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管理创新分析

路桥施工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

路桥施工工程是一项周期较长、工作流程较为复杂的工程施工项目,在这其中路桥施工管理程度直接影响着路桥建设的整体质量,由此不难看出,路桥施工管理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路桥建设环节当中。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路桥施工方面我国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传统的路桥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基本需求,所以为了有效提升我国路桥施工水平,施工单位必须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本篇论文将对路桥施工管理创新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

路桥施工;管理创新;具体分析

1路桥施工管理的基本特征

1.1规划监管性

路桥施工项目一般包含的内容众多,并且大多数施工环境都是露天,进而加大了施工作业的难度,所以经常会发生因环境、天气等因素的干扰,项目施工过程受到影响的情况,更有甚者经常会发生因为恶劣环境而导致施工不能正常进行的现象。举例而言:在露天室外工作经常会遇见梅雨天气,从而致使路桥施工项目的进度很难达到预期要求,以至于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以,施工企业在进行路桥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规划,充分认识到可能遇见的一切干扰因素,合理分析产生原因以及解决方案,时刻做好监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项目的顺利开展,倘若出现突发状况,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

1.2复杂性

路桥施工项目的分类情况众多,从而增加了施工管理过程的复杂程度。路桥项目有着各式各样的类型,并且每一种类型的应用功能大相径庭。即便是路桥施工流程具有诸多相似之处,然而在不一样的建设环境中以及不一样的地理状况下,都会导致施工管理环节存在差异。所以,路桥施工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复杂性。

1.3流动性

路桥施工项目具有明显的流动特性,所以在对路桥进行管理是便存在着较大的难度系数。路桥施工单位和参与其他建设的建筑企业有着较大不同,因为参与路桥施工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年或者几年的时间内该领域的工作人员更换岗位、更换单位的现象十分显著。这种人员的流动性导致路桥施工项目也同样存在着流动特性,进而给路桥施工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目前大多数的路桥施工地域都是远离市区的,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生活十分枯燥和乏味,久而久之,很容易使得其在工作中失去主观能动性,最终减缓路桥工程的施工进度,使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2路桥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质量管理问题

路桥施工管理中最显著的问题是建设材料监管方面的问题。在建设材料筛选的过程中,目前大多数施工企业的监管力度较低,而且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经常会在材料订购方面“做文章”,进而造成大量质量较差的建设材料流入到施工市场单重。倘若这些劣质的建设材料一旦被应用到路桥施工工程中,这种安全隐患将会被大幅度提升,从而大幅度降低施工作业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众多施工单位在开展路桥管理工作时往往不会在意施工材料类型的划分以及放置问题,一些需要避光、遇潮便失效的建设材料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其自身性能受到严重影响,从而使得路桥施工质量大幅度下降。

2.2施工成本管理问题

对路桥项目的成本管理是路桥工程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目前在实际的路桥项目成本管理中却存在着诸多问题,问题一般都出现在建设材料的成本控制方面,大多数施工企业的管理层并没有对建设材料的成本高度重视,不了解材料的市场行情以及未来价格的走势情况。在筛选材料种类时要不只选用价格低廉的材料,要不就选用价格昂贵的材料,这两种筛选方法都会给路桥施工成本管理带来不良效应。

3对路桥施工管理的创新

3.1对路桥施工数据管理的创新

数据在路桥施工验收环节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与归纳施工数据的目的是完善施工计划、施工方案、项目图纸、工程意见书以及流程转换注意事项等工作,这些数据信息是路桥施工环节中十分重要的凭证,也是路桥施工活动审核监测的标准。从项目准备阶段就必须做好数据管理工作,而且数据管理工作必须定期开展,根据相应的施工进程对资料进行提取,让管理工作者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审核作业,从而提高施工管理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

3.2对路桥施工网络体系管理的创新

在进行路桥施工管理环节中,从管理层到施工人员都必须明确工期,只有这样施工单位才能合理规划工作进程,确保项目在工期内得以完成,与此同时,分析、总结会对工期造成影响的基本因素,并构建起健全的网络管理体系,通过实施监控保证项目的安全性能,大幅度提升路桥施工的效率和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

3.3对路桥施工管理模式的创新

路桥施工的安全管理是保证路桥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石,所以对现有的路桥施工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是志在必行的。在项目开展之前必须对涉及到仪器和保护装置以及用电状况进行监测,只有保证安全无误之后才能进行路桥施工。相关施工企业还可以依照项目施工的基本要求,对参与施工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便于提升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路桥施工管理团队奠定夯实基础。

4结论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量的不断扩大,政府对路桥施工项目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为了有效提升路桥施工的效率,保证路桥施工的基本安全性能,必须不断对路桥施工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完善施工环节,把控材料成本。将创新概念贯穿于整个路桥施工环节中,从全方面加快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宗小生.试论路桥施工管理的创新措施[J].致富时代,2015(6).

[2]张卫斌.浅议路桥施工管理过程的创新管理[J].价值工程,2016(30).

[3]段琰楠.我国交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2):316.

作者:顾瀛 单位:北京清水爱派建筑股份设计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