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网络化档案管理论文

医院网络化档案管理论文

1网络技术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

1.1门诊网络开通门诊网络后,可以有效提高门诊管理的实际效果,及时掌握药品信息与现有门诊量。可以统计年、季度、月份的全部信息,甚至可以对每天的医院运营情况进行统计,使药品、处方、效益、金额等数据更加完整。

1.2健康教育档案在病人就诊时,可以使用健康教育档案辅助医生宣传医疗知识,帮助患者了解更多科普知识,对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患者自我保护意识,起到了推动的效果。

1.3网络化住院部通过网络化的住院部,可以实现药房、病区、住院部的快速互联。通过网络化档案管理系统,直接计算出住院患者每天所需的费用,患者可以自行查询,使医患矛盾得到有效控制。

1.4信息共享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在全院快速地传输电子版的档案与病例,不同科室可以直接调用系统档案,使患者信息更加准确,帮助医生判断病情提供帮助。根据档案可以对患者进行跟踪质量,而且也可以实现不同医院间的信息交换,使各级医院的联系更加密切。

1.5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建立完善的医德医风档案是为了改变行业的不良风气,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有形载体,对推动医德医风教育起到了极大的帮助。近年来医患关系逐渐紧张,有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行业不良风气的影响。通过医德医风教育,为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标准,使医院内部管理更加系统性,通过标准的业绩考核制度与奖罚措施,提高医院服务水平。目前医德医风系统包括满意度、考核结果、物质文明、医德医风、人员管理等系统功能,可以记录医生的具体服务情况、获得荣誉、投诉几率等信息,并且对科室获得的荣誉种类、便民措施、主题活动、投诉情况进行统计,开展各项满意度调查活动,获得更加准确的医德医风改进意见。根据收集的投诉调查与满意度分析,可以直接了解到不同科室的实际管理效果,并且对医疗服务、质量、环境的得分进行排序。

1.6网络化人事档案管理在人事档案中应用网络化技术,可以解决繁杂的人工劳动,使管理人员可以开展其他工作,有效节约人力物力。通过网络化技术可以直接发表职务变动、工资变动、档案信息、人员名单等标准信息,使档案检索、人员名称等信息更加正确。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查阅入党情况、工作时间、学历、性别、科室等信息,方便制订医院工作计划,对提高医院运营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可以节约大量人力物力,为院领导制订医院发展措施提供准确信息。

2网络化档案管理措施

2.1建立组织协调机构为了实现新时代医院体系改革的目标,建立起完善的网络化档案管理体系,必须先建立组织协调机构。通过组织协调机构的宣传功能,来提高医院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并且制定出科学的档案收集、利用、归档、保管制度,将制度纳入绩效考核之中,实现真正的动态档案信息管理效果。医院必须加强网络化档案管理系统的资金投入,支持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发展,添加新型网络管理设备,使医院档案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进步。

2.2培训网络化档案管理知识传统的档案管理主要使用人工方法,而纸质档案虽然有其独特的优点,但是繁杂的人工操作会影响管理效率,使档案管理的实际效益无法发挥,阻碍了医院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推广与执行。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及时了解新的网络知识,并且定期展开技术培训,加强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使其可以肩负网络化档案管理的工作任务。

2.3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医院必须加强网络化档案管理系统的安全防范效果,完善网络安全方案制度,明确划分工作人员的个人职责。相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系统操作原则,实施掌握系统的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后上报问题。在院领导同意后,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出现硬件故障问题,就需要联系维护人员,进行故障处理工作。升级防病毒技术,及时更新病毒库,选择适合的计算机防病毒软件。由于计算机病毒更加严重,对网络化档案管理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且病毒的复杂程度与破坏性也在逐渐增加,所以必须做好医院档案的防护工作。保证医院档案的安全性,避免发生病毒感染问题,不会使档案数据外流。使用现代技术,建立完善的数据检索工作,并且设置相关权限,避免患者资料泄露。

3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医院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而医院档案管理已经是现代医院网络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档案管理事业发展的关键手段,只有通过科学的档案管理方法,才能使工作更加与时俱进,对提高医院现代化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

作者:李惠婷单位: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