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报告体系研究

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报告体系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企业必须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以管理会计为基础构建企业内部报告体系。通过强化和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依据管理会计内部报告对企业的内部经营活动进行前景预测、科学规划和准确决策。文章将重点就如何基于管理会计构建企业内部报告体系进行研究。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内部报告体系;构建策略

在我国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全球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企业的竞争压力逐步增大,而面临的企业发展问题更是不容忽视。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需要,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企业必须从实际出发,有效地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和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基于管理会计的企业内部报告体系,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内部经营活动的指导提供有效依据。

1基于管理会计的企业内部报告体系的研究意义

企业内部报告体系的构建需要以管理会计为主要依据,从而确保企业的战略管理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够顺利实现。构建企业内部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重要意义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基于管理会计来构建内部报告体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会计报告系统进行改革和完善,改变原有的单纯依靠外部报告的模式,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更为全面准确的信息资源,减少内外部不可控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第二,企业内部报告是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的关键组成,以管理会计作为指导构建企业的内部报告体系有效地满足了企业内部系统完善和发展的要求,从而使内部控制系统更为健全,也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对各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要。第三,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要对企业的目前发展状况进行准确的预知和决策,如果单纯地依靠传统的财务会计报告来对企业的运营、投资和财务发展进行预测的话,不能够满足实际企业发展的需要,也会影响到企业的个性化发展。因此,基于管理会计的内部报告体系的建立能够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高效运转。第四,管理会计内部报告对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供了动力支持。第五,管理会计内部报告在构建之后能够为企业运营和发展提供保障,全面提高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基于管理会计的企业内部报告体系的构建

2.1构建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遵循的准则

为了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构建需要和企业的整体运行流程密切相连,因此,为了确保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在构建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时必须遵循几个准则:第一,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的构建必须要有极强的目标性,也就是要满足管理会计的发展目标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在内部管理和决策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确保构建好的内部报告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第二,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所体现出的信息和内容必须要和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做出的决策和控制手段相关联,这样才能够促使管理人员形成准确的评判,进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的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需要具有预测价值,预测企业运营情况,确保预测的科学性。与此同时,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还要能够给予管理者准确的反馈,帮助他们对过去的决策进行修正和调整。第三,企业管理会计内部报告反映和提供的信息必须要及时准确,保障信息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和传播,使管理层的决策能够满足当下企业发展需要,避免信息延迟或者实效性差导致的报告效用降低和企业管理失效情况的发生。第四,企业内部报告在编制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灵活性准则,一方面,编制的时间要灵活,即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运营情况和发展状况来确定管理会计内部报告时采用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编制方式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内部报告的编制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不需要有形式上的约束和限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文字、数字以及表格等组合使用或者是选用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只要生成的报告能够为经营者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能够对经济现象的本质进行有效反应,无论是选取哪种编织方式都是可行的。

2.2企业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的内容

完善的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必须要包含预算、决策以及责任考评报告三个方面的内容,下面对此展开细致的阐述。

2.2.1预算报告

以管理会计为基础的内部报告体系中,预算报告是基础内容,并为内部报告系统的构建提供良好的依据和保障。预算报告则包括营业预算、财务预算以及资本预算报告三方面的内容。营业预算报告在编制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企业不同运营环节的实际状况,准确分析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和销售计划,就企业产品在一定区域和一定时间段内的销售情况进行预测,这样能够得到较为全面的营业预算报告,为内部报告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资本预算报告的编制必须包含对企业投资和筹资两个方面的预算内容,前者能够确保资本支出的合理性,保障企业规模和整体实力的壮大和更为长远的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获得。后者则能够预算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的短期和长期筹资情况,确保企业发展的稳定性;财务预算报告反映的信息能够使企业经营者对现金收支状况、损益平衡情况以及财务运转三个方面有一个良好的预测和预期,以便更准确地掌握企业财务发展中的问题。

2.2.2决策报告

在对企业运营的改革方面进行良好的预算后,就需要根据企业战略发展的要求将各个环节的预算落到实处,也就是要生成决策报告,因此决策报告必须包含投资、筹资以及运营这几个方面的决策的内容,确保企业的决策控制能够为企业的战略管理和发展提供保障。投资决策报告需要将内部投资项目的决策作为重点内容,对不同的投资项目进行分析和比对,计算不同项目的投入和产出比,从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投资项目;筹资决策报告需要将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作为核心目标,依据企业运营发展、资本结构调整、对外投资需求来确定企业适宜采用的筹资方法,并对筹资的数目、筹资结构以及筹资方式进行决定;经营控制决策报告要结合企业一段时期内采用不同运营方法获得的业务发展情况和损益状况来对不同的运营方案进行评估,并根据不同的运营方案制定相适应的控制措施。

2.2.3责任考评报告

企业内部的责任考评报告是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关键环节,必须要对企业内部不同部门所承担的责任与权利进行清楚的划分,并以此为考评依据对各个职能部门的业绩进行评定,并形成完整的报告。在企业内部,根据不同的分工需要和运营需要可以将企业划分成四个不同的责任中心,每一个责任中心承担不同的责任,即投资、收入、成本、利润。每一个责任中心又都是一个完整的主体,需要将权利、责任统一起来,通过形成内部报告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反馈,将运用恰当的方式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益作为办事标准,将践行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求为原则,形成一个全面准确的责任考评报告,从而为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服务,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准确的评价。

3结论

基于管理会计的企业内部报告体系构建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确保企业运营稳定的重要保障。因此,企业的经营者必须要提高对管理会计内部报告体系构建的重视程度,认识到该体系能够为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和科学决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信息依据,严格遵循内部报告体系构建的准则,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完善管理会计内部报告内容,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辉方.基于管理会计的企业内部报告体系构建研究[J].企业管理研究,2013,41(3):78-80.

[2]郭晓瑞,王慧芳.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内部报告体系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2,21(34):23-25.

[3]华实.关于管理会计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J].会计研究,2014,18(12):

作者:钟伟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