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考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考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之后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进入网络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国家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大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面对新的环境,传统学生管理理念和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工作的需求,导致大学生管理工作缺乏科学依据,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管理工作质量。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不够民主,缺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学生也没有积极参与到管理过程中,不能有效执行管理制度。同时,高校应用传统的管理模式,重点管理学生纪律和组织,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学生管理工作,可是却忽略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因为管理制度注重的是服从,影响了学生创造力的产生和发展。

2.缺乏多元的管理方式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的管理环境和对象也在变化,在新形势下学生呈现出新的特点,而传统单一的管理方法无法已经无法有效管理学生,所以管理发展有待创新和发展。一直以来,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通过执行制度达到管理目的,管理方式从上到下,管理手段为“堵截”和“补救”。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仅仅依靠“堵截”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同时,当代大学生的数量持续增加,呈现出多元化的思想观念,“堵截”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如果出现问题,再进行补救,无法提高学生管理质量,也影响学生的个人成长。

3.缺乏素质较高的管理队伍

大学生管理队伍缺乏管理人员,同时管理队伍缺乏较高的专业化程度。目前,各个高校不断扩大招生,增加了大学生的数量,可是高校并没有及时增加学生管理人员和提高他们的专业化程度,而面对增加的学生,原有的管理人员工作任务繁重,无法保证大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同时,大学生管理工作不断被细化,也增加了管理难度,要求更高质量的管理,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促使大学生管理人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与专业化培训,也就无法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改善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策略

1.及时更新管理理念

学生管理工作执行的依据是制度,因此高校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更新管理理念,确保学生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的质量。大学生管理工作确保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也保障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传统的学生管理主要包括学习管理和日常生活管理,此种管理模式确保学生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可是并没有培养学生的能力,也没有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观念,所以我们要不断引进和更新学生管理年,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民主的管理模式代替强制的管理模式,逐渐建立决策层、协调层以及落实层,有效结合学生的教育、服务以及管理工作,并引导学生参与到大学生管理工作中。

2.积极探索和创新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要不断创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当代大学生具有张扬的个性、活跃的思维、广泛的知识,重视民主意识,传统的灌输教学极易引起学生的反感,也无法激发学生的潜力。所以,高校要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方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效结合教学管理和学生个人能力发展工作。首先,综合应用体验、互动以及引导的管理方式。管理人员不断建立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工作,例如微信、QQ以及微博等,增加管理人员和学生之间的交流,综合体验互动以及引导的管理方法,促使管理人员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有效解决学生在学习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其次,结合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大学生管理工作既要充分利用制度,还要借助文化,同时应用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高校不断创新文化活动,以校园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促使他们从承载着不同文化的活动中获得正能量,更加积极的面对挫折。再次,增强大学生的管理队伍。以高校管理队伍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将管理队伍壮大,大学生管理工作主要由辅导员执行,充足数量的辅导员能够确保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3.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完善的激励机制推动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科学合理的手段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大学生管理的效率。大学生激励机制要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统筹结合的原则,大学生管理要同时抓精神和物质,不仅给予学生思想激励,也给予学生物质激励。还要坚持情理统一的原则,促使大学生管理工作更加顺畅,同时进行说理教育和感情教育,明确管理工作进行的前提是理和情,只有情理结合,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还要坚持适时适度的原则,激励一定要把握好度,过度激励也会影响学生,超前或者迟到激励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适时适度的激励能够更有效的帮助学生发展。

4.高校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要重视学生的情绪

高校要重视教育大学生进行良好的情绪管理,由于大学生没有接触真正的社会,心理非常脆弱,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产生一些消极情绪,所以高校要积极引导学生,促使他们以正确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进而保持正常和积极的情绪。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高校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学生发展的需求,高校管理工作无论是理念,还是制度都相对落后。所以,面对新的形势,首先充分了解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更新理念、制定制度、构建机制等提高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和效率,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作者:李晓霞 何宁宁 刘宇瑶 林泰平 何明 黄邓华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