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1)信息化将有助于企业做好战略规划。企业做好精密的规划工作,在预算管理、生产监控以及资金管理上实现信息化,便可以根据企业的核心业务,构建起数据模型、主体数据库以及信息管理库,来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做好数据规划。

(2)信息化将有助于企业信息组织。借助于信息化来构建起资源系统管理上的基础标准,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构建起标准化的企业信息。信息系统有着精细化监管的标准,能够对各种数据展开整合,从而在项目上实施全方位监管,为企业管理部门在管理工作上提供各种有效信息,促使决策能够合理可行,实现项目施工方面上,资源的合理配置。

(3)信息化将有助于企业减低成本。在材料采购方面,借助于电子邮件以及互联网这些科学技术来保证供应商和承包商在信息上的透明,双方能够在材料的价格、质量以及彼此的信誉都能够方面能够有个系统性认知,不仅能够促使企业的采购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还能够为双方的正当竞争提供有效空间,为建筑市场长远的发展做好基础。在施工流程上,其信息化下的合同管理、预算控制、财务管理等工作,均能够很大程度上节省企业的成本费用,并且可以对项目工程的进度展开监控,规避潜在的风险。

2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促使很多企业在管理上先后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并且大部分企业已经自行研发了信息管理系统,将其信息管理系统在实际发展中予以应用,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我国企业在管理上的信息化发展起步时间较短,在当下依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1)建筑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和应用存在局限性。在如今竞争尤其激烈的今天,很多在发展上有着一定规模的企业,先后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局域网,但是其中一部分企业没有对信息化系统在开发和应用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很多企业在信息化推广方面,仅仅停留在企业管理上,并且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上,只发挥着工具的作用,并没有对建筑工程管理上带来实际性的变革。

(2)缺乏统一的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标准。当下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建筑企业方面的信息化标准,建筑企业信息化在发展上没有相对应的标准来对此进行引导,行业内部的各种信息在交流上遇到障碍,资源在整合上得不到有效的优化,因为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上,缺乏标准制度,因此导致数据在真实性上得不到保障,基础工作在有效开展上遇阻。

(3)建筑行业内部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不同的地区的建筑行业其发展程度是有所差别的,经济发达地区的管理人员能够对信息化有个全面的认识,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其管理人员则在信息化认识上存在漏洞,鉴于此,不同地区建筑行业内部的信息化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

(4)国外软件价格昂贵、国内软件尚不成熟。我国国产管理软件在发展上刚刚起步,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与国外软件相比,其水平较低,并且国外软件的价格高昂,再加上国内外企业在结构上存在差别,促使软件在应用上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3加强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措施

(1)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引导。政府主管部门应该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颁布实施一系列可行的政策,来为建筑工程信息化在建设上提供保障。国家政府部门需要及时构建起建筑企业信息化准则,推动更多的建筑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可以对信息化管理工作有个系统性认知,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编制出相适应的信息化计划以及编码体系。另外,还需要构架起建筑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上的制度规则,来为建筑企业、材料供应商以及项目承包商的工作展开监管,为企业的有效利用提供保障。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应该在建筑行业内部员工培养方面提供指导。

(2)搭建多层次、标准化的管理平台和信息系统。建筑工程管理在流程上主要包括管理模式确定、项目管理设计、职能分解、信息管理流程以及各种管理规则,在这个过程中,其管理工作包括合同管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以及材料设备监管等。要想对这些管理任务展开有效监管,一个可行的方式便是构建起一个管理系统和信息平台,该平台所管理的领域,需要涵盖整个项目工程,来为项目施工在信息交流上提供途径。建筑项目在施工流程上,还包括资金会计、定额成本、质量安全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这些管理均是管理系统在设计上需要仔细分析和考虑的因素,需要信息化系统在构建过程中,将每项管理工作实现有机结合,并且有效的协调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各种关系,打造一个系统化、科学化的工作环境。

(3)加快国产软件和信息系统的开发,增强系统的适应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建筑行业在发展上,很容易受到各种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其公路和铁路工程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这些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地理状况、天气状况以及各种施工时间要求等各种情况,这些因素均会给工程的进度和资金使用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且很多建筑行业内部所引入的国外软件,无法与我国建筑上的各种参数相适应。鉴于此,需要及时研发出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国产建筑管理软件,并且将该软件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面的管理工作上,予以推广。在信息化系统中,将各种参数进行设计,其用户可以在使用上,根据具体需求来对参数进行调整,系统结合是调整的参数来展开管理工作,在管理数据的真实性上提供保障,从而控制企业项目施工成本。信息化系统在进行研发的时候,还需要对研发成本以及项目工程施工时间予以重视,促使系统可以按照项目工程施工进度,结合已经产生的投入和已经竣工的阶段项目来计算出相对应的成本费用,并且结合事先给出的计划成本和预算成本,来为施工项目给出成本监控上的相关建议。另外,再对信息系统进行设计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系统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遵循方便快捷的设计目标,防止所设计出来的信息系统在操作上难度过大,促使信息系统能够为更多的管理人员以及更多的建筑企业所尽快了解和使用。

4结语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上,其信息化是其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借助于信息技术,来促使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其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并且实现各方面管理工作的统一协调,控制企业施工过程中的成本费用,不断提高建筑行业施工管理工作上的效率,可以促使我国建筑企业在发展上拥有更多的实力和竞争力。通过信息化,在将来的几年时间里,我国建筑行业必将会实现与国际建筑行业在管理上的信息化接轨;建筑工程管理上的信息化,终将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长远有效发展,为综合国力的提高奠定基石。

作者:谢莉刘竞文单位:郑州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