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创新探讨

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创新探讨

【摘要】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是为了更好的使体育赛事的档案存放实现其保存的价值,是对历史体育比赛的记录、还原、研究提供决定性作用。随着科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了技术上新的支持,从而有效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与结果。技术的创新也需要得到工作环节全面创新的配合,才可以发挥最大的能效,所以体育赛事档案管理的服务也需要进行创新,才可以使体育赛事档案的管理服务得到更好的成效,为未来体育赛事的发展实现更大的价值。

【关键词】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创新

一、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意义

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于体育事业的发展,最大限度的为未来体育事业、为大众提供精准、系统、全面的优质服务,随着体育事业热度的不断增加,大众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体育意识、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等方面在大众的生活中也在不断的提高。然而通过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对体育比赛的记录、现场的还原、技术的研究等各方面提供完整、全面、优质的管理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需求用户的体育信息,实现档案管理带来的重大意义。

二、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现状

(一)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信息源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全球科技变得更加的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我国的信息科技水平还处在飞速发展阶段,对于体育赛事档案管理的智能数据库的模式还不是完全成熟的,无法实现信息资源的及时共享,缺乏针对性的科技创新,就很难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导致于相对落后的局面,技术端的支持阻碍信息的发展。

(二)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用户端

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用户包括赛事组织者、体育参与者以及社会大众,随着体育事业的热度持续上涨,用户端也在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会提现出来。首先是用户自身对信息化模式的认知度尚浅,不能很好的利用到信息化的便捷;其次是用户对服务要求存在阶段性,发生在特定的时间段;最后是用户对赛事档案的需求点存在盲目性,无法确定信息的明确度,缺乏专业的认知和了解,无法很好地适应其使用过程。

三、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创新

(一)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创新的意义

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的驱动下,创新的话题是永恒的,只有在不断的创新进步当中,才会实现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的持续发展、社会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创新用在社会各处,科技时代的发展,需要实现全面的创新改革,去适应配合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从认知到实践都要实现对创新的了解和策略。创新的路走得不会是容易的,但是必须的,只有创新才会带来新的生机,才会有涌入新的血液,展现新时代的活力,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创新也不例外,创新的认知和具体的创新策略,会给档案管理的服务带来新的面貌改变,提高档案存在的价值,实现更快捷的信息资源共享,为用户带来更便捷、高效的体验,实现体育赛事档案管理高质量价值的提现。

(二)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创新的策略

服务创新的前提,更大的满足个性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来满足多元化的用户需求,首先要实现对档案合理的分类和整理,从用户的思维出发,实现便捷的筛选服务,更加便捷准确的找到需求的资料,实现服务型的档案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可能的资源共享;其次是丰富服务的形式,改变单一化、枯燥的局面,实现服务的多元化和智能化,为用户实现更多的选择,进行相应的导航服务,加快用户搜索的效率和目标的准确性,全面的提供信息资源的类别,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增强信息量的提供,实现信息资源的完备、充实以及全面,构建一个提供最大化信息的档案服务。服务创新的实现需要提供用户的反馈,互动性的体验,为创新的实现提供有利的改进和发展。首先建立信息共享的网站,服务的范围扩散到强大的信息网中,从而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了解用户的需要,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资源实现共享。通过数据化的反馈了解,为用户提供他们未曾了解的信息,实现主动性的分享,从而有效扩大用户的认知范围和实用性;其次档案管理服务的形式需要从单线服务,实现双性的互动模式,为信息资源更加全面的共享,提供有效的帮助,为用户实现及时的信息反馈,在信息资源传输过程中,由于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增加,提出相应的反馈,服务方要及时接受反馈信息,进行相应的解决方案,对档案管理的信息进行及时调整和收录,增加信息的全面性和进一步了解用户的需求和方向,实现信息资源的进一步完善和整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双向的互动,实现信息需求的共享,更加了解信息的需求量和类型,使服务的方向得到更好的把握和实现,为之后的服务带来更加便捷有效的效果,为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提供更大价值的发挥。

四、结束语

体育赛事档案管理服务的创新是必然趋势,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全球都在向信息化的时代不断发展,信息化的技术体现在各个方面,给整体经济带来信息共享、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随之其他方面的配套设施与服务也要全部跟上步伐,实现各个环节的创新和共同的进步,才会顺利的实现信息化的优势,实现高效的社会体验,给大众带来便捷的生活服务和享受,从而带动经济的飞速发展,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虽然现在还在不断的创新和尝试当中,相信通过人类的智慧和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化的技术会发生不断进步,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翠芳.提高体育档案人员素质,促进体育档案数字化建设[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年02期.

[2]朱肖璟.重大体育赛事中的档案服务[D].苏州大学,2012年.

作者:熊冬珠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