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现状

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现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教育事业的有力支持,为我国各行业提供先进的创新型和技术型人才。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外不同阶段的教育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社会上以对于技术性人才的要求就愈加强烈,同时和教育之间的配合就更加密切。为了让教育更好的推动社会的发展,在教育上我们需要做出不断的改进,保证教育机制的有序运行。目前我国在教育方面的改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是也避免不了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教育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教育财务管理是影响学校教育发展的直接因素,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关于教育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结合问题成因,提出如何提升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的水平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育财务管理;应用现状;改进策略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推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也在不断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各领域的发展,我们都需要不断改进,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为推动其更好的发展做出努力。针对目前我国在学校教育面临的财务管理问题,因为其是直接影响学校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提出改进策略尽力克服其存在的实际问题。接下来,本文将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就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现状分析这一问题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并对其应用背景和现状以及其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都进行了分析,最后也提出了改进策略。仅供参考。

一、浅谈关于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背景分析

会计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从西周时代开展,会计已经产生萌芽,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变化,无论时代进步多快,都离不开会计的应用。会计在各领域的应用,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发挥其的作用。而目前会计逐渐从原来的零星计算发展为管理会计,而管理会计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并且其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近年来,管理会计在学校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也不断发挥着它的作用。我国教育财务管理也有较长一段发展历史,建国初期,一切是中央统一调配,分级管理;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由地方负责,进行分级管理的现状;随后,高校自主独立经营,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提高财务管理质量。

二、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的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需要不断克服目前各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够推动我国的综合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重视的行业,教育不仅为国家提供了技术、创新型人才,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的国民素质。为了保证教育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保证学校教育的有序运行,我们需要不断发现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高校财务管理较复杂,教育机构在经费的考量上也要十分谨慎,而这都需要管理会计提出相应的计划方案。

三、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是兴国之本,在不断的教育改革中,我们发现只有在保证教育机制良好的运行状态下,才可以更好的发展教育。而影响教育正常运行的直接因素就是教育财务管理系统的问题处理,为了更好的处理学校的教育财务管理问题,我们两管理会计应用于其中,管理会计由于其自身的优势,因此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但在实际应用中,总避免不了一些问题的存在,接下来将从两个大的方面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计人员水平不高,导致在投资决策出现失误。针对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问题的分析。其中,影响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的主要因素就是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的高低。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由于会计人员的水平不高,导致在投资决策方面会出现一些失误。同时如果会计人员自身的水平不高,很有可能导致学校在管理方面出现漏洞,不利于学校自身基本收入的保障。2、高校管理人员不足,管理者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另外在实际的应用中,学校起着一个十分关键的作用。在处理学校的教育财务管理问题方面,学校扮演着决策管理等多重的角色,为了更好的保证学校教育财务管理方面合理运行,那么必须发挥高校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对于一些学校来说,管理人员不足,另外他们也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不能紧跟时代步伐,从而影响了对于教育财务管理的正确处理。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克服,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财务管理更好的处理和应用。3、管理会计核算范围不到位,影响发挥战略管理会计作用。战略管理会计有效扩大了管理会计的核算范围,强调市场竞争。以战略性的眼光分析行业状况,进而服务企业的战略管理。可能战略管理会计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比较大的方面,但是我们只有运用战略的眼光去看待事物,才能做出合理的分析与判断。目前,在实际应用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学校方面都没有很好的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例如在实现会计主体的多样性、提供非财务信息、重视应用人力资源等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应用,进而来提高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水平。4、缺乏与高校的实践深度融合,管理会计作用发挥不充分。学校的教育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了学校各方面的发展,教育财务管理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同时其影响的方面也是很广阔的。在学校的教育财务管理方面,影响其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就是学校的发展与变化。目前,将管理会计应用于教育财务管理中,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与学校的实践融合度。学生是维持学校得以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管理会计与高校的实践融合,这样才能够更大程度的发挥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发挥。

(二)高校财务管理问题

1、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除了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外,学校的教育财务管理也是影响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效果水平的关键因素。在学校的关于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影响学校教育财务管理机制良好运行的关键因素。目前,一些学校在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改进方面不积极,不能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应对,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多方面应用。2、缺乏科学的评价指标。教育中的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影响学校发展好坏的关键因素,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想要发展,必须做好一系列的财务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学校也是一个小型单位,也需要考虑收入与支出的比例关系。然而在实际的发展中,我们发现一些高校缺乏科学的评价指标,从而就影响了财务管理在实际的操作中实际效果的发挥,无论是对于学校教育水平还是说学校未来的发展都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因此,我们必须要健全学校关于教育财务管理的评价指标,从而为推动学校教育更好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3、缺乏健全的运行机制。针对学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还有一个也是制约其作用发挥的关键。我们都知道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影响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关键。而如何推动财务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就需要不断健全单位的运行机制。然而就目前各学校在财务处理方面的应用中发现,仍然缺乏健全的运行机制,由于运行机制的不成熟,对整个学校的合理运行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四、如何提升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应用中的水平

(一)注重会计人员整体素质的培养,打造优质队伍

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进一步明确管理对象,例如如果将管理成本进行细分,可以将其分成很多的内容,主要的内容就是对企业经营成本、决策成本以及管理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所针对的所有对象都有其自身的实际意义。这些都是会计类型改变后财务人员所要掌握的。同时在会计管理工作中,财务人员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单位的财务信息进行更加科学的管理和运用,在学校制定决策的过程中,管理型的会计人员能够使用决策信息为企业的有效决策提供更加有价值的会计信息。为了学校教育更好的经营发展,财务人员需要进一步掌握管理会计的职能。

(二)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作用,提高高校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

针对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发现,为了更大程度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让管理者清楚并掌握管理会计的用途和重要性。首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注重对学校管理人员的培养,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他们的实际操作经验。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管理人员对于管理会计的认识和掌握,并且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做出相应的调整。

(三)完善高校管理会计理论,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对于各类型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学校领导和教师必须首先明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社会目前所需要的人才的方向,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时,又可以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接受更广泛的教学,使会计专业的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水平,更多的时提高学生的工作经验,为我国企业对于技术性人才的需要提供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针对没有开设会计专业的学校来说,更应该不断完善学校管理会计理论,可以培养更多的管理者,同时还要不断增强学生对战略管理会计的掌握和应用,培养学生用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从而更有利于自己未来的就业。

(四)实现管会与财会互补,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为了提升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作用,还要结合学校实践,从而来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更好的融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相同概括的两个基本方面,管理会计注重管理,而财务会计注重账务处理、核算等。如果将两者进行融合,那么就会实现相互补充,更大作用发挥的效果。另外,针对学校的实践变化,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也要做出改变,从而更好的配合财务会计的进行。

五、小结

只要时代不断发展,我国的改革步伐就应不断推进,无论是经济改革、政治改革或是教育改革,任何一方面都不应该仅限制与老套的模式中,而是应该冲破制度的牢笼,全方位的跟随时代的脚步。改革是适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的,每一次改革都应该权衡利弊,从最高效益出发,使改革达到最好效果,尤其是在教育改革方面,教育是兴国之本,因此更应注重它的方式手段。针对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应用,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面对快速的发展,我们仍然需要进行变革、改进,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管理会计在教育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要不断重视会计对于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重要性,也要注重会计形式的变革,随着社会的发展,要不断创新会计的应用形式,让其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伦宗健,付秋颖.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会计之友,2016(13)

[2]于敏,张欢.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5(17)

[3]吴士英.探寻高校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运用[J].当代经济,2015(17)

作者:张红玲 单位:辽宁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