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现状与前瞻

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现状与前瞻

摘要:作为一个边缘学科,管理会计学逐渐失去市场的青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其正在脱离企业实践,以及其预测不能很好地与事实相符。另一方面,是由于其应用了大量数学知识,使其操作性大大降低,不能为企业有效地服务。本文分析了管理会计学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前瞻,让其优势发挥地更加明显和更好得为企业服务。

关键词: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会计学;管理学

管理会计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主要是结合了管理学和会计学。本学科常常应用一些特殊方式,帮助企业对财务的分析以及相关数据的处理,从而对企业的运营、扩张和业绩的考核提供了理论的支撑。然而,如今的管理会计学面临着巨大挑战,对待管理会计学,要以客观的态度来分析其利弊,来有效地学习和应用此学科。

一、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现状

1.理论研究与实际状况有差距

管理会计学主要是利用现存的社会经济环境以及数据模型对现实状况的假设估计,与此同时带来的是假设的不确定性和失误后的不可重复性,往往给研究人员致命的打击,例如在企业的产品经营及销售环节、销售成本以及利润的预估等经济性因素假设出现错误,会给企业的运营带来麻烦。当这些假设与企业的实际状况差距大时,直接会影响到管理会计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逐渐边缘化。对企业的产品进行定量分析时,一般情况下产品的总成本以及单价变化不大,此时的产品产量与销售量应保持平衡;在产品多销的情况下,要保证每个产品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收入中的比例基本不变。在进行理论分析时,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和实际企业状况,从而做出假设,能更好地贴近企业,避免出现脱离。

2.高难度的数学模型降低了实用性

复杂的数学模型在实际中操作性很差,实际状况中的客观因素多,不容易去界定,这些问题都会影响管理会计方法在实际中的应用。同时有一些非定量因素,如国家政策、市场供需、价格波动等,不能定量考虑进去,这也会导致其决策的不准确,从而使管理会计学工作者的积极性降低。

3.企业决策者对其失去耐心

当前的管理会计学书籍大多以企业为模板来编撰,其他领域往往不能很好地受用,如交通运输业、金融管理业等,导致此学科的应用广泛性受挫,不能满足决策者的需求。对于一个小型企业来说,正确地定价一个新产品至关重要,直接关乎此产品的成败。但市场的供求曲线模拟极其困难,而且产品的销售额与营业额的关系也不好确定,不同的销售情况的结果也不好预估。管理会计学的理论公式自然也不能为其所用。从理论上讲,当预防成本和检验成本成为质量损失成本时,存在最佳合格率和最优质量成本。虽然存在最优情况,但在实际操作中的复杂性和不能有100%的准确性,使决策者依然会对其失去耐心。

二、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现状的原因分析

1.经济的波动不确定性

理论的研究往往不可能包括各种例子,但现实生活中的变化不是人能够预测到的,从而增加了理论的不确定性,不可避免地会引入各种假设。

2.研究人员的无目的性

管理会计学相对来说,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方式体系。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这项体系也必须更新,而研究人员似乎忽略了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脱离实际情况,否定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盲目地进行理论研究,反而带来的是相反的结果。

3.管理会计学的不完善性

相比于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学的历史相对较短,没有统一的模式与规范,无论从方式还是研究过程都不太成熟。而统一性与完整性是衡量一个学科是否能够发展和创新延续下去的标志,也是该学科是否能够广泛推广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经济膨胀逐渐与现在的管理会计学拉开距离,使之不适应现在的理论体系。

三、研究管理会计理论的必要性

当前的管理会计体系依旧是几十年前的产物,对于目前的形式显然已经过时,其中的危机主要表现在:首先,管理会计过分依赖于财务信息系统;其次,管理会计必须严格执行财务会计的报告,这使工作人员在对股票市场的决策中显得犹豫不决;最后,过分的依赖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导致管理会计的研究迟钝,不能跟上时代步伐,从而越来越多的决策者开始放弃这一理论体系。因此,目前的管理会计体系必须要有实质性的变革和创新。

四、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前瞻

1.管理会计的研究规范化

规范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管理会计学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得到广泛应用与推广。其中,主要内容是对管理会计理论、方法体系、书籍等方面的规范。另外,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面来看,规范化则是对实际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进行科学的归纳总结,从而到理论创新。最后,在权威机构进行公布,在实际例子中不断完善。

2.管理会计的研究可操纵化

单纯地依靠理论研究工作者,而不和实际操作人员紧密联系,往往会导致理论的美化和实际操作的差距过大。理论的研究要深入企业体系,进行科学的研究分析,然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优化总结,使管理会计体系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加。

3.专业机构的研究科学化

管理会计学发源于西方,若要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必定要设立相关机构进行科学化管理。该机构必须能够起到权威作用,负责和领导全国的管理会计,制定和规范市场机制,强化企业的管理意识,协调与企业其他机构的关系,开展相关科学理论比赛和实际创新应用等工作。

4.基本理论体系研究的完善

第一,要能够正确认识最终目标,具体目标的主要内容为准确预测企业的运营情况,对企业的决策有重要帮助,能参与企业的规划发展和考核员工的业绩等。第二,管理会计理论的完善,还应遵循理论服务实际的原则,将理论上升到实际,能够起到指挥大局的作用。

5.企业成本的预测研究

企业成本主要控制毛利,在预算成本方面,可实行差别化管理战略。从产品定价决策到一些额外的服务性费用,都能影响客户的实际购买情况。客户需要的是购买质量,而不是最低价格,这是关键环节。其次,战略成本的管理是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去研究,怎样将企业价值链、战略分析定位和作业成本具体的实施到企业,是目前管理会计的一个重大方向,值得进一步探讨研究。笔者认为,管理不能是单纯的学术研究,要从实际生活例子中获得经验和解决问题,带来实际效益。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要树立良好的学术氛围,围绕挑战,促进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从而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红.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现状与前瞻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04:79.

[2]卓成秀.探究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现状与前瞻[J].财经界(学术版),2014,09:189-190.

作者:史晓燕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