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环境中大学生管理论文

校园环境中大学生管理论文

一、管理创新的新思路

(一)加强制度建设

在大学生管理中,制度化管理是必要手段,因为大学生还处于心智发展不健全阶段,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完全确立、思想不够成熟,自我管控能力较差、易受一些歪风邪气侵袭,需要制度去引导他们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从而顺利完成学业。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要具有逻辑性、创造性和现实性,既能规范学生行为,又能激励学生;既要使学生受到约束,又要让学生在约束下有充分的自由。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既要注意严谨,又要关注细节。管理制度不能成为约束学生的枷锁,应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管理者不单是学生尽义务的监督者,更是学生享受权利的服务者。在制定制度时,学校应该广泛听取多方的建议和意见,结合本校实情,从而使其科学、规范、合理、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使学生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执行制度的时候,始终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无论谁都不应该有特权和例外。只有严格执行的制度,才有生命力。严格按着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也容易形成教育合力,使管理易于被学生、家长和社会接受,使教育目标更容易实现。

(二)构建校园环境

作为大学文化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校园环境的美化和建设对大学生文化素质的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使学生心情舒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生活和学习中。校园环境包括园林景观和校园建筑,优美的校园建筑园林融多种艺术为一体,将各种艺术的美学特质渗透、交汇、同化,它体现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高校的园林设计应该既美观大方又优雅清净,高校的建筑设计既要宽敞明亮,又要体现大学的文化底蕴。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温馨的生活场所和舒适的学习氛围。

(三)营造文化氛围

浓郁的文化氛围是大学特有的精神文化。校园的文化氛围包括学校的传统风俗、学风校风、心理环境、文化品位及活动构成的气氛。开展丰富多彩、多元化的学生集体活动,能够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亲切感和凝聚力,引导学生适应,促进学生成才。学校可以完善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学生活动中心,充分利用各种文化阵地和宣传手段,开展专家讲座、创新设计、才艺展示、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及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科学严谨、自由开放的人文环境,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还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畅通沟通渠道

大学生从中学时期就处于父母的监护下,有不少学生学习成绩优异,而生活能力、应变能力、自我设计能力极差。这些缺点在中学时代表现得不太明显,而一旦进入了大学,离开了父母,他们就变得异常脆弱,面对学习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就业等方面的压力,造成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增多,辅导员或教师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倾听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对他们进行积极规范和引导,规避不合理的需求,引导合理需求向高一层次提升,将学生的活力与动力激发出来。畅通沟通渠道可以帮助正处于转型期的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保持良好心态,塑造健全人格,帮助学生保持积极情绪,疏导调控不良情绪,实现心理健康。

(五)鼓励自我管理

大学生是学校的被管理者,同时也是自我管理的主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要充分重视学生的想法,引导他们参与学校的决策和管理,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和参与权,给学生更多发挥才能的机会。要重视班团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允许学生干部对管理和决策提出批评建议。自我管理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提高了学生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增强了自尊心与自信,培养了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热情。鼓励学生自主管理并不意味着将学生放任自流,而是要求教育工作者有目的性地引导学生管理自我、唤醒其自主意识。

(六)运用现代手段

随着信息化步伐的加快,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任课教师、辅导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飞信、QQ、微信等媒介将信息告知学生,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学生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还可以利用学校网站,及时公布规章制度、校园新闻、校园活动。校园网既是学生获取知识、传递信息的媒介,又是他们表达思想、宣泄情感的平台。不仅如此,通过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特性,学校各部门,例如教务处、图书馆、后勤、学工部,可以在网上征询学生对教学、管理等的反馈意见、建议,便于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交流平台,使得学生管理信息更加畅通,保证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实现了多样化管理的目标。

二、总结

高校教育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阶段,也是塑造学生性格、完善学生生存技能的重要阶段,通过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管理方法能更好地管理大学生,培养他们真正的成人成才,从而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作者:蔡洪涛单位:青海大学昆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