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问题及策略

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问题及策略

[摘要]主要从企业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阐述了管理会计的含义及其特点,并且分析了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从完善管理会计的制度、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以及加强管理会计的监督职能等方面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的效率,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策略

管理会计对企业现在以及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以企业的资金运作作为对象,其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将科学的经营管理依据作为目标而开展的经济管理活动。但是由于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极大的资金、技术等支持,导致企业的管理会计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因素的影响,难以发挥其自身的积极性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经营规模较小的中小型企业当中,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和技术能力相对较低,导致企业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因此,企业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与状况,切实做好有关管理会计的工作十分必要。

1管理会计概述

1.1阐述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指的是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过程中常运用的一种方式,是企业财务人员对企业财务会计所提供的基础资料或者其他辅助资料进行整理、加工与报告的一个过程,可实现企业各部门的管控人员能够对企业日常的各类经济活动进行控制、规划、管理,并且帮助企业管理者提供各种类经营决策,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企业财务信息处理的方法,目前在各大、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均受重视,并且应用效果十分明显。

1.2管理会计特征

首先,应用管理会计的理论方法指的是在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的内部机制,从而实现提升企业经济收益的目的。其次,企业管理会计所研究的对象一般包含了两个方面,一种是直接对象;另一种的间接对象。其中,直接对像就是和企业的经济活动有着密切相关的基础财务信息资料与其他资料,企业进行管理会计,其理论方法就是对这些基本的财务资料进行整理、收集、分类、分析与报告等。间接对象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开展的一些客观经济活动,通过管理会计的完整信息系统来描述与分析企业以往的经济活动以及经济运作轨迹,从而帮助企业规划其将来的发展趋势,控制企业的经济运作过程,并且对企业经营运行的结果进行预测,帮助企业实现经济预测等。最后,企业的管理会计可以对一切信息进行处理,也能够对其各类经济活动实施规划与控制,是企业日常财务管理过程中常常运用的一种管理方法。[1]

2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出现的一些问题

2.1企业管理会计的信息成本比较高

大多数的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企业,由于其自身的实力有限,在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很难承担起市场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及信息费用。现如今,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不断深入,一些大型的企业的经营运作已经逐步趋向国际化,这就使企业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以及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些外部的因素就会极大地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企业实施管理会计,其管理过程中的相关规划、控制、决策以及业绩评价等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些管理环节通通需要依靠大量的数学模型以及复杂公式进行,如果仅仅是依靠财务人员的实际操作,如:大脑记忆、手工计算等,不但会消耗更多的成本,而且也会给企业的财务信息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使管理会计能够在实际工作当中得到普遍运用,务必加强管理会计的软件应用,但是由于管理会计的规范程度还相对较低,因此,即便使用软件开发也难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2.2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在企业管理会计中,企业管理者对于会计人员选用的不公正、不公平等现象十分突出,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中,管理者大多会选择自己信任的亲人、朋友等来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或者为了降低投资成本会招聘一些兼职的财务人员,完全忽略了财务人员专业性的重要。这些人员当中,有的甚至是非会计专业的人员,并且工作经验极为不足,能力相对较低,综合素质普遍较差,很多人员连基本的会计工作都无法处理更不用说实施管理会计。企业会计人员由于能力不足使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难以提高,一些管理会计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因此企业很少对这一类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所以会计人员没能及时掌握新知识,难以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发展。

2.3企业对管理会计缺乏重视

管理会计缺乏强制性,因此一些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重视,这类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运用几乎完全取决于企业的领导的决定。企业领导人物对管理会计给予重视,会直接对管理会计应用的程度造成影响。市场经济的日益增加要求企业领导要懂经营,更要学会管理,这就包括了财务的管理以及管理会计。现如今,很多企业的领导还未具备这种思想意识,企业的管理不够现代化,管理会计存在内部需求不足的现象严重。因此,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非常关键。

3企业管理会计问题的应对策略

3.1降低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信息成本

目前,管理会计的一些基础理论还不够完善,因此,企业还需要加以完善,确保管理会计的实用性,这对企业来说,将会起到指导以及规范性作用,而企业的成本管理会计作用也会充分发挥出来。建立科学的管理会计基础理论,并且是随我国的社会市场发展而不断进行完善,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极为重要。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所花费的信息费用,企业应当将自身的管理机构不断专业化,从而推动企业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应当不断规范自身的管理会计制度,并且将其中常用的概念、名词以及专业术语等及时进行更新、规范以及统一,把管理会计内容和其他交叉内容进行区分,将管理会计的专业内容进行独立,并加强其运用,使之更加实用。

3.2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

企业能否更好地发展,管理会计起到积极作用,而企业的管理会计是否得到良好的应用,关键在于企业领导以及财务人员的重视度。所以,企业领导人物应当加强自身以及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意识。首先,企业应该创建具有约束力的机制,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其次,企业各级部门应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员进行管理会计知识的培训,使企业所有工作人员能够对管理会计给予重视。最后,企业在聘用财务人员方面要提高聘用标准,坚决不用非会计专业的人员,而且要求应聘人员还要通过专业的管理会计考核,达到标准之后才能给予聘用。

3.3加强企业领导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第一,可以通过成立管理会计的管理机构,主要对企业管理会计的相关事宜进行管理。第二,企业要在自身内部设计管理会计的岗位,并且聘用专业的管理会计工作者进行指导。第三,企业制定相关管理会计的准则,以形式来规范企业管理会计的内容,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通过这些方法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视,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促进企业的经营与发展。[2]

4结论

总而言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社会进步速度越来越快,我国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所以,企业务必加强管理会计工作力度,创新更多的管理会计方法,逐步提高会计管理的水平,从而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江.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5,10(4):18-19.

[2]马云平,张洪彦.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审计,2014,13(5):

作者:欧阳英伦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