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与图书馆管理创新

信息化与图书馆管理创新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快,图书馆管理创新也要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再造和整合图书馆的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组织结构以及业务流程,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电子化和数字化,应用现代化的检索手段,为图书馆管理奠定基础。

【关键词】信息化;图书馆;管理创新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信息化的深入,图书馆要以管理创新为战略,以现代的信息技术为手段,加强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行业竞争力。利用信息技术对图书馆实行管理创新,不仅能够改善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图书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增强行业竞争力,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

1.当前图书馆在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1.1管理制度落后。

当前我国图书馆依然沿用传统管理模式,管理缺乏创新性,工作员工管理创新意识差,工作热情不高。对科学管理缺乏认识。在现行的图书馆管理制度下,对工作人员缺乏积极的约束性以及激励性制度,存在投资效益低下、人员素质不高、经营意识较差、管理制度死板、定位模糊等弊端。现行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图书馆的发展以及民众对信息资源的要求。

1.2管理团队水平不高。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图书馆管理工作需要一支具备管理水平、自身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专业团队。但是当前,图书馆管理人员人浮于事、工作积极性差、工作热情弱、工作效率低,而且一些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经验和职业素养,不足以胜任图书馆管理工作,因此更谈不上管理创新。

1.3组织结构不合理。

图书馆传统工作主要包括咨询、阅览、流通、编目以及采访,如果没有相关的业务延伸,必将限制图书馆的发展。我国图书馆当前的组织结构属于金字塔结构,以职能部门为主,往下设立相关的各项业务,其互相之间联系较少,职责分明,文献资源的传播、整理、加工以及收集被逐项分割,一些职能部门根本不能同用户进行直接接触,不能充分了解用户需求,而这些人却要负责文献资源的整理、加工和收集,而真正了解用户需求的人,却不懂上述工作。

2.信息化图书馆管理创新相关措施

2.1管理制度创新。

创新管理制度是图书馆适应新时展的必要措施。创新管理制度的重点是人事制度。传统的人事制度仅仅是推出相应的奖罚制度,效果并不明显,要通过营造良好的管理气氛,提供精神动力。人事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满足公众对文化的需求,充分实现图书馆价值,以人的发展为重要目标,激发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

2.2业务流程创新。

图书馆进行业务流程创新,一定要打破传统的业务框架,创新工作程序。图书馆资源要实现信息化以及数字化,将传统复杂的业务流程向网络简单化转变。以往的线性服务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创新业务流程的原动力,图书馆要根据自身特点实行个性化的业务流程,具体方法有以下三点:2.2.1当前,要根据图书馆的工作重心,重新规范业务流程,重组业务相关的职能部门。2.2.2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广泛应用,,其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这也对管理水平和系统维护提出了高要求,要确立系统管理为核心,促进业务流程重组。2.2.3现代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不仅有传统类型的纸印文献,同时还有数字化信息资源以及网络资源,要针对各种资源类型重组业务流程。

2.3组织结构创新。

管理创新的重点是要对图书馆的组织结构进行创新,要打破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分界,将实效性和连续性充分结合,引进企业管理理念,实现组织结构新突破,组织创新就是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组织结构进行再设计。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组织结构,构建适应当前信息化社会以及知识经济体系的网络化管理方式至关重要。新型的组织结构要以用户需要为主导、以服务为核心,深入利用开发信息资源,使图书馆组织结构趋于合理,增强提供信息资源的能力。集约化的组织结构更加便于文献信息的加工、整理以及收集,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同时,能够在短时间得到用户反馈信息。同时,网络化组织结构还可以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工作热情。

2.4管理手段创新。

当前,随着信息高速公路以及现代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全面应用,其馆藏不再局限为传统的物理形式,同时还包括信息资源,无论身在何时何地,只要可以上网,就能够通过网络远程阅读图书馆中的信息资源,网络图书馆不仅包括网络虚拟资源,还包括馆藏的物理资源。以往的资源检索是利用检索工具来查找所需资源,而现代信息化检索方式,是利用计算机进行查找,便捷灵活,功能齐全,但是检索方法和途径依然存在限制。图书馆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检索方式,给用户提供便利,让用户更自由的在图书中畅游,盲人朋友也可以利用专用鼠标以及语音导航来实现资源阅读。

2.5服务方式创新。

随着信息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图书馆要从传统封闭环境向未来信息空间转变,用户也要从以往的实际翻阅,转变为虚拟浏览,图书馆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信息技术提供了多种交换信息和沟通交流的方法和工具,图书馆也要与时俱进,利用视频会议、聊天室、网络呼叫机、论坛以及电子邮件等形式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用户也可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网络获取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以及咨询事宜。图书馆还可以利用QQ聊天室以及网络论坛等形式组织活动,探讨问题,组织读者进行交流和沟通,或者是邀请专家学者,就当前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以及热点问题进行多角度解析和辩论。

结语

综上所述,将信息化同图书馆管理创新有效结合,构筑图书馆发展新平台,实现管理集成化,促使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全面提高图书馆的行业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加快图书馆现代化以及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赵子凯.论信息化与图书馆管理创新[J].图书馆学刊,2003,25(1):24-25.

[2]邓彩芳.论信息化与图书馆管理创新[J].大观周刊,2011,23(20):203.

作者:吕阳洋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