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解析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解析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绿色建筑越来越重视。本文分析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加强管理的对策,希望可以为提升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做出贡献。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绿色节能;问题;对策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不断提升,绿色环保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也渗透到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行业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绿色建筑工程也越来越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但是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

一、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政策扶持。国家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有着明确的标准,对于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也有着明确的标准可以依照,但是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却没有统一的制度去管理与奖惩。这也就造成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在前进道路上动力较为缺失,管理较为松散,也就没有办法提升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能力。此外,虽然国家非常重视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储备,但是对于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足够的重视,这也是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无法提升的重要因素。2.施工技术有待提升。想要科学合理的进行绿色建筑施工,就必须要有配套的工程技术工艺作为保证,技术才是产品最大和最根本的保障。但是目前工程建设团队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尤其是文化素养不高,管理水平也相对较低。这种现象在规模中小的民营私营企业特别明显,因为其相对更加重视利益的最大化,没有动力去提升工人的素养和管理水平,更加没有注重开发新技术和工艺的引进和引用,这些都是制约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3.缺乏先进的评价体系。专业、完备的评价体系,能够规范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工程的建设,对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我国虽然建立了一些与绿色建筑有关的评价体系,但是仍然存在非常大的局限性和不足,并且很多的评价体系的泛用性不够高,只适用于一些简单的单体建筑,比如民宅、简单公共住宅等,对于一些复杂结构的建筑物,这些评价标准并不适用。建筑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共用一套评价体系,很容易产生问题,影响绿色建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因此相关的评价体系必须要立刻更新。

二、加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措施

1.加强绿色材料与水资源管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首先就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中,必须要保证选择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材料,不能够产生额外污染。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还要尽可能降低材料价格,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同时要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的节约利用,减少运输、建设中产生的不必要的损耗,保证资源不浪费。其次是水资源管理。我国不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在全世界的排名很靠后。但是我国建筑施工中的水资源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要进行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首先就是要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做好水资源的二次利用,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在施工中,要加强对水资源使用和浪费的监督与控制,合理预估施工用水量,科学的安排供水线路,减少水资源运输管线长度,降低运输过程中水资源耗损。同时,在用水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员工休息区、办公区域,安排专门的集水节水设施,尽一切努力健全水资源回收利用,真正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2.加强污染防治。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建筑工程施工,扬尘和噪音都是无法避免的,只有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提升来尽量减少噪音和扬尘。因此,要充分重视施工建设中的污染问题与噪音问题,让施工人员重视环境的保护,最起码要做到不污染和破坏环境。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要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加强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用绿色管理的环保理念更好得完成工作,同时要保障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构建良好的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从施工开始就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提供保障。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与配置。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对最大化资源效率和管理水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评价一个公司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首先,要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同时对各种资源都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达到让整个施工团队都达到最优的效率,势必会造成一定的浪费。其次,可以在施工工程量的约束之下,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决定各项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的投入。人力资源,是除了建筑工程材料之外最大的投入,项目经理要根据施工项目的进度和种类,按照劳动合同和工程需要。合理配置工程施工人员,同时要与社会上的劳务派遣公司通力合作,通过一切方式找到最合适的人才,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能够达到人力资源最大程度的利用,提升整个建筑工程团队的效益。4.完善评价体系。首先,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绿色建筑的标准与要求要比传统的建筑工程要高,根据绿色建筑的评价认证体系,合理评估企业的资质,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不允许进入建筑市场,更加不允许这一类企业参与到招投标过程中,绝对不能允许这一类企业参与建设的建筑项目通过审批。其次,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评价与监督,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则,并督促建筑团队严格执行。随着绿色建筑理念与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的监督评价体系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相关的评价与监督体系。

三、总结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建筑管理问题愈发受到全体人民群众的重视。但是绝大多数人民都不是专业人士,只是享受绿色建筑带来的好处,没有对其中的问题产生足够的重视。因此,相关人士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也要采取更加有效率的、更有针对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促进绿色建筑工程能够更好发展,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

参考文献:

[1]李锦訸.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3):209.

[2]朱海锋.建筑施工管理与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的比较探讨[J].居舍,2017(23):137.

作者:张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