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管理思想观下幼儿园管理创新

和谐管理思想观下幼儿园管理创新

摘要:幼儿阶段下的教育,对于孩子的身体成长和智力成长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人在幼儿时期,体能成长的最快,智力也最容易得到开发。所以,幼儿教育是各种教育的基础,是国家教育的根本。要向落实幼儿阶段的教育,就要从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做起。目前我国的幼儿园在管理方面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教育部门需要在和谐思想的指导下,对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本文对幼儿园如何进行管理创新进行探讨,从理念、组织、制度、操作四个角度阐述如何在管理中渗透和谐思想。

关键词:和谐;幼儿园;创新

前言:

随着我国在经济上的取得进步,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幼儿阶段是人一生接受教育的开始,具有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现在,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各地的幼儿的数量也出现了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在这种飞速发展的势头背后,还存在着很多管理上的问题。幼儿园的开办没有明确标准,管理者缺乏科学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幼儿教师的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人对小朋友实行体罚和辱骂;幼儿园的环境不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容易对小孩子造成伤害。这些都是我国目前形势下幼儿园管理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幼儿的身体和心理都还没有发育完全,很容易受到伤害和负面影响。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必须要根据和谐思想的指导对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进行创新。

1理念上的和谐

幼儿园的管理理念上的和谐,主要指的是价值主义和工具技术主义这两种观念的和谐[1]。工具技术主义,就是强调工具的利用和技术的创造,认为工具和技术是人类提升的根本,一切为了提高技术水平、改进工具服务。而价值主义不一样,价值主义提倡要重视人生要有追求、有理想,主张人类要遵守道德,要有坚守的信念,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一个成熟的理念体系中,价值主义和工具技术主义都有值得借鉴和采取的部分。如果过于注重价值主义,就会忽视工具的客观作用,不利于客观地认识整个世界;如果过于偏向工具技术主义,则会否定人本身的价值,演变成追逐物质的功利性思想。在我国目前的幼儿园管理中,管理过度注重“效率”二字,一味强调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成果,让工具技术主义的思想远远压过价值主义的思想。幼儿园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用电脑、网络等工具取代了原本的人文教育,在管理上依靠冷冰冰的制度,缺乏对教师的关系,忽视了教师们的需求。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把管理理念适当向价值主义进行偏移,注意对教师们的关心,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让两种理念的和谐共存。

2组织上的和谐

幼儿园的管理组织上的和谐,就是要让幼儿园同时具备科学性组织和专业性组织的优点和长处[2]。科学性组织具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各个部门单元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职责,以追求工作效率和工作效益为第一目的,具有明确的行业特点和行业目标。虽然上述的部分特征与幼儿园具有的特征一致,但并不说明幼儿园是一个科学性组织,还有一些不同于科层组织的特征存在。幼儿园是一个教育机构,对于教师的教育能力具有相当高的要求,而且也有教师所要遵守的教育制度,具有一部分的专业性组织的特征。总体说来,幼儿园是一个半专业性、半科学性的组织机构。现在有很多幼儿园的管理者,没有意识到幼儿园的半专业性和半科学性,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完全通过命令等强制手段,让管理人员和教育工作者之间产生了矛盾。针对这种情况,管理方面要采取如下改善措施:要拉近管理层和基层教育员工的距离,不要设置过多的中层管理,让管理者的决策能够贴近教职员工的工作实际;增加沟通,让管理人员了解教师的需求和困难;给予教师在工作领域内的最大权力,避免管理人员进行遥控,压抑教师的创造性。

3制度上的和谐

在进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的时候,离不开各项制度的支持与帮助。完善的制度能够对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进行规范,让管理工作的效果变得更加显著。但是我国的很多幼儿园建立的制度仅仅是对员工的选拔晋升、绩效考核、薪资报酬进行了规定,缺乏人文精神和关怀。这种工作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的工作进行了规范,但是给教师造成了束缚,抑制了教师们的创造能力和工作热情。所以在幼儿园制定规章和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刚性制度与柔性制度并存,既要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明确地规范,也要为员工自身考虑;既要让教师明白自己的义务,也要尊重教师的权利;既要约束教师的行为,也要在允许范围内给予教师独立发挥的空间。

4操作上的和谐

实现幼儿园管理的操作上的和谐,就要注意协调理性管理工作和人文管理工作的同步进行[3]。理性管理十分重视管理工作的效率,要通过周密的计划和严格的制度拉进行管理工作,奖惩措施也是很具体。而人文管理则考虑到人的需求和自由,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主,注意被管理人员的实际感受。虽然这两种管理方式侧重点不同,但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是可以同时存在的。从管理的全局来说,这两种管理方式各有优点,互相补充,共同促进了幼儿园的管理工作进步。幼儿园的管理者在工作时,既要注意树立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教师的工作行为,也要建立尊重教师、信任教师、鼓励教师的和谐气氛。只有理性管理和人文管理和谐共存,幼儿园的发展才能够持续、全面。

结论:

想要对幼儿园进行科学、良好的管理,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管理工作的科学与否,影响着一所幼儿园的发展状况良好还是恶劣。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教育行业更是如此。幼儿园的管理也要领悟和谐思想的精髓,在管理上既要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各项规定,也要关心教师的需求,尊重教师的个性,形成理性管理与人文管理和谐并重的局面。

参考文献

[1]徐士荣.关于幼儿园管理工作创新的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34:146.

[2]时琳.《中庸》思想观照下的高校教学管理创新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4:21-23.

[3]马春玉.幼儿园和美管理文化的构建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3,08:67-69.

作者:孟学蕴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