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考与实践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考与实践

摘要:在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育高等人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科学技术的重任。而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人才的培养,同时大学生整体素质的高低,也是由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好坏决定,不仅如此,关于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好坏,还会直接影响着高等院校的办学质量,约束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本文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人才;管理工作;大学生

小到地方领导,大到中央领导,各级领导现在都开始重视起了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一个高校的办学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是由这个高校对于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水平所决定的,而且这一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涉及面很广,基本上会有:学籍学历、课余生活、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政治思想、教学的系列活动,以及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不单单是有关教育和引导方面的工作,而且也是一项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工作。在大学生管理的工作中,涵盖了管理和教育两方面科学中的规律,并且渐渐地形成了一种由管理和教育两方面科学结合形成的一种综合性的学科,因此,高等院校也自然而然地演变成了大学生管理学的一个试验场所。

1大学生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

1.1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一直都是以管理为重心

我国的教育部门和团中央早在2004年和2005年便先后颁布了多项文件,各个高校也根据文件的精神内容,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这些文件政策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为高等院校的办学,提供了有效依据。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高等教育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国家在关于招生的各种政策和关于应届毕业生的分配问题,使得大学生在校园内尽义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很多的权利,这就给了在校的大学生一种服务的职能。我们在探讨利用怎样的措施和方法的时候,首先要让高校里面的每个部门人员和教职工都转变思想。抛弃掉一直以来所形成的师生之间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在教师传授给学生知识时,更要给予大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这种思想上的改变,才是现在的高等院校对于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

1.2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影响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因素

这个问题是关系到怎样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论。现在的高校对于如何衡量学生能力的依据还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同时这也是权衡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标准。这种评价的体系使得学校忽视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导致最终会出现“高分低能”的情况,这也从另一层面,使社会针对考试作弊产业的发展现象不断增长。如同这种一直会把学生的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的传统思想,使得学生会朝着不全面、不平衡的方向发展,也使得学生的潜力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就需要对教育质量评价以及人才评价的相关制度做出相应的改善和调整。

1.3针对于大学生管理工作,高校必须提高法治程度

高校大学生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的消费者,他们不单单享受着一般公民的权利,与此同时,还拥有着作为受教育者应该有的特定权利,并且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国家现行的各种已经关系到公民自身的各项法律法规,都成为了高校为了制定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我国的法律在不断地完善与更新,这同时也使得高校在国家法律的范围内,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对校规进行不断修改,使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做到公平公正。

1.4要成立一支相对稳定的、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现在各高校称呼为辅导员的人员是由传统的政治辅导员转变过来的,这不仅是名称上面发生了变化,同时也说明了辅导员不仅要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都给予帮助,最终让他们相互成为朋友。想要做到这些,辅导员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素质,一颗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而且应该在大学生的心中具有威信。可是现在高校的辅导员,尽管人数较多,但是整体的素质偏低,这就完全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现在很多高校的辅导员,都是在读的硕士生,以及毕业留校的本科生担任,他们不但在理论修养达不到标准,而且专业知识也不完善,这很不利于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稳定。

2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

2.1新生入学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高校会为每个新生班安排班主任,也要提拔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作为新生的辅导员助理,这会使新生家长从心里感到放心。新生入学必须经过军训,学校可以通过军训规范学生的纪律性和组织性。

2.2在校的大学生要以学习为主

在校的大学生作为一个不同的群体,这时才是提升思想道德和文化水平的最好的时机,当然,这也要有个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保障。所以,学习风气的建立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也是一所高校学生处日常管理的主要任务。

2.3积极调动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学习较好的学生一定要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结合自身的爱好的不同,通过各种机会,加强学生关于组织表演、运动创新和团队协作的能力。要经常组织一些类似于“校园先行者”的活动,加强学生中党员和干部的力量,加大在校大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2.4建立“三育人”的校园文化工程

高等院校要做好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形象育人的校园文化工程,让每个教师都有积极向上的思想,职工也要文明服务,经常定时更新完善设施建设,创造出一片优雅的氛围。同时为高等教育校园的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基础,并且提供一个可以使学生开展多方面活动的空间。

3结语

现在是一个人才竞争激烈的社会,需要的也是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并且要有创新和实践两方面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所以高校一定要明确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其目标,而且掌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可能或者已经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思想观念,最终可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创造出一个舒适和谐的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宋良峰,龙水连.高职班级管理的新思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12).

[2]刘凤波.浅谈教师课堂教学自我评价[J].中国校外教育,2012(02).

[3]郝咏梅,梁成,颜开.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90后”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3(03).

作者:宁光立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