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企业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

探求企业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

一、现在大多数的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现在,电力企业对档案进行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地加深,虽然在档案管理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历史遗留、人的意识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电力企业的档案管理并不能完全达到企业长足发展的需要。

(一)大多数人对于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电力企业的领导干部及各专业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的档案管理的员工,对于企业档案的认识不够,观念落后,对于档案管理投入的资金和精力都不够,这样直接导致了档案管理的设施不够用,技术手段都比较落后。大多数的电力企业对于档案管理投入的人手比较少,意识淡薄,这样也会对档案管理的员工观念造成一定的影响,会觉得这个工作不重要,档案的管理是可有可无的。在这种心态下对档案进行管理,档案的质量很难得到真正的提高。

(二)大多数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都没有安排专门负责的人员

现在大多数的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的管理的时候随意性比较强,没有安排专门负责的人员,这样直接导致了档案保管归档的时候不统一,资料也很难及时的保存下来。由于随意性较强专业度不够,很多根本没有价值的资料被长期的保存,增加了企业档案管理的成本。此外由于没有专门的负责人员,在对档案进行查看的时候,提取档案的记录也很难被记载下来,容易造成档案的遗失。

(三)档案管理的时候存在满足不了安全要求的现象

满足不了安全的要求,便比较容易出现各种安全的隐患,在此处主要是下面几方面的问题:首先,由于不够重视,有的电力企业的档案室比较潮湿,档案可能会出现发霉的现象,很难保持档案的完整;其次有些电力企业的档案室在阳光直射的地方,长期的暴晒也很难保持档案的完整;再次,有些电力企业的档案室依然在使用玻璃的门窗安全系数比较低。

(四)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

信息化程度不够并且发展速度缓慢现如今,虽然一些企业对档案进行了信息化的管理,但是发展速度和信息化的程度远远达不到企业长足发展的需要。首先,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并没有十分完善的制度;其次,虽然一些企业有信息化的设备,但是对设备进行利用却不够,信息录入比较少;再次,电力企业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时候,管理人才不够专业,大多数是“半路出家”。这些因素对于电力企业档案的信息化程度加深都是十分不利的。

二、提高电力企业的档案管理方面工作质量的方法

(一)必须根据时代的发展,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

在现代社会,电力事业的发展速度是十分迅速的,这对于档案信息的要求也不断地增加,想要跟上电力企业的发展脚步就必须对档案工作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发挥电力企业自身的优势,引进先进的设备,做好档案的归档和分卷工作,方便档案的统计,不断地更新观念,对档案管理中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进,尽快的实现信息化的管理。

(二)必须从实际出发在根本上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和意识

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并提高对档案的重视程度,狠抓档案管理工作,制定适合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的新制度,聘用专业的人才对档案进行管理,实行档案管理专人负责的办法,对自身严格要求,并更新观念,通过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提高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别处,加强各方沟通联络,除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外,更主要的是靠档案工作者自身协调能力的发挥,通过工作达到各部门档案管理的统一,更好的进行档案管理工作,促进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就会有大幅度提高。

(三)在档案管理的时候必须提高对效益的重视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档案工作不过是管理档案,一般情况下想到的也多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为了档案工作的长远发展,不仅仅需要技术还要注重创收的工作,必须注重基础性的工作,只有本职的工作做好了,才能够做好创收工作。在协调组织的领导下,选用统一的高质量应用软件,建立建设单位档案馆网络化协调机构,开发高质量的应用软件,集中人力和资金开发馆藏资源,建设单位建立标准化的数据库和大型文献数据库以及多媒体数据库,实现有偿资源共享。

(四)必须消除档案管理的安全隐患

想要消除安全隐患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电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资金,做好防火防潮防虫的举措。对于那些意义重大的特别重要的档案必须进行着重的保护,保证档案的完整。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落后的观念,建立符合企业需要的管理制度,立足企业的长远发展。四、结语电力企业在进行档案的管理的加强、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时候,必须立足企业的长期发展。一个企业的档案管理是长远而又艰巨的工作,制定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从实际出发认真的做好电力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童庆宇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火电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