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乡镇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在我国不断建设的过程中,农村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的提升,已经体现出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效果,对我国未来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我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可知,在乡镇档案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更有效的措施将其解决。档案与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建设等方面具有非常大的联系,也是历史留下来的资源,通过不同的方式使其形成资料,对社会的发展可以提供非常大的帮助。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会出现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在工作中,需要通过更有效的措施加强档案管理的实际效果,完善这一机制,借此加强乡镇档案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效果。

一、规范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

乡镇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有关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其之后的资金调整工作与我国整体的资金使用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档案作为乡镇工作的资料储存方式,所有的财政方面的内容都会在其中有详细的记录。而且在进行资金调度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对比工作,借此为财政管理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而且在使用档案的过程中,可以使有关工作人员更好的完成分析工作,制定出符合当地实行的计划,借此为本地发展长造出更大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档案会记录乡镇发展的实际数据,可以帮助政府更好的找到自身资金短缺与发展不佳的项目,对于调度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规范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

(一)档案意识薄弱

因为乡镇政府的领导人员对于档案管理重视程度并不是非常高,也没有深入的认识到这些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导致乡镇档案的管理工作并没有有效实施,例如经常出现工作人员少和经费少等问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乡政府聘请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专业的知识,工作能力也并不是非常高,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面对工作时的态度不够端正,甚至会出现不负责任的问题。这一情况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使其实际效果不能得以体现。

(二)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的机制,导致领导人员并没有重视这一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在规划经济建设指标也没有重视有关内容,不能完成国家制定的要求,导致相关工作的实际效果并没有实施到位。在执行的过程中并没有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加之档案建设工作并没有落实到位等原因,都会导致这一工作的实际效果无法有效实施。在档案建设的过程中,不能有效的完成,对于后续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完全不能胜任相关工作,不仅会浪费国家资源,还会为乡镇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使规范化工作的实际效果出现了明显下降。

(三)档案管理活动参与范围不广

在乡镇档案实际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重视乡镇管理工作建设的实际意义,要保证政府工作人员都能够参与其中。其作为农村服务中的重点,需要加强监督工作的效果。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可知,档案管理仅仅是乡镇领导不断的实施,但是领导所负责的工作比较复杂,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就没有深入的管理。而这一情况对于后续的开发与使用工作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能保证档案发挥出实际效果。

三、规范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档案重视程度

将责任落实到所有工作人员的身上对乡镇建设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乡镇领导需要重视自身的思想意识,必须提升对档案的重视程度,加强其实际效果。首先是乡政府需要从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出发,将档案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在设置可行的档案管理规划的过程中,建立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制度,使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按照这一内容执行相关计划,建立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制度,让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相关制度完成工作计划,管理人员可以进行系统的收集与管理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机制,防止资料遭到破坏,借此不断建立出完整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二)建立档案管理制度

如果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不到位,会对这一工作的执行效果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使其不能良好的运行,所以在执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在自身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聘请更加专业的人员完成这一工作,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更好。而且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需要一同进步,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与知识培训工作,借此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使工作的规范性更强。其次是因为加强档案管理的实际效率,政府需要在管理人员的基础制度上,建立竞争制度。通过这一制度的实施为管理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档案管理的实际效果。

(三)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范围

在乡镇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参与程度的拓展,使所有人都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才能加强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而在满足这一要求之后,才能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所以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宣传效果,发挥档案管理的实际意义,并且重视教育与宣传工作的实施,提高对于管理工作的观念宣传重视程度,使有关人员更重视这一工作。

(四)拓宽档案管理的价值利用

发挥档案信息作用,探索多渠道的档案利用平台,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收藏档案加以研究,为领导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需求,发挥好档案的利用价值。总结来讲,档案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在乡镇实际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完成会产生较大的阻碍,需要通过更有效的措施,提升这一工作的实际水平。面对其中的问题时,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降低相关问题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使有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不断提升,借此加强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使乡镇档案工作更加完善。

作者:王明伟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靖宇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