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对策

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对策

一、大数据环境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又对现有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模式以冲击。

(一)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偏见

在我国,一直存在着重理轻文的现象,会计又属于社科类文学,一直不被重视,属于其中一个分支的管理会计,最近才被热议。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只重视业绩的提高,忽视了内部管理会计工具的有效应用和潜在的巨大作用。

(二)对大数据的应用认识不足

大多数人对大数据仅停留在字面意思,没有清楚了解其含义。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研发能力不强,考虑到成本效应原则,不可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发这种技术,一般都是通过外包或是购买软件获得,短时间培训员工,能上手操作就行。除计算机专业人才,其他员工根本没弄清楚,只是按照流程机械的操作着。这阻碍了大数据在管理会计中进一步的推广和运用。

(三)缺乏大数据与管理会计

复合型人才大数据处理过的信息还不能直接为企业所用,需要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进行深入的挖掘,提炼出有助于管理者使用并作出决策的信息。不仅中国,世界各国的管理会计人才都存在严重不足。

(四)不利于企业信息安全保障

大数据时代,虽然我们很容易获得较多自己需要的信息,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弊端,就是不能主观上识别信息,很有可能将企业部分保密信息泄露,例如客户在网站上注册的个人信息,现有的技术还不发达,数据共享有可能会泄露,骚扰电话会给客户日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网上购物填写的信息泄露,时常会有客户接到诈骗电话,给客户带来恐慌。企业信息尤其是商业机密的安全,如何防范对企业来说又是一大难题。

二、应对挑战措施

(一)增强管理会计应用的意识

管理会计是数字化的管理,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重在有效合理的配置财务资源,它还是以数据说话的一种文化。为加强预算管理、决算分析和绩效考核,企业应当增强自身和员工的管理会计应用的意识,管理会计不仅仅是财务部人员的责任,而应该站在战略的角度来看,管理会计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应当是企业全员共同的责任。可以复制有效的管理会计系统,为自己所用。

(二)注重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

大数时代,大数据作为管理会计的有利工具,对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技术运用提出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改变了企业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各个方面信息获得的效率,降低了信息搜取、加工处理成本,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应当注重大数据与管理有效结合运用,招聘时要求应聘者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还应定期不定期的加强员工信息技术的培训。重要的还是应从源头抓起,政府应当加强各大高校对学生信息技术的认知和培养。

(三)培养复合型人才

目前,我国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人才的严重不足,不利于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的发展。应当建立复合型人才能力框架,并完善评价系统。改革会计职称考试内容,加大大数据和管理会计题目的比重。鼓励高等院校对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知识的认识,加强师资这方面的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多学习有效管理会计系统的成功案例,努力为国家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

(四)完善信息技术加密制度

加强信息技术安全防范工作,制定风险应对措施,确保信息安全,不仅会防止自身信息泄露,还可以较好维护客户关系。应设置严格加密技术,防止非法访问,随意篡改、伪造数据。客户填写的资料后面应当有选项设置,是否同意共享信息,不共享的应及时对信息数据加密储存。如果是外包或购买软件,应当选择知名的外包商或承销商,确保获得高质量的软件。

作者:苏方玉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