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探析

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科技水平也在不断进步,现阶段已进入网络化时代,在这一发展形势下,各行各业都意识到了应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并将其应用到各项管理工作中,以提高管理效率。而本文则主要针对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参考意见,以供相关研究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电子档案;档案管理

0引言

在医院的运营以及发展过程中,内部的档案管理工作极其重要,因此,必须根据档案内容对其进行整合、归类,体现档案管理的价值。这就要求医院管理人员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积极肩负自身工作职责,从而提高医院的综合档案管理水平。但是,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范围广、涵盖的档案文件种类多,管理难度大,若继续使用传统的方式对档案进行管理,则不能满足医院日益增加的档案管理需求。因此,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积极融入到“互联网+”潮流中来,从而实现医院综合档案的网络化管理,提高医院内部综合档案管理效率。

1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特点

1.1服务多元化

在“互联网+”不断推行的社会背景下,档案的搜索相对便捷,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搜索方式越发多样化,搜索途径不断增加。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相比,“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档案搜索更加迅速,传统的档案管理信息服务局限于面对面与人对人的模式,难以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无法与时代接轨。因此,必须紧跟社会发展形势,有效利用网络技术,加强对医院内部档案的管理,提高管理质量,特别要对医院运营信息及相关文件进行妥善管理,并持续进行维护。在此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地使档案服务方式多样化,以满足各类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拓展信息共享范围,实现医院档案价值最大化。只有将互联网技术有效运用于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中,才能体现医院综合档案的价值,提高管理效率[1],达到全面管理的目的。

1.2搜索便捷化

若想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就要有效借助网络技术手段,促使医院档案管理向网络化发展。具体来说,可以在管理环节借助互联网技术中的数据库,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对图片档案、病例文字档案、医院文件等各类数据进行整合与存储,逐步形成系统化的搜索平台,用户仅需通过搜索的方式,即可完成档案位置的定位,从而大大提高了档案资料的利用效率,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此外,这一方式不仅可使档案使用者不受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而且还能使档案信息作用最大化[2]。因此,“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医院的综合档案管理必须与网络有机结合,而不是局限于传统的人工数据收集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仅需将档案数据上传到电子系统中,即可供医务工作者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医院档案管理方式的优化升级[3]。

1.3搜集途径多样化

在医院行政工作的开展环节,信息资料的收集与归类是基础工作内容,它将直接影响档案管理水平,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现阶段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拓展了资料搜集的渠道,使搜集途径更加丰富,发挥了信息数据的实时搜集作用,除此之外,在数据共享以及应用的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新的管理模式[4]。其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利用网络技术,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还需利用科技手段,对图片、视频以及文字等信息进行全面搜集,从而保证数据搜集的全面性与完整性。

1.4管理载体更加丰富

在医院的运营以及发展过程中,综合档案管理工作应用互联网技术成为必然趋势,其在丰富管理形式的同时,令管理载体更加多样。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使管理载体不仅仅局限于文字形式,而是集合了文本、图案与声音等各类形式,这就使得信息表现形式多样化、直观化,信息资源的利用也更加便捷,这就必然会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率[5]。

2现阶段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2.1基础设施不完善

根据现阶段我国医院的运营以及发展模式调查发现,大多数医院的综合档案管理设施不健全,传统的硬件设施仍在使用,这对于内部控制工作及档案管理工作的落实及其不利,甚至会形成阻碍,同时,一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未能重视档案网络化管理的重要性,难以有效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导致档案管理效率低下。尤其是对于医院内部综合档案管理的工作来讲,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对于计算机网络硬件设施的要求较高,要求医院管理人员必须加强网络硬件设施的建设与投入,从而为综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保障。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各地区医院的发展步伐日渐加快,在这一过程中,档案的使用需求也会大幅度增加,因此,必须通过完善档案管理的方式满足医院的档案使用需求,如若仅仅运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则会对医院内部综合档案管理造成阻不利影响,制约综合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6]。

2.2管理理念落后

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各个行业都意识到信息技术的应用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但快速的发展形势使得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无法适应这一变化,导致他们很难进行自我调节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医院综合档案管理人员同样如此,虽然部分医院已积极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并提供了相对完善的网络硬件设施,但许多档案管理人员无法转变以往的管理模式。即使电子档案管理模式逐步取代了纸质档案的管理模式,但在执行过程中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仍较为陈旧,信息技术应用不熟练,无法适应现代化管理模式,所以,很难满足综合档案的管理需求。

2.3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欠缺

管理人员在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环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管理工作主要涉及信息传播、共享、搜集及整合等,各项工作间的联系极其密切,因此,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平,并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从而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水平。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方面相关问题的研究不足,同时他们的知识面也相对较窄,加之管理人员的年龄普遍较大,很难高效、快速掌握计算机操作方式与技巧,因此,很多时候他们已经无法满足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的需求。除此之外,医院对档案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相对较低,大多均未进行岗前培训,导致其技能水平相对较低,这对于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长远发展来讲极其不利。

3“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方案探讨

3.1增强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若想提高医院综合档案网络化管理水平,首先必须具备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除此之外,需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准、综合能力以及责任心,从而使档案管理工作高效落实。具体来讲,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准,学习并掌握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并涉猎相关的专业医学知识,保证计算机操作的熟练度,转变思想,以适应时展的趋势。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档案管理人员还要学习新技术,将计算机网络技术真正应用于医院综合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从而保证档案管理效率。从医院层面来讲,医院必须为更多的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发展机会,要求其参与到培训即二次教育等各项活动中,同时,医院还应当结合档案管理人员的个人发展情况,制定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方案,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打造高素质的档案管理队伍,从而为医院的发展及进步奠定良好基础。

3.2增加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增加在档案管理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完善档案管理设施,提高综合档案管理硬件设施的水平。在基础设施选择环节,管理人员应结合日常工作需求、硬件设备的实际性能以及医院的未来发展方向等因素,选择合适的硬件设备,以求日后最大程度地发挥基础设施的应用价值,从而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物质保障,推进档案管理效率的持续提升。

3.3转变档案管理理念

在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医院内部档案管理人员首先应当意识到引入先进技术手段的重要性,并积极转变传统的档案管理理念,对档案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并积极学习网络技术,从而发挥网络档案管理的价值。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档案管理环节的安全保障问题,避免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受到网络攻击或者受到网络病毒的影响,从而确保档案信息的完整性,防止因数据泄露对医院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

4结论

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理念深入人心,各个领域都意识到应用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医院的综合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地引入“互联网+”管理理念,尽可能与时代的发展步伐保持一致,其要求档案管理人员积极转变自身管理理念,积极参与到培训活动中,提高技能水平与专业素质,医院则应当加强对硬件设备的资金投入,确保综合档案管理的安全性与高效性,从而推动我国医疗事业迅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左曙东.医院综合档案在“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创新分析[J].兰台世界,2017,23(5):49-51.

[2]朱永梅.“互联网+”驱动下的医院综合档案多元化服务策略[J].山西医药杂志,2017,46(24):3075-3076.

[3]刘嘉.“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医院综合档案的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8(5):59+127.

[4]王琦.“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医院综合档案的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1):12-13.

[5]朱芳华,宫洁丽,王建军,等.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医院综合档案进行管理[J].河北医药,2013,35(5):773-774.

[6]张明.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医院综合档案管理探讨[J].卷宗,2017,21(19):66.

作者:徐燕 徐利琴 单位:浙江省立同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