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政治基金会管理

国外政治基金会管理

政治基金会是德国独特的社会团体,一方面它是非政府组织,有独立于政府的行为能力,另一方面又与各大政党有着亲缘关系,与政府职能部门有着多重联系(注:如各政治基金会的资金皆主要来自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下文“政治基金会的资金来源”部分,对此有详细论述;再如,它们在海外开展的某些工作,要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评估等。),在德国国内政治、社会生活和对外关系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政治基金会的构成

这里所指的德国政治基金会是指与德国主要政党关系密切的6个政治基金会,即接近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onrad-Adenauer-Stiftung),亲社会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Fridrich-Ebert-Stiftung),接近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汉斯·赛德尔基金会(Hans-Seidel-Stiftung),亲自由的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Friedrich-Naumann-Stiftung),接近联盟90/绿党的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Heinrich-B@①ll-Stiftung),以及亲1998年第一次进入联邦议会的民主社会主义党的罗莎·卢森堡联邦基金会(BundesstiftungRosaLuxemburg)。

在上述6个政治基金会中,历史最悠久的要属亲社民党的艾伯特基金会。该基金会于1925年为纪念第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德意志帝国总统、社会人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而成立(注:艾伯特去世于1925年。),并以其名字命名。该基金会于1933年遭纳粹禁止,二次世界大战后于1947年重新组建(注:另一看法认为,艾伯特基金会二战后重建于1945年,参见NorbertLepszy,PolitischeStiftungen,in:UweAndersen/WichardWoyke(Hrsg.),HandwoerterbuchdespolitischenSystemsderBundesrepublikdeutschland,

VerlagLeske+BudrichGmbH,Opladen2000,S.501.),总部设在波恩。

附图

其他五个政治基金会都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的。瑙曼基金会成立于1958年。阿登纳基金会成立于1964年,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任联邦总理阿登纳的名字命名,与艾伯特基金会并驾齐驱为德国两个大型政治基金会,总部设在圣奥古斯丁(注:阿登纳基金会注册所在地为波恩,但其总部机构主要在圣奥古斯丁,参见Konrad-Adenauer-Stiftunge.V.:SatzungderKonrad-Adenauer-Stiftung(inderFassungvom30.Maerz2001),§1“Name,Rechtsnatur,SitzundGesch@②ftsjahr”,www.kas.de/stiftung/satzung.html,31.07.2002.)。赛德尔基金会建于1967年,伯尔基金会和卢森堡联邦基金会成立较晚,分别在1996年和1999年。

二、政治基金会的组织结构

德国各政治基金会的内部具体的组织建制各有不同,但其宏观组织框架是类似的。如表1以阿登纳基金会组织结构为例,政治基金会一般由会员大会、理事会和各专业职能部门等组成。政治基金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一般为会员大会(Mitgliedversammlung),会员大会成员的组成和数量按各基金会章程的规定有所不同,人数一般在40—100人之间,如阿登纳基金会的会员人数限制在55人以内(注:Konrad-Adenauer-Stiftunge.V.:SatzungderKonrad-Adenauer-Stiftung(inderFassungvom30.Maerz2001),§3.“Mitgliedschaft”,www.kas.de/stiftung/satzung.html,31.07.2002.),赛德尔基金会的会员最多不超过40人(注:Hanns-seidel-stiftunge.V.:SatzungderHanns-seidel-stiftung,§3.“Mitgliedschaft”,www.hanns-seidelstiftung.de/Zahlen-Daten-Fakten.asp01.08.2002.)。会员大会的主要职责是:第一,选举理事会和董事会;第二,建议和决定基金会的工作方针和工作重点;第三,审议并通过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第四,审议会员的各种提案。大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如果需要,或理事会、董事会三分之一以上会员要求,可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解决重要事宜。

理事会是各基金会最高领导机构,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般为2~4年(注:如阿登纳基金会和卢森堡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任期为二年,赛德尔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的任期是四年。)。理事会一般由理事会主席、副主席、财务主管、秘书长和若干理事会成员组成。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全面领导基金会的工作和管理基金会的资金及其使用,理事会还有任命下属部门负责人的权力。

有些政治基金会还设有董事会(Kuratorium),如卢森堡联邦基金会、阿登纳基金会(注:阿登纳基金会的董事会是2000年才设立的新机构,德国原联邦总统罗曼·赫尔佐克现在担任该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参见Konrad-Adenauer-Stiftunge.V.:Jahresbericht2000derKonradAdenauer-Stiftung(KAS),SanktAugustin2001,S.5.)和艾伯特基金会等。董事会的主要工作是就基金会的重大事宜向理事会提供咨询和支持基金会的工作。一般来说,董事会成员不能同时为理事会成员,也不必隶属于基金会。卢森堡联邦基金会规定其董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注:Rosa-Luxemburg-Stiftung.GesellschaftsanalyseundPolitischeBildunge.V.:SatzungderRosa-Luxemburg-Stiftung.BeschlossendurchdieMitgliederversammlungam14.Januar2000

mitAenderungenvom25.November2000,berlin2000,S.10,auchunter

www.Rosaluxemburgstiftung.de/Stiftung/inhalt212htm,01.29.2002.),阿登纳基金会现任董事会则由22人组成(注:Konrad-Adenauer-Stiftunge.V.:Jahresbericht2000derKonrad-Adenauer-Stiftung(KAS),SanktAugustin2001,S.5.)。

瑙曼基金会在组织结构上明显不同于其他基金会。这是因为,虽然上述6个亲政党的组织在名称中都冠以“基金会”之称谓,但严格地说,从法律角度讲,只有瑙曼基金会名副其实,是私有的基金会,其他政治基金会法律上的组织形式是“注册社团”(注:参见HennigVieregge:Parteistiftungen,Baden-Baden1977,S.32.)。瑙曼基金会鉴于上述不同于其他基金会的特殊法律地位,其组织结构也呈现出独特性,瑙曼基金会不设有会员大会,它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由不超过29名成员组成的董事会,董事会下设理事会,负责基金会的工作。

德国的政治基金会除设立上述权力和管理机构外,还设有许多专业职能部门,负责对内、对外事务。这些专业职能机构一般包括(如表1所示)国内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部门。其中对外开展国际合作是各基金会的一个工作重点,各基金会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表1所示,阿登纳基金会在组织结构上设立了两个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门,即“国际合作一处”和“国际合作二处”,可见该基金会对开展对外交往、发展对外关系的重视。

表21999和2000年瑙曼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单位:万马克)

资金来源19992000

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43004090

联邦内政部20501850

外交部480450

联邦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部410470

其他联邦资金6050

州220170

欧洲联盟等机构160160

捐款2010

其他来源340440

内政部的建筑专款6040

总计81007730

资料来源:Friedrich-Naumann-Stiftung:Jahresbericht2000der

Friedrich-Naumann-Stiftung(FNS),Potsdam2001,S.3.

纵观德国政治基金会的不同组织机构,它们具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特征,即从各机构的人员构成上看,各基金会与德国政界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通过各亲近政党的党员,深受各大政党的影响。尽管规定在一个政党中担任领导职位的政治家不允许在基金会中出任类似职位,但是许多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议会议员以及各政党的干部,在各基金会中或身居要职,或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作用。此外,在各政治基金会周围还存在一些与其关系密切的小型团体、组织、利益集团、企业和一些如新闻记者、艺术家、学术权威等公众人物,以便基金会在多领域、多层次广泛开展合作,扩大宣传和影响(注:参见NorbertLepszy:“PolitischeSitiftungen”,inUweAndersen/WichardWoyke(Hrsg.):HandwoerterbuchdespolitischenSystemsderBundesrepublikDeutschland,

VerlagLeske+BudrichGmbH,LizenzausgabefuerdieBundeszentralefuerPolitische

Bildung,Bonn2000,S.501.)。

三、政治基金会的资金来源

1.资金来源构成

德国政治基金会的资金绝大部分来源于德国联邦和州的公共预算。联邦有关法律认为,德国政治基金会是德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它们的工作有益于公共事业,符合公众利益,符合联邦宪法精神的基本原则。

1998年当时的5个基金会共获得资金约6.7亿马克,其中,艾伯特基金会得到的最多,共2.2亿马克,阿登纳基金会其次,为2.17亿马克,瑙曼、赛德尔和伯尔基金会分别获得0.85亿马克、0.80亿马克和0.67亿马克(注:参见NorbertLepszy:“PolitischeSitiftungen”,inUweAndersen/WichardWoyke(Hrsg.):HandwoerterbuchdespolitischenSystemsderBundesrepublikDeutschland,

VerlagLeske+BudrichGmbH,LizenzausgabefuerdieBundeszentralefuerPolitische

Bildung,Bonn2000,S.504.)。在政治基金会的主要资金来源联邦和州的预算中,其中来自于联邦的资金又占约90%,是各政治基金会最主要的资金提供者。因此,政治基金会的资金使用要受议会和联邦审计署的监控。来自于私人捐款、会费和其他方面的收入在各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中都占极小甚至可以忽略的比重。以阿登纳基金会1999年的资金情况为例,96.3%的资金来自于联邦和州的公共预算,2.9%来源于会费和其他收入,只有0.8%是私人基金或捐款(注:RolfHalfmann:GrundsaetzederFinanzierungPolitischerStiftungen,

www.kas.de/publikationen/2000/staat/finanzstift-d.html,04.02.2002.)。表2为“1999和2000年瑙曼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则进一步详细说明了对于各政治基金会都至关重要的联邦资金,究竟出自联邦的哪些部门。表中显示,瑙曼基金会(其他基金会情况类似)获得的联邦基金主要来自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联邦内政部(BMI)、外交部(AA)和联邦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部(BMBF)。2000年瑙曼基金会通过各种渠道共获得资金0.773亿马克,其中联邦资金为0.691亿马克,州资金为0.017亿马克,其他来源的资金为0.065亿马克,联邦和州的公共资金占当年基金会总资金的91.7%。在联邦资金中,4.09亿马克来自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占当年总资金的52.9%;来自联邦内政部、外交部和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部的资金分别为1.85亿马克、0.45亿马克和0.47亿马克,分别占当年总资金的23.9%、5.8%、和6.1%(参见表2)。

2.项目资金和“一揽子资金”

对于各政治基金会而言,在联邦和州提供的公共资金中占最大份额的是项目资金(Projektfinanzierungen),即用于特定项目的资金,阿登纳基金会得到的项目资金大约占年资金总额的70%左右。项目资金的提供者主要是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外交部、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部和议会。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第一,开展国际合作(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的资金);第二,向德国国内学生提供奖学金(联邦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部的资金);第三,向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外交部的资金);第四,整理重要的文献档案(主要是各基金会所亲近的政党党团的文献档案)(议会的资金)。

各政治基金会除项目资金外还能从政府获得所谓“一揽子资金”(Globalmitteln),即用于维持基金会各机构工作正常运转等的费用,阿登纳基金会得到的“一揽子资金”占年资金总额的近30%。“一揽子资金”的提供者是联邦内政部。尽管该项资金总额不像项目资金那么高,但是它用于基金会的人员开支和日常工作等开支,对于基金会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具体而言,“一揽子资金”的主要用途有:第一,进行政治教育的大、小型会议和报告;第二,研究、咨询和文献整理;第三,出版刊物、举办展览;第四,人员支出、日常办公和管理支出及投资性支出等。1999年除卢森堡基金会外的5个政治基金会共获得该项资金1.92亿马克,当时新成立的卢森堡基金会第一次获得了850万马克的特别资金。多年来已经形成惯例,“一揽子资金”按照固定比例在原有的5个基金会中分配,即两个大的基金会艾伯特和阿登纳基金会各获得“一揽子资金”总额的32.5%,剩下的35%在剩下的3个小基金会中分配,从2000年起,瑙曼、赛德尔和伯尔基金会均分该项资金剩下的35%,各获得总额的11.6%(注:NorbertLepszy:“PolitischeSitiftungen”,inUweAndersen/WichardWoyke(Hrsg.):HandwoerterbuchdespolitischenSystemsderBundesrepublikDeutschland,

VerlagLeske+BudrichGmbH,LizenzausgabefürdieBundeszentralefürPolitische

Bildung,Bonn2000,S.504.)。卢森堡基金会是否按某一固定比率获得该项资金现在还未知。

联邦州以特别资金的方式分担基金会政治教育工作的费用,但只针对个别项目,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用。

四、政治基金会的政治、社会功能

德国政治基金会的主要政治、社会功能在各基金会的章程中都有明确规定(注:参见Satzung:dersechspolitischenStiftungenFES,KAS,HSS,FNS,HBSundRLS,Bonn/St.Augustin/München/Potsdam/Berlin/Berlin,2001/2001/1993/1993/1998/2000.),《艾伯特、阿登纳、赛德尔、瑙曼和伯尔基金会的共同宣言》也开宗明义指出,政治基金会具有在民主政治教育、国内外政治信息咨询、促进自由民主制度等方面的功能(注:参见GemeinsameErkl@②rungderFriedrich-Naumann-Stiftung(FES),Konrad-Adenauer-Stiftung(KAS),Friedrich-Naumann-Stiftung(FNS),Hanns-Seidel-Stiftung(HSS),Heinrich-Bll-Stiftung(HBS),Bonn/St.Augustin/K@①nigswinter/Müchen/Berlin1999,S.1,auchunterwww.kas.de/stiftung/erklaerung.html,

24.07.2002.)。概括而言,德国政治基金会最基本的功能和任务主要有:国内政治教育、提供奖学金资助、促进学术研究和开展国际合作。

(1)国内政治教育

对公民进行民主政治教育是各基金会在德国本土开展的核心工作。各政治基金会无一例外在各自章程中都把政治教育工作列为首要任务。政治教育的首要目的是激发公民的政治兴趣、促进公民的政治参与,强化公民的政治意识。政治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一日、周末或一周研讨班、大型国际会议、中小型学术会议、主题报告会、专题讨论、出版书籍、杂志等,向公民普及政治知识、提高公民参政、议政水平。2000年,仅德国国内就有15万人参加了艾伯特基金会主办的近3000项政治教育活动(注:参见www.fes.de/fakten.html,23.07.2002.)。

(2)提供奖学金资助

各政治基金会另一重要工作就是向有才智的后备人才提供奖学金或研究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或研究工作。各基金会资助的对象既包括大学生和研究生,也包括各领域的青年学者;既包括德国学生,也包括外国学生,而且对外国学生的资助成为基金会工作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各基金会都有自己的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以选拔人才。德国各政治基金会之所以大力开展学业资助项目,目的在于一方面培养有助于德国向着法治国家和社会国家发展的杰出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向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使他们在完成学业后返回祖国,能够成为政治领导力量,或在经济、行政管理、教学和研究等领域担任要职,增加德国的对外影响力。

(3)促进学术研究

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是各基金会的主要功能之一,也是其工作重点。各基金会的研究范围都十分广泛,涉及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许多领域。有些课题与其它研究单位合作完成,研究成果通常以报告、论文、专著等形式出版。促进学术研究的目的在于,加强政治研究与咨询工作,优化政治行为和促进国家、学术界、政界、经济界等之间的对话交流和知识传递。

此外,各基金会还从事有关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建有一些图书馆和文献档案馆,比如,艾伯特基金会拥有广泛、翔实的“社会民主主义文献档案”和关于工人运动的丰富藏书的图书馆。

(4)开展国际合作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是德国各政治基金会与其国内职能并重的重要任务,各基金会为此都设立了专门部门,集中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尽管该部门在不同基金会的名称会有不同,但其宗旨原则和实际工作是相似的,即通过信息与人员交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沟通,幸国际间不同文化的了解,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注:Konrad-Adenauer-Stiftunge.V.:SatzungderKonrad-Adenauer-Stiftung(inderFassungvom30.Maerz2001),S.1,.)。德国政治基金会的国际合作情况在世界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目标和侧重点。一般而言,在亚、非、拉国家主要通过发展援助项目促进这些地区民主、自由和法制的发展。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项目在各基金会的国际合作事务中都占据重要地位,项目的实施一般需要基金会与发展中国家的伙伴机构合作进行。基金会在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总目标则是促进这些国家向民主政体和市场经济的顺利转轨。各基金会的国际合作范围并不仅限于第三世界和转轨国家,在欧洲、北美也开展了许多工作。

德国政治基金会为开展国际合作,在海外广泛建立分支机构,派遣自己的或雇佣当地的工作人员。以艾伯特基金会为例,它在西方工业国家有13个办事处,38名工作人员;在中、东欧国家设有27个办事处,99名工作人员;撒哈拉以南非洲20个办事处,19名工作人员;中东和北非9个办事处,7名工作人员;亚洲太平洋地区有16个办事处,15名工作人员;拉美地区19个办事处,16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