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困境与对策

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困境与对策

摘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是农村合作医疗的基础,对于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但是,在当前的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现在笔者就档案管理中的困境展开探讨,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与对策,使农村合作医疗更好的服务于农村,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的积极与稳定,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困境;对策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中规定“: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因此,新农合对促进农民生活发展,保持农村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的农村合作医疗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其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合作医疗的发展,解决农的就医问题,促进农村社会更加的和谐与稳定。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的困境

1.资金的筹措与管理上存在问题。

资金问题是制约新农合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新农合发展的主要资金是国家与集体、还有部分个人投资。但是国家的资金在地区之间的分配是不够均衡的。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主要的资源就会流向城市或者是较为富裕的地区,对新农合的投资非常有限的。在当前的许多农村地区,主要就是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主要的政府部门也没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新农合的建设,合作医疗一旦开始实施,资金的压力随之而来,甚至面对着资金短缺的情况难以为继,资金的压力比较大。在资金的管理上,许多的地区对自己的管理比较粗糙,资金管理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资金不能够及时的到位,资金使用情况令人担忧。

2.新农合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在当前的新农合的发展中,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与专门的管理人才。新农合的工作难以有效的开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乡镇缺乏医疗管理的委员会,即使有的地区有这种机构,也都是临时组织起来的机构,工作人员都是在其他地区临时抽调过来的,这些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素质、责任心不强,缺乏耐心。在管理的手段上来说,大部分地区的档案管理仍然采取的是纸质档案管理,这无疑是落后于社会发展的。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新农合必须与时俱进,采取电子档案管理等方式,促进档案管理更好地发展。

3.对于医疗档案管理缺乏合理的认识。

管理人员对医疗档案管理基本上存在着重视程度不高的现象,在执行相关制度的时候,执法不严或者是玩忽职守,导致档案管理出现问题。同时,他们也没有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价值,认为档案管理可有可无,在工作的过程中疏忽大意,对档案管理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另外,档案管理缺乏科学的有效的管理体系。医疗系统中的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因此在管理中,必须结合当地新农合实施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与管理办法,解决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因此,必须提高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使他们对档案管理有正确的认识。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发展的对策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政府的惠民政策,它的深入实施,有利于解决广大农民基本的民生问题,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文明。随着新农合的深入实施,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也要提升日程,促进新农合更好地为人民发展服务,依据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解决措施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思考:首先,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只有不断地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其职工素质,他们才能够在工作中发挥出自身的水平。新农合基本上是属于国家财政支出事业单位,其中一些老职工工作经验丰富,思想观念陈旧,不利于新农合的发展,而一些新来的员工,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多属于外聘人员,工作待遇比较低,各自福利也不够完善,因此,在工作的积极性也不够高,这些会严重影响档案管理有效开展,因此,必须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的工作,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引导职工从内心上对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有重视,充分的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是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总要体现。其次,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在新农合档案管理中,必须不断促进档案管理的科学性与与合理性,根据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律,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有效的把握管理工作的信息,促进管理工作更加的创新。最后,要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在新农合医疗档案管理中,也要不断地对管理人员积极性培训,提高其思想政治上的认识水平。各个地区都要召开相关的培训班,进行专业的演讲与讲座,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档案管理工作。另外,医疗档案管理需要有专业的社会投入,因此,必须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硬件建设,加大相关的资金投入,改善档案管理的办公水平,促进档案管理实现无纸化与信息化。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新农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其中,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形成合力,提高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促进新农合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评价研究报告[D].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讨会论文集,2004,7-11.

[2]胡善联.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筹资运行状况[J].中国卫生经济,2004,(6):24-25.

作者:王忠辉 单位:吉林省临江市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