计工作具体规划,方便医院管理会计工作的实施。同时,医院也要加强对医院内部财务会计方面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并让他们学习新的管理理念,使会计人员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积极主动配合管理会计工作的进行。高级管理会计人员是管理会计工作实施的核心,因此,医院必须不断吸收新的工作人员,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医院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员,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推进。另外,医院管理人员也要明确管理和会计工作的具体职责,使医院行政部门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管理会计涉及的内容很多,工作人员也要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强沟通,不断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与效率。以医保管理工作为例,各大医院都没有专业的医保管理人员,这项工作都是由医院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因此,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可能会存在各种问题,这就会给管理会计工作带来很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会计人员需要积极和医保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指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指导他们进行及时改进,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医保管理工作的效率,也为管理会计工作减少了负担。

(三)设置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

我国很多医院的管理工作混乱,管理部门划分不明,还有很多管理部门缺失,这就导致医院的管理工作职责不明,医院管理工作的效率下降。因此,医院的领导层需要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学习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在医院内部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建立完善的管理规范和体系,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在管理会计方面,医院也需要设置专门的部门,而不是把它当作财务管理方面的附属部门。在设置专门管理会计部门后,需要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为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规划,确定工作规范与流程,划分各工作人员的职责。只有建立这样一套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才可以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实施,并不断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为医院的决策、计划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四)完善信息系统

当前的信息技术发展比较完善,信息系统在很多领域都有了较好的运用,这不仅可以推进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建设,也可以提高各行业的管理水平。在会计方面,也开发出了各种会计管理软件,特别是会计电算化在当前运用比较普遍。但是,这些方面的运用都是对计算机技术的最基本运用,并没有以信息化时代的新观念对会计工作进行改革。当前,有很多企业都在把信息系统引进管理工作中,医院的管理会计工作也要不断地尝试,使用信息系统,提高医院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目前,很多医院的管理会计工作把重点放在了会计核算方面,对管理会计中的管理功能缺乏重视,这会使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方面,缺少会计方面的参考依据。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管理会计工作的管理内容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医院可以利用该系统对医院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会计工作质量,为医院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三、结束语

管理会计是在会计工作不断发展过程中新增加的内容,它具有会计和管理两方面的具体要求,它既是一种具体的管理工作,也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经济不断发展、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医院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也需要引进管理会计,促进医院的管理工作,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要求,并为医院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医院在会计管理中运用管理会计,需要设置专门的部门,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工作队伍,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以不断提高医院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文平.如何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2016(8).

[2]周燕.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

[3]韩昱.以“新医改”为契机推动管理会计在医院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7(27).

[4]肖路.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2016(9).

[5]张钰.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J].时代经贸,2018(4).

作者:李芳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