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文件档案管理论文

信息化文件档案管理论文

一档案管理整体体系的优化

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进行档案信息化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文件档案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其内部各个环节的协调,这需要我们进行多种工作方式的协调。进行计算机应用条件下的档案管理工作流程的协调,使其适应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这就需要保证文件处理流程的优化,积极做好档案信息化系统软件的设计工作,保证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实现其内部各个环节的协调,保证档案的整体安全性。在现阶段电子档案应用过程中,为了提升电子档案的效益,需要保证电子档案的整体安全性。随着计算机网络化的不断发展,电子档案的普及范围不断的提升,其应用数量也在不断的扩大,这种趋势伴随着计算机网络不断发展,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比如进行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病毒及其黑客攻击的预防,保证电子档案的整体安全性。除了要做好上述的工作,进行电子档案真实性的判断也是必要的,这里面涉及到非常复杂的问题,这就需要进行电子文件的整体应用环节的分析,进行生成环节及其归档环节的分析,进行规范化及其程序化的管理控制,从而满足工作的要求。在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有许多的草稿性质的电子文件都是处于自生自灭的状况,也就是没有进行电子档案及其纸质档案的统一性管理方法的应用。这里也涉及到不耐久的电子档案储存形式,从而不利于电子档案的整体完整性及其可靠性的保持,不利于电子档案的真实性的控制。除了做好这个问题,也要进行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的分析,这就需要进行档案的法律效力载体的分析,进行电子档案的法律认定条件的分析,积极做好相关的法律认定工作,进行光盘、磁盘、磁带等载体的电子档案法律认定问题。在现代化信息管理过程中,很多设备都需要人员进行操作,这里又涉及到人员的应用问题,这也就是说明档案工作信息化需要靠人来实现,这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具备更加多元化的知识背景,才能满足当下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这就需要进行档案工作者现代化知识的应用,保证档案工作队伍体系的健全,保证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的优化,从而进行现代化技术知识体系的健全,保证具备良好业务知识的专业队伍的建设。这就需要档案工作人员具备相当广泛的知识结构,积极做好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理论的学习及其掌握,保证其文化知识、管理知识等的掌握,从而满足现代化工作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有必要进行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这就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档案专业知识的掌握,保证其具备良好的档案学、文书学、档案自动化管理等知识,积极做好相关的档案著录工作,保证其具备档案专业知识及其能力,对于基本技能的掌握,从而顺应当下档案管理的模式,满足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工作趋势。

上述工作目标的实现,向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工作需要,其必须具备良好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技术,能够认真的进行档案信息的分析及其研究,进行档案信息服务层次的提升,保证其档案信息服务及其咨询环节的协调。这就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做好相关的工作,保证其不断的学习,上级档案管理人员要进行相关条件的提供。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办法,互帮互学等建立复合型人才群和梯队型人才结构。作为档案管理工作者,应看到自身素质与新形势对档案工作需要的差距,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紧自身的学习提高,尽快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档案工作者。随着现代化设备的不断应用,档案管理部门要进行各种优秀人才的引进,进行相关学科专业人员的引进,从而进行档案工作者的专业结构的调整,保证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的协调,保证原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及其知识更新工作,保证更多的人员掌握现代化管理技术,在信息化条件下电子档案已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档案部门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就能够建立有效的文件档案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信息时展的要求,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结束语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进行电子档案管理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保证日常工作目标的实现。

作者:姜雪单位:绥化市北林区河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