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当代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1高速公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制度建设不完善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缺乏统一的养护管理方法、质量评定标准和技术规范,导致标准不一致,工作内容难以统一。

1.2高速路收费管理中存在问题高速公路收费制度缓解了政府的资金压力,在繁荣地区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和规范的管理制度。不同地方收费差别大,且收费标准随意性大,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人情收费、乱收费、不开发票和出具废旧发票等。

(2)收入不真实。在经济的高速发展下,各地的交往日益频繁,拥有私家车的居民连年上升,节假日自驾游的人数不断增加,高速路的车流量自然而然呈现持续增加的趋势。但是,很多高速公路收费站仅图自身利益,向上级汇报过路费收入数仍然按照初期的预测结果,收入受车流量的变动影响考虑欠佳,从而致使上报收入的不真实。

(3)收费站变成部分小公司获取私利的桥梁。一些小公司滥用国家给予的权力,使用手段获取私利。

(4)虚高的运行成本。高速公路建设部门在成本核算的日常的运行中私自增加成本,主要体现在人员工资、维护道路和收费站点等方面,目的就是为了延长还贷的期限从中谋取私利,从而实现自身利益,这样就导致了运行成本虚高的状况。

1.3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存在问题首先是资金投入欠缺。尤其是最近几年一些养护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例如油料、沥青、钢材等,增加了施工成本,施工单位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施工之前都靠管理处提前支付的材料预付款,自身所持资金不足,难以实现短期内的资金周转,有时还会因没有及时供应材料导致临时停工,严重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其次是没有足够的人力。施工单位对建设项目上技术力量的投入不够重视,养护工程上的技术力量投入过多,很多技术岗位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或是职业素养和能力不足。再次是许多硬件设备的投入不够,无法适应快速养护的要求。最后是施工单位缺乏科研投入,没有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很多施工单位仅仅凭借经验施工,然而在社会的高要求下,各种新型设备和材料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只凭经验根本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

2完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应考虑的要素

2.1社会环境因素影响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社会环境因素有很: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人文环境以及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社会环境因素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影响高速公路管理模式。良好的的经济环境在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管运用企业型管理模式或者事业型管理模式,良好的经济环境都是其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实际管理我国高速公路时,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积极地促进着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发展,倘若政治环境不稳定,会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管理模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当然,任何管理模式,都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监管和保护,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实际管理高速公路时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2.2经济因素可以从很多方面来分析考虑经济因素对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影响,如管理效益、养护效益等。一方面,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受高速公路管理效益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高效、科学的管理效益能够大大促进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发展,相反,若高速公路的管理效益不可观一定会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另一方面,高速公路养护效益的好坏也会或多或少影响高速公路的管理模式,高速公路的管理中使用哪种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取决于政府相关的准许经营公司的能力范围,以及实际管理高速公路养护中需要的设备和资金。

3完善高速公路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3.1科学性的原则高速公路管理能体现施工中的实际问题,正确规范和引导实际操作,就一定要坚持科学的方法和原则。

3.2比较性的原则高速公路管理具有可比性,在实际的施工操作中方便找出各种管理的自身特征,从中寻找与现实工作需要最贴合的管理模式,从而使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

3.3前瞻性的原则高速公路管理一定要具备前瞻性的特征,有可预测性才能在现实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时及时给予解决方案,同时,经过比较,有利于更快更好加以解决。

3.4实用性的原则高速公路管理模式最终要通过实践的检验,只有不断的探索,才能够满足实际管理工作中一些条件的要求,因此,高速公路管理模式自身一定要具备很强的实用性,这样才能把它的实用价值体现的淋漓尽致。

4解决措施

4.1完善管理制度管理机关要尽职尽责,适时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构建一套系统的规章制度体系,同时严格监督各个相关单位及时执行,给养护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4.2调动施工单位积极性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绝不是一纸合同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施工单位说到底,是效益为先。因此,我们的考核也应该围绕其效益来展开,让能干事的施工单位得到必要的奖励,让做不好事的施工单位得到必要的惩处是我们的考核目标。通过这种考核,充分调动所有施工单位的积极性,达到一种多赢的目的。

4.3大力投入科研,从技术上支持养护工程必要的科研投入确保了高速公路养护又好又快地开展实行。目前,科学发展观引领着整个交通行业,努力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和谐社会。部分科研机构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着力研发对高速公路养护有针对性的项目,这样的环境对当前高速公路的管理十分有利。从管理处来讲,在科技养路的正确指引下,更应该增强养护科研攻关,使养护工程尽可能快的使用到很多实用型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工艺。大大提升资金的投入,是养护管理信息化和机械化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与时俱进将信息化管理系统合理运用到工作中。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一系列的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需要管理处各个部门一起努力,从细微处抓起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问题永远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我们只有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能更好的完成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

4.4制定高速路收费标准及制度执行审计为了及时发现人情收费、不按规章收费以及不开发票等现象,设计了如下的审计制度。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式进行高速路收费标准及制度执行审计:

(1)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随时抽查审计。即审计人员以及同道路稽查人员不告知不定期的对高速公路管理状况进行抽查,检查收费的标准和车型是不是相一致,有没有不开发票、不收过路费以及使用废旧发票等一系列违反规定的现象。一旦发现,必定给予严厉的处分。

(2)实时审计。就是通过一些网络或是通信渠道,在高速公路的网站上增添高速路收费投诉专栏,二十四小时开通高速路群众监督热线,使高速路收费活动的实时审计得到有力的保证,对不规范的收费行为予以纠正,确保问题能及时得到重视,并最大程度给予合理的解决。

5结语

目前,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处于关键变革时期,现代化城市额发展进程中高速公路的发展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重视高速公路的管理,使其管理科学化,具有时代性。

作者:唐志强单位:重庆市交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