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要求

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要求

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各项现代化工作和管理手段逐渐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普及,在这一前提下,档案管理工作为了进一步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信息化管理,也对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需求。就现阶段而言,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信息化创新,然而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仍差强人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思想建设方面的要求

目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水平虽然步入了全新的阶段,即由原来传统的纸质档案逐渐转变为如今的电子信息化档案,但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仍存在者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究其根本是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的。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可以体现在对档案文件和材料的收集不完整、对档案的保存不完善以及对档案的分类不合理等几个方面。第一,提升重视程度。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具有多元化、步骤性强的工作,可以粗略划分为档案的采集、分类、保存、调动等几个板块的内容。随着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的推进,许多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的采集过分依赖于信息技术来进行,而不再仔细地核对或审查,从而导致部分档案缺失、遗漏或错误采集等。这主要是由于这些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造成的,从而体现为工作态度马虎、管理意识低下等现象。第二,加强程序性。档案管理工作所牵涉的范围较广、工作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只有将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不出纰漏和差错。然而,要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仅仅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程序性建设,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在实际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应根据各类档案管理工作的性质和流程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不同类型的档案采取不同的收集方式和管理措施,以提高档案的保存和利用价值,实现档案资源优化。

二、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综合能力方面的要求

在新时期下,档案管理工作逐渐实现了现代化和信息化,因此,在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方面也逐渐倾向于向更高、更全面的方向发展,具体可以体现在对档案管理人员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和现代化管理技术应用能力以及综合思维分析能力等几个方面。第一,学习能力的要求。就现阶段而言,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基本上实现现代化管理,从档案材料的收集、登记、归档和调动等方面均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来完成,这也就要求档案管理者不断适应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并不断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档案管理人员只有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才能适应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促进其健康发展。第二,专业知识和现代化管理技术应用能力的要求。现代化背景下对于档案的管理工作需要将收集、整合、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相互连接起来,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不断培养和提升其自身的现代化技术应用能力,以满足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第三,综合思维分析能力的要求。随着现代化进程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断深入,档案管理人员不能只对现有的档案材料进行采集和管理,还需要具有较为全面的思维及分析能力,对细微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处理。同时,档案管理者还应从大方面着手,对有内在联系的档案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其隐藏的微观数据。此外,对于较为复杂的档案材料要及时归档和处理,发现其内部存在的联系与规律,以为今后的调档和使用提供便捷。

三、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心理素质方面的要求

通过上文的阐述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档案管理工作的程序性很强,且在实际工作中步骤繁杂、管理人员的能力不易体现,是一种较为枯燥乏味但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因此,从事这一项管理工作的人员,除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之外,还应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只有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从事相对于枯燥单一的档案管理工作,并将这份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背景下,档案管理工作对管理工作者的要求包括了思想建设、综合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几个方面,管理工作者应从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综合水平以及加强心理素质等几方面来达到这些要求,以达到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改善档案管理质量的目的。

作者:乔芳 单位:烟台市芝罘区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