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革新管窥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革新管窥

一、管理会计实践化教学现状分析

(一)课程缺乏经典案例

管理会计教材多是在西方发达国家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础上编写的。实践应用中,并不完全符合我国现代企业的实际情况。涉及比较好的案例大多也是来自国外,本土适用性差。我国企业在长期的管理会计应用的实践中,也创造了一些切合实际的应用方法,比如邯钢创造的“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中国式方法,但这些方法并没有在课程的实践化教学中完全采用。在管理会计的实践化教学中,教师多以课堂讲授为中心,很少采用案例教学、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忽视对管理会计实务的分析,缺少系统的研究和归纳总结,缺乏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例研究报告,因而难以调动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积极性。在高校中缺少管理会计案例分析这门课程。

(二)缺乏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

美国的管理会计资格证书(CertificateinManage-mentAccountant)考试内容包括Economics,FinanceandMangement;FinanceialAccountingandReporting;Mange-mentReportingAnalysisandBehavioralIssuse;DecisionAnalysisandInformationSystems等内容,由此看来,其实用性已经超出传统会计师的基本职能。近年来,报考CMA的人数已有超过CPA之势。现代管理会计学科的发展使传统的财务会计会计理论和方法受到挑战。和西方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后续教育中还诸多问题,既没有推行管理会计职业化证书考试,也没有建立管理会计师的资格确认制度。教师缺少参与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的经历,在授课中仅靠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传授,很难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管理会计实践活动。

二、管理会计课程教育改革的构想

(一)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的机制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是个社会问题,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如美国IMA和AECC,一直都在积极致力于管理会计课程理论与实践的改革活动,高校与相关的大公司建立定向的合作关系。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还可以以校企合作的形式来积极培养。需要不断改进过去由培养单纯的决策参谋人员,逐步转向培养必备的实践创新能力。在完善实践化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管理会计侧重于对企业成本数据的运用,使教学计划、教师的授课更具有实践价值。

(二)加强案例和软件化教学

管理会计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教学的重心在于注重实践,培养学生创新与应用能力。在西方发达国家,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案例模式主要表现为:一是采用教学引导性案例教学。其特点是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相关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探讨问题的主动性。二是采用效果证明性案例教学。此种案例一般作为阅读材料插入教材章节之中,可以增强教材的生动性和学生对管理会计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三是采用方法应用性案例教学。案例通常高度的简化,其特点是但贴近实际,极有利于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将管理会计课程教学与相关高等数学和财务软件相结合,尽力应用直观的方法解释抽象的高等数学方法:如最小平方法,通过设置回归方程,把历史数据坐标点分别带入,最后将各方程左右分别求和,得到新的联立方程,求得回归方程,这种方法形象直观,容易理解。又如,在确定最佳订货批量时,先推导不考虑采购成本和缺货成本下的简易模型,通过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线的特点,由他们的交点求得经济订货批量,直观易懂。利用ERP实训室,让学生利用Excel等软件正确快速的计算内含报酬率或NPV等指标,既避免了复杂的数学计算,又让学生把重心转移到了管理会计的思想上来,为更高效的对企业的预测、决策、控制、规划和业绩评价等实践服务。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课程实践化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独特作用。

(三)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许多教师都停留在理论教学,没有实践经验,教学犹如纸上谈兵。应当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学校拿出专门的培训经费,通过各种途径让教师优先参与到企业的实际管理会计活动。既要亲身体验,又可以通过这种形式获取第一手数据。应当注意,在教师参与这些活动时需要一个动态的跟踪过程,以期达到较好的效果。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擅长应用相关软件进行各种分析,将软件技术与管理会计实践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必然会使管理会计课程的实践化教学有一个新的飞跃。

作者:刘辉单位:淮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