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论文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论文

一、当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才缺失。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其企业的落脚点都是“人”,而管理的核心也是“人”。管理人员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企业管理的落实与成效,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然而到目前为止,多数企业的经营者仍采用任人唯亲、任人唯近的用人观念,导致企业中出现无能的人独揽大权,真正有才之士在企业中却难以施展拳脚,也难以做到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不能使企业人员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因此,中小企业中优秀员工辞职、跳槽的现象屡见不鲜,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在当今经济趋势的引导下,人才资源无疑是中小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强力支柱。

(二)管理思维落后。管理思维,主要是指企业管理者用以指导其管理实践的管理理论和一系列思想。包括改革创新思维、智力开发思维、竞争思维、战略思维、人才思维、决策思维、时间思维、效益思维、市场思维等。对于中小企业的管理者来说,思维影响着他们的认知,主导着他们的行为。一般而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也就导致中小企业的所有权结构高度集中,在经营模式上所有权与经营权难以划清界限。在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家族化管理现象严重,没有专门的管理系统与机构,随意性较大,个人独裁较严重,容易造成决策失误。现有的中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管理者的素质、能力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水平,落后的管理思维限制了自身的进步,难以接受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创新无法落到实处,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三)管理机制缺失。企业管理机制是指企业管理活动内在的管理要素有机组合过程中发挥作用的过程和方式,是企业管理机构和制度的有效结合。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须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的总称。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企业组织机构设计、职能部门划分及职能分工、岗位工作说明以及工作或流程等制度。目前,不少企业管理制度落后,如企业组织机构设计不科学、,职能部门划分及职能分工不明确、工作流程不严密等,这都导致企业管理运行不畅、人才流失、发展停滞。多数中小企业需要建立一种更规范、更高效的管理制度来统一协调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权力和利益关系,使企业具有更高的管理效率。

(四)客户关系管理体制不健全。改革开放至今,各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出来。然而,市场上的消费需求却并非会持续增加,这也就导致国内市场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随着可选择性的增加,顾客主观优势愈加明显。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谁能掌握最佳的客户源,谁就在同行竞争中占据了先机。目前,能够真正落实开展客户关系管理的中小企业数量并不多,多数企业还停留在空喊口号的阶段,在计划上有目标、有动力,在实践上却没措施、没行动,综其原因是企业还停留在过去的经济体制中,没有真正地将客户关系管理重视起来。因此,建立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体制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

二、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一)管理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中小企业的管理中普遍存在着管理问题及漏洞,导致企业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出现负增长。综其原因就是在于中小企业的管理体系中缺乏创新理念,陈旧、僵化的管理观念阻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想要适应新形势,新市场竞争体系的要求,获得快速、有效、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进行中小企业管理体系改革。

(二)管理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挑战也越来越大。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制,逐步建立起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较,创新型的管理模式更能适应未来市场的发展需求,更能切合新型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小企业只有进行管理创新,构建稳固的管理机构,才能拥有不竭的发展动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展现强大的竞争力。

三、中小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途径

(一)管理人员创新。在企业经营中,人本观念一度备受推崇,企业以人为本,才能最大化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更多的财富。这里的“人”既包括管理客体也包括管理主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可以为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价值。一个企业能否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流勇进,许多时候更多的是要看企业管理者是否具有创新的思维模式,管理者是否具有常人没有的思维方式,是否具有超乎想象的思维火花。因此,在企业管理中,管理人员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人员创新,体现在招聘与选拔中。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所要求的不仅是既有能力,更重要的是发展潜力。一般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创新理念和思维:一是管理者要具有前瞻性,视线要始终瞄准行业前沿与发展趋势;二是管理者要具有前进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自身理念与思维也要不断地进步;三是管理者要具有创新性,不仅自身创新,还要善于吸纳他人先进的经营理念与管理模式。管理人员创新,体现在企业对人员的管理中。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高度,体现在企业内部人员的支撑度。企业内部建立完整的人员管理制度,从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到人才安置进行细致规划,为企业留下真正有能力、享有资源并创造资源的人。

(二)管理思维创新。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但却不能随波逐流。管理思维决定管理成效,管理成效决定企业业绩。传统管理的思维模式更加适用于供不应求,以生产为中心的时代,然而在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今天,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跳出传统管理落后僵化的思维模式。一是企业自身创新。企业根据自身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分析,寻找自身的优缺点,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套企业管理规划。企业拟定一份长期战略规划,并根据规划期望逆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二是企业引进创新。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自身研发创新需要较高的成本投入,难以真正实施,因此,引进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就有着相当的必要性。企业管理部门应时刻关注市场最新信息和竞争对手信息,并随时更新自己的理念,在管理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三)管理机制创新。

1、管理机构创新是实现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前提。据调查,很多中小企业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组织机构功能不明显,管理服务体制不够畅通,很难做到企业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等等,这些都是传统管理模式所造成的历史遗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企业管理以亲属和旧部为核心,非专业化管理,经验管理,家庭式管理,这些不规范的管理,都导致企业管理效率不高,甚至公司发展停滞。因此,当代的中小企业应当把管理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健全管理机构,摒除用人唯亲的传统理念,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或团队,将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产权分开,最大限度地避免家庭式的管理。

2、管理制度创新是实现管理创新的有力保障。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制度普遍表现为随意性,缺乏全面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当今市场处于转型阶段,已逐渐由生产中心论转向消费者中心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挑战,能否把握市场方向,调整自身节奏至关关键。这就要求企业制定全面的制度化的、规范化的、程序化的管理制度,并加大管理力度,全力推进企业自身的发展。

3、激励制度创新是实现管理创新的不竭动力。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前进方向、有工作奔头、有追求目标的工作团队。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大激励的力度,不断更新激励的方式与内容(提供较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提供深造和学习的机会等,对于掌握重要技术的员工,可以考虑提供股份奖励)。

(四)客户关系管理创新。在如今的社会经济的条件下,客户关系管理正在以产品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转变,在社会导向理念的指导下,企业必须在客户、企业和社会长远利益之间做出平衡的选择,才能适应社会的进步。所以,如何选择和维护与客户的关系,将会是企业要关注的重要环节。首先,中小企业要更新客户管理管理理念,建立专门的客户关系管理机构来保证客户的开发与维护,设立专岗专人,并对员工进行全面地、系统地培训,挖掘员工的积极性和专业服务精神。并且利用CRM建立全新的客户管理系统,建立企业与客户的联系,并通过接触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偏爱和购买习惯,并在此基础上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借用客户管理系统平台,可以改善客户购物流程,增进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消费体验。通过对客户信息的管理与挖掘,不仅有助于产品的销售,还有利于为企业培养忠诚客户。

四、结束语

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并不是推翻过去的管理模式,而是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与传统管理模式相互印证,相互补充,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从管理人才、管理思维、管理机制和客户管理关系等方面出发,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中小企业要想在全新的市场经济下立足发展,就要树立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认真思考自身的发展战略,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调整短期利润目标,实施结合实际的创新发展策略,使企业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作者:刘文鹏单位: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