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战略管理会计探讨

建筑企业战略管理会计探讨

【摘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各国间的经济快速的发展。面对这一经济形式,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建筑发展战略目标。而战略性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当前建筑企业的内部管理,将建筑-经营有机的进行整合,为顺利完成国家的建筑战略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就建筑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会计的必要性、相关应用方法、战略管理会计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应对方法进行相关的论述。

【关键词】建筑企业战略管理战略管理会计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有效的来制定相应的战略计划,并据此来进行管理,将更有利于保证建筑企业的长期利益。而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是对原有管理会计不足的一种完善与提升。这样的会计管理方法,更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其将企业内外部因素相结合,对建筑企业的资源进行了更为合理的分配,更加灵活的、全面的为建筑类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参考数据,为建筑企业的战略决策制定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但是作为管理会计中的新兴型领域,在实施的过程中依然存有许多的不足,有待人们进一步的去完善、改进。

一、建筑类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一带一路”的建设指导思想提出后,为我国的建筑类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对于该类企业的管理要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建筑类企业要想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中走的更远,谋得更好的发展,首先应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以战略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这便要求企业应以更为科学的方法来进行企业管理,借以调控、整合好企业的内外部资源,以增强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而将战略管理会计应用到建筑类企业的管理中,可转变原有该类企业,只考虑短期效益,而忽略长远利益的弊端性经营行为,是非常有利于该类企业长远而稳定发展的。同时还将外部的国际环境因素考虑进企业的经营发展中,以帮助企业确定准确的未来发展方向。就这一角度而言,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完善了其原有的管理机制,整合了内外部资源,加强了自身的控制,为企业在市场未来的经营发展争取到了更大的空间,是顺应时展的一种必要性管理方法。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应用中的具体方法及作用

(一)价值链分析法的应用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将自身的管理提升到战略角度,将企业的外在环境因素考虑其中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价值链分析法的应用,就是根据外部的市场环境、企业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评估、分析,进而对当前自身企业的经营发展中所存在的不足、缺陷,进行相应的改进与提升,以调整、制定出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战略管理目标。具体来说,建筑类企业的工程周期较长,在项目的运作过程中,需要对建筑材料进行采购,工程的进行中需要进行相应的管理。而该类企业只有在工程结束,项目成功运营后,才能收回相应款项,实现利润。而在这个建设周期内,外部的市场环境可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此时完工的项目,未必能实现项目实施初期所预计的利润。然而,若是将战略管理会计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则可将外部环境因素考虑其中,进而通过价值链分析法来对企业的未来战略管理目标的制定进行分析,以帮助企业制定出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更适合企业未来发展,能为企业谋得更大经济效益的战略目标。

(二)战略成本动因分析法

对于建筑类企业而言,恰当的、科学的来对企业的成本动因进行分析,可更为全面的、有效的来对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在战略成本动因分析法下,主要是对建筑企业进行两类的成本动因分析。一类为执行性成本动因分析,一类是结构性成本动因分析。其中执行性成本动因分析,主要是对建筑类企业在项目的具体执行中所发生的成本进行分析。采用这一方法,可对现有的经营策略进行完善,更为合理的来分配企业的现有资源,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结构性成本动因分析,则是对建筑类企业的基础性结构成本进行分析。换而言之,便是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结合市场的经济走势,来对项目运营中所产生的相应成本进行分析,以对项目的合理性、远期运营的获利能力进行评估,进而为企业谋得更好的发展,争取到更多的利润。

(三)竞争对手分析法

竞争对手分析法是战略管理会计中,重要的管理方法之一。建筑类企业采用这一方法,可及时的了解到竞争企业的动态信息。进而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比较、分析,以吸取其他企业的精髓,改进、完善自身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对于企业而言,在恰当的、科学的战略管理目标指导下,企业将会得到更加持久的发展,获取到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类企业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类企业自身成本管理意识淡薄

虽然在当代,建筑类企业的市场运营已经非常的成熟,但是此类企业的经营管理却处在一种较为落后的状态下。这主要是因为,就企业利润率而言,该类企业的获利能力较强。因而多数建筑类企业,并未在思想上重视企业的成本管理。而战略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型的成本管理方法,更加未能引起其的关注。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迁,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原有的管理方法,将无法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赢得竞争上的优势。

(二)成本管理主体认识上存在偏差

在目前的建筑类企业中,进行企业成本管理的部门主要是财务部。而成本核算的主体也是围绕着,相关的财务数据来进行计算、分析的。然而对于企业而言,成本的核算是一项具有综合性的指标事项。因而成本的核算分析应涉及到建筑企业运营中的每一环节,只不过其以货币的形式所表达出来。而由于人们对于成本管理主体认识的偏差,进而使得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类企业中实施较为被动。多数建筑类企业并未真正的开展、实施这一管理方法,执行力度明显较差。

(三)战略管理会计的落实度不高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的建筑类企业已经处在了发展的成熟期。科学化的管理对于企业的进一步经营、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战略管理会计有效的、深入的实施,将起到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的作用。然而在当今的很多建筑类企业中,虽然也将战略管理会计引入到企业中。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进行中,未能深入化的实施,依然停留在较为肤浅的表层管理阶段。这样的一种实施状态,无疑将影响到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度。

(四)相关的体系尚不完善

由于战略管理会计的提出年限尚短,因而很多建筑类企业围绕其而实施、建立的相应管理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进而影响到了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类企业中的顺利实施,也未能对企业提供出有效的、恰当的战略管理方面的信息内容。

(五)相关人员的素质不高

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最终实际操作,是需要相关专业人员来完成的。因而此类人员的专业素养、道德修养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战略管理会计的最终实施效果。而就目前建筑类企业此一方面的人员素养来看,多数人员专业水平较低,进而无法准确的来完成相应的战略管理会计工作,无法为企业提供有效地、恰当的相应数据,以帮助企业的管理层人员来准确的完成战略目标的制定。

(六)原有的成本管理方法落后

在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原有的成本管理方法,并不能有效的来完成企业战略管理相关的数据分析、收集、处理,进而无法有效的为企业提供出战略角度下的相关参考信息,以帮助企业制定出更有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的战略方针。

四、如何来应对当前建筑类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提升自身对于战略管理会计的认识

虽然建筑类企业从事的是一种相对粗线条的工作,但是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在对自身的管理上都应是精细化的。这与行业的性质不发生任何的冲突,而对于建筑类企业而言,要想强化自身的管理,首先应提高对于战略管理会计的认识。充分的去对战略管理会计进行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来应用战略管理会计,以推动企业的经营与持续化发展。

(二)端正企业管理主体的认识

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将管理范围扩大到了企业的各个环节上。不单单只局限在财务管理的范围内,而是站在企业战略的角度上来对企业的各环节进行管控,此时战略管理会计的主体也扩展到了企业的各领域。因而,要想高效的对建筑类企业来实施战略管理会计,首先应端正对于管理主体认识上的偏差,明确成本的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事物,应该由企业的多部门协调、配合来完成。

(三)深入化的进行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类企业中的应用

建筑类企业应真正的将战略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的各环节中去,不单单只是停留在管理的表层,将其深入到企业的管理内部,此时才能将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发挥出来。进而促进建筑类企业以战略的角度来进行发展,实现企业持续化经营、发展的目标。

(四)完善相关体系,健全相应制度

对于建筑类企业而言,制度的健全、体系的完善是对战略管理会计有序化实施的保证。完善的制度体系,规范了企业的管理流程,使得战略管理会计在进行相关数据的分析、总结的过程中,有章可依。就这一层面而言,规范性的建筑企业管理,将管理提升到了战略的角度,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

建筑类企业应加强企业内部相关人员专业技能、道德素质的培养,以满足企业管理上的需求,使其更为专业的来完成相关数据的核算、分析、评估等工作。进而为企业提供出更有价值的战略管理数据,更好的来服务于企业。

(六)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

建筑类企业应改善原有的相关管理方法,将如BOT管理模式引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该方法的使用,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项目的运作效率,加大了企业的获利能力。同时也弥补了原有管理方法的不足,完善、提高企业管理,进一步的推动企业的持续化经营、发展。

五、结语

战略管理会计在建筑类企业中的实施,既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化进行,又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企业的管理,将企业管理提升到了战略化层面,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企业持续化发展的作用,顺应了当代的国际化发展,为完成“一带一路”的建筑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来良好的基础,因而建筑类企业应加深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李昱.关于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23).

[2]芦燕.建筑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D].河南大学,2009.

[3]田晨阳.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探讨[J].财会通讯,2010(20).

作者:崔学中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