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将对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进行分析。通过调查来了解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形式,加强档案管理质量。提出社区居民档案管理中要加强服务水平,可促进居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社区;老年居民;健康档案;构建

为促进社区居民健康水平,应构建相关健康档案,实现健康管理。本研究通过分析本辖区某村老年居民健康档案的构建情况,分析其实际应用价值。

一、资料、方法

(一)基本资料。参与本次研究的辖区总人口有35948人,本研究将老年人定义为超过65岁以上的人群,则本村镇老年人共有4738人,占总人数13.18%。老年人中男性有2399人,占50.63%;女性有2339人,占49.37%。

(二)构建农村社区老年居民健康档案。1.方法。在健康档案的建立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为枢纽,网点为村卫生服务站及卫生室,构建一个整体网络。社区医师深入辖区村庄为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个村有1名乡村医生,乡村医生负责做好通知工作,社区医师携带好必要的设备入村进行健康体检。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统一的标准进行体检及整理各种查体表格。2.内容。对居民个人健康问题加以记录,个人资料包括:年龄、性别、学历、婚姻状况。临床资料:家族史、既往史。3.管理。一是体检:定期对社区居民实施健康检查,项目如下:生化、心电图检查、心肺听诊、常规血尿化验、B超,将体检结果进行记录。二是记录:除了健康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还需要完成保健记录的建立,对于伴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完成慢性病随访记录的建立。老年居民在就诊时,医护人员必须准确、详细做好就诊记录。会诊过程中,经主治医师调出患者健康档案,在档案中对患者的会诊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如果患者病情加重需要转诊或者住院,同样需要在健康档案中详细记录转诊以及住院情况。管理人员要定期对老年人群的健康档案进行更新,实现健康档案的动态管理。

(三)统计方法。经SPSS19.0分析数据,用[n(%)]表示计数资料,完成X2检验,结果对照差异显著,P<0.05。

二、结果

(一)病种情况。4738名老年人中有1名为肿瘤患者,678名为高血压患者,59名为脑卒中,8名为慢性胆囊炎,219名为冠心病,1名为结核病,429名糖尿病患者。老年人中高血压发病率最高,其次为糖尿病,明显高于其他疾病患者,P<0.05。见“表1”。

(二)低保人员情况。4738名老年人中有39名为低保户,本乡镇全部低保人员共68名,老年人群占57.35%,其他年龄阶段人群低保人员所占比重为42.65%,结果对比差异显著,P<0.05。

(三)社区卫生服务费用支付情况。2016年本辖区居民人均年收入为6580元,农村居民年平均医疗消费360元,占总收入的5.47%。辖区一年中共有920人报销医疗费用,总报销109.8万元。2016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接诊共12070人次,门诊收入共计81.43万元,其中接近四分之一的就诊人数为老年人。

三、讨论

建立农村社区老年居民健康档案,通过对老年人群健康状况的不断积累,定期对档案进行统计分析,能够帮助社区服务中心了解老年居民健康状况,健康发展规律,老年健康整体走势,掌握各项流行病学特征。通过健康档案能够对各类疾病进行尽早的诊断以及处理,同时有助于对一些规律性疾病进行总结以及发现,提升社区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在健康档案建立过程中,将社区作为基础,将社区内的各类资料给予最大程度的发挥,使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来,主动向社区老年人群宣教健康情况,紧密联系患者、家庭、初级卫生保健团体、社区支持者各类人群,帮助老年人群行为方式得到改变,引导老年人群自觉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原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对健康档案的建立以及应用知识并不了解,对健康档案的管理以及资源的应用存在一定影响,有助于农村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从纸质化转为信息化。综上所述,构建农村社区老年居民健康档案具有重要价值,可以帮助更准确掌握老年居民健康水平,针对性开展干预措施,提升社区整体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李长鸽,张敏,陈长香等.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老年卫生服务开展情况调查[J].中国护理管理,2014,14(7):752-755.

[2]高洁,王勇,廖凯等.湖南省2012年居民健康档案建立使用现况[J].实用预防医学,2013,20(12):1531-1532+1530.

[3]李凯,王群刚,杜国明等.农村地区老年高血压患者免费服药的管理效果[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15,23(7):532-533.

作者:张丽荣 单位:莱阳市冯格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