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与网络营销

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与网络营销

1旅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模式的设计

为了有效地提升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水平,需要我们在分析我国旅游市场特点、客户群的网络意识与接受能力、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律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现有的旅游电子商务运行体系,来设计新颖独特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模式。

1.1会员制营销

在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中,会员制营销模式指的是旅游电子商务企业,通过以某项服务或者高附加值旅游产品为主题,将企业当前拥有的高价值的客户组建一个俱乐部形式的旅游团体,然后针对这个团体制定相关的旅游宣传、旅游产品介绍、销售等相关的营销行为,为这一高价值客户群提供差别化的服务,进而提升这部分客户对企业的信任。

1.2许可电子邮箱营销

这种营销方式指的是: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在获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借助电子邮箱进行旅游电子邮件的发送。旅游电子商务网站通过将旅游企业的相关旅游产品、信息等发送至客户的电子邮箱,引导客户进行电子邮箱信息的定制,从而有效地提升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效果,提升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

1.3主题营销方式的应用

当前在旅游市场网络营销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网络途径给旅游市场营销创造了条件。例如通过微博、社交网络等进行旅游电子商务的传播,具有一定的创新型。主体营销就是通过快速、高效的网络进行传播的,通过有目的的挖掘、使用某一主题来进行旅游电子商务的营销,成为一个新的特征。

1.4互惠营销方式的应用

在旅游电子商务营销的过程中,互惠营销指的是: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对已有的客户提供一些相关的优惠活动,目的是通过已有客户的满意体验,来吸引已有客户身边消费者购买同一旅游产品的营销方式。当前我们国家访问量最多的网站为搜索引擎网站,为了更好的提升对潜在市场的开发,加大对搜索引擎的建设和营销非常重要。

1.5联盟营销方式的应用

在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的环境下,旅游电子商务企业仅仅依靠自身的营销资源,在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往往表现出了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可以通过在网络营销的过程中,与联系密切的旅游企业、单位等构建旅游企业联盟,借助联盟里面各个旅游企业的资源共享等,在一体化网络营销的模式下,提升自身产品的吸引力,进而借助合力实现互利共赢的网络营销局面。同时,借助旅游联盟进行市场营销,能够扩大旅游企业的网络营销途径。

1.6SNS营销方式的应用

为了更好的提升旅游企业网络营销的效果,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可以通过SNS这一平台创建属于自己公司的营销小站,借助定期的广播和活动信息的更新,向企业的目标群体发送相关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信息,同时通过主动的、实时的营销来提升SNS营销的有效性。旅游电子商务企业还能借助这一平台上具备旅游消费倾向的潜在客户的分析与调查,来掌握旅游市场最新的旅游需求,进而为设计更为人性化的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创造旅游网络营销的新局面。

2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与网络营销的创新实施

2.1转变顾客的消费观念

充分利用网络营销的信息功能,旅游信息,宣传旅行社。除了通过网站介绍旅游信息外,还可以链接旅游新闻等信息,丰富网站内容。旅游网站可以和其他风景旅游名胜区的网站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与桂林生活网、中国旅游热线等在线网上媒介展开充分合作,借合作伙伴的力量,使网站的营销推广活动有效开展。

2.2做好景点信息并制定个性化旅游路线

在网站的景点介绍,可以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展示,制作动态旅游表演视频,如制作印象刘三姐的部分视频,使游客从网上轻松地收集详尽的动态信息。通过详尽的旅游信息,吸引潜在的消费者进行旅游。

2.3加快网络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发展

为了确保旅游信息的安全性,必须满足一系列重要条件,其中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是法律切入网络营销的突破口,是发展网络营销必须要解决好的立法前提,它与书面功能、网络安全、电子证据的可信性等问题息息相关,只有在用户身份被认证无误后,才能相应地解决和管理用户的数据访问,才能让客户用得放心。

3.4加强售后服务并建立客户关系管理

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积极主动科学而有效地搜集和获取信息、管理信息,建立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是网络环境下企业生存之本。旅游行业在开发新客户的同时,更要重视与老客户的关系,老客户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财富,而且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此外,还可以推广网上社区,培养稳定的客户。

3结论

综上所述,在我国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环境下,旅游电子商务给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旅游电子商务是一个连接网络与旅游市场的纽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分析旅游电子商务市场需求特征、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行旅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模式的创新研究与设计,为促进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与技术方面的支持。

作者:王丽婷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