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首要性

管窥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首要性

一、如何推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一)淘汰纸质档案

原来的纸质档案不但容易损坏,而且检阅也非常的不方便,因此要依靠网络。将档案全部录入到网络中,从而实现自动的检阅、查找、存储等工作,这样就提高了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率。另外为了加大档案的存储量,还必须保证计算机的容量,因为部门和机构的档案会不断的增加,如果没有一个大容量的档案存放系统,就很难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二)建立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

另外还要建立合理的档案管理制度,让所有的工作人员严格的按照制度和规范来操作,比如查阅制度、保密制度、存储制度等等。另外还要细化并健全档案管理的环节和步骤,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如果工作人员违反了规定,那么必须要严惩不贷。

(三)树立正确的档案管理理念

在一些档案管理部门内,管理者自身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档案管理理念,因此内部很松散,同时也给工作人员的档案查找带来了一些困难。档案管理者首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充分的带动员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另外,管理者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档案管理工作。

(四)加强人员的建设

新时代的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过硬的知识和专业的素质,这就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能力。需要培训的方面包括计算机操作、数据录入、网络管理、图像处理等等。此外,还要鼓励档案管理人员进行自学,并且把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效果纳入薪资绩效中,从而抓好人员的建设,为管理队伍提供良好的保障。

(五)投入一定的经费

在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当中,必须要投入一定的经费,以保证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最基础的设施包括计算机、打印机、扫描机、复印机、磁盘等等,如果缺少了这些设备,就无法正常的进行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在资金方面,国家可以适当地拨付一部分,地方政府也可以资助一部分,然后机构再自己筹集一部分,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解决经费问题,而且也不会加重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另外,对于比较偏远和贫困的地区,国家还要适当的进行资助,以促进当地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二、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

(一)可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为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必须实现档案的信息化,使档案管理从封闭化走向开放化,同时实现档案资源的合理配置,为社会和机构提高良好的服务。因为企业或者机构的决策都是来自于档案,因此档案信息必须合理、准确、可靠。另外,实现档案的信息化,还能够为工作人员节约时间,使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查阅到了需要的档案和信息,提高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可以避免档案的遗失

很多单位、机构都面临过这样的问题,重要的档案因为存放的方法不当,或者存放时间太长,导致档案被损坏或者遗失。但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克服这个问题,因为档案的信息化是将档案录入到计算机中,计算机的容量非常大,可以存放很多的档案,而且还能实现自动检阅、自动搜索,避免了纸质档案容易受潮,容易遗失的现象发生。

(三)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

档案同时也属于资源,档案的管理只有实现了井然有序,才能够保证机构、企业的正常运行。档案的信息管理,能够保存大量的历史资料,这些历史资料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政策形成、工作考察、学术研究的重要依据,并且能使人们有案可查,有据可依。同时,这些档案信息对于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来说,具有非常强的利用价值,甚至也和民众息息相关。

(四)在现代化的经济决策中能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的时代,竞争十分激烈,如果企业的决策不合理,就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要实现正确、合理的决策,就必须参照过去的档案和资料。比如,企业要制定生产工艺和经营决策,必须要了解自己过去的生产信息,或者掌握其他企业的生产档案,但是同行对档案信息都是必须要保密的,一条档案信息,甚至会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五)为整个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档案信息化管理还是整个管理工作的基础,在知识平台的基础上,将档案全部转化为计算机中的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信息,另外还要将这些信息进行整理、汇集、分类。这就给各部门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使各部门在工作中能够获得准确而真实的资料,并且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不但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水平,还为整个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节约一定的资源

众所周知,过去的纸质档案不但需要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收集、整理、保存,还需要耗费大量的纸张,不经济、不环保,甚至存储量也有限,另外,纸质档案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受潮、损坏。而信息化的手段则克服了这一缺点,不但不需要大量的纸张,还提高了档案的存储量,更不会被损坏。因此节约了一些资源,降低了纸张成本。

三、总结与体会

如今,过去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再适应档案管理的需要了,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档案管理部门必须转变管理模式,不断更新,不断发展,这样才能提高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实现档案的合理化、科学化管理。

作者:英宝云张玉瑛单位:吉林省抚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吉林省抚松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