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电子商务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旅游电子商务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内容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重要的商机开始进入各行各业中,并且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旅游业作为一种重要的产业,如果想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发展下去,那么就需要结合电子商务进行发展。因此,本文简要介绍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影响,进而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旅游业;旅游发展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各行各业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样对于传统的旅游行业来讲,如果需要在互联网时代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在传统旅游模式的基础上,增加旅游电子商务的模式。因此,本文简要介绍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影响和外在影响,从而能够为促进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影响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模式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对我国的各种行业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通过总结和分析得知,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了旅游业的生产。

在传统的旅游行业中,由于旅游者和服务者都对旅游行业的信息无法及时全面地了解,因此旅游生产和开发方面往往都处于一种被动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资源的重复开发利用,或者是服务质量下降的情况出现。然而,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这种现象得到了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当我国的旅游业对某个地方的资源进行开发时,资源开发的消息会在互联网上传播很快,因此与旅游业相关的其他行业都能够及时地回应,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二是旅游电子商务使得旅游信息能够在网络上进行快速传播,所以各个旅游行业的开发人员必须要及时地提高自身的快速开发能力,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占市场,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旅游电子商务促进管理方式的改善。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使得一些自然资源或者历史资源被开发和利用,而且可以带动旅游景区周边的其他行业迅速发展,所以说旅游行业的管理内容非常多。传统的旅游行业中,对于这些内容的管理存在一定的不足,当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以后,进一步促进了管理方式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加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很多旅游管理都采用自动化的管理方式,不仅能够对复杂的旅游项目内容进行管理,而且可以有效提高旅游资源的利用率;二是旅游电子商务能够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很多旅游企业都建立了统一的服务平台,能够及时地处理旅游过程中的问题咨询、建议投诉等等,而且可以及时地对意外事故采取救援措施。

(三)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了消费方式的转变。

通过调查和研究得知,目前很多人们通过网络这种模式来进行消费,面对面的交易方式正在逐渐地减少。因此,可以说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了旅游行业消费方式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目前很多旅游企业都建立了统一的服务平台,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旅游服务,而不用亲自去旅游企业的所在地进行办理,更加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服务;二是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很多著名的旅游企业开始崛起,因此人们在选择旅游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每个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信息,从而可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服务企业;三是人们在旅游电子商务的背景下,消费方式更加多样化,不仅可以通过现金支付,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进行交易,而且可以获得一些红包或者返利等,这些都是可以消费的方式。

(四)旅游电子商务对贸易的改善。

人们在进行旅游的过程中,主要是购买旅游企业的服务,然而服务在购买方和提供方来讲,可能在理解上会存在很多差异,因此旅游行业也是出现投诉较多的行业,而旅游者投诉退款的流程比较长,也比较麻烦。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对这种传统的旅游贸易模式进行了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入了第三方支付的概念,就是说旅游人员不会在交易结束前将钱财直接转入到旅游企业的账户中,而是暂存在第三方的手里进行保管,如果旅游者对于旅游企业的服务满意,确认付款后第三方才会将钱转入旅游企业的手中,因此就很容易解决相关的问题;二是对于传统的旅游行业来讲,人们必须采用当面交易的方式,这种交易方式耗费的时间比较长,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管理。而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善了这种传统的贸易方式,使得旅游者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交易。

二、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行业的外在影响

(一)增强了旅游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快速地获取各个旅游企业的相关信息,同时对他们的价格、服务和其他信息等都能够进行方便了解。所以,旅游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从这一方面来讲,旅游电子商务增强了旅游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旅游企业为了更好地获取自身的发展,同时吸引更多的客户,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从而能够确保自身在竞争中获取胜利,在这一竞争的背景下,很多旅游企业都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二是旅游企业提高了对信息的利用率,旅游者可以通过信息了解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同样,旅游企业也可以对用户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能够获取用户的喜好,可以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旅游企业自身的发展。

(二)旅游电子商务促进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旅游电子商务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旅游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对旅游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旅游产业必须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够更好地使用电子商务时代,才能够更好地为消费者进行服务。因此,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旅游电子商务通过为旅游企业提供相关的技术和服务,使得旅游企业开始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能够在对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环境的保护,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的共同发展;二是旅游电子商务将旅游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提供相关的旅游服务,而且提供住宿、饮食和交通等服务,使得旅游产业涉及的内容更加广泛,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三是促进旅游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对于传统的旅游产业来讲,其产业结构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当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之后,传统旅游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就开始暴露出来,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就必须对旅游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

三、结语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各项事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人们解决温饱之后,开始对旅游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我国传统的旅游业需要进行一定的改变,才能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旅游需求。因此,本文简要论述旅游电子商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影响,从而能够有效地指导我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会芳.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之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11

[2]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艾尼.旅游电子商务对传统旅游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0,4

[3]袁剑君,陈志辉.我国旅游信息化发展状况、问题与对策[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作者:赵畅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