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职校班级管理

管窥职校班级管理

一、发挥好班主任人格魅力的影响力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该建立在教师人格的基础上。因为只有从教师人格的活的源泉中才能涌现出教育的力量。”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的人格魅力简单一点说就是既要有德还要有才。那么如何发挥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以达到教育好学生,管理好班级的目的呢?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班主任身教的作用更大于言传,要善于创造和利用更多的途径,扩大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当学生出现较严重的思想问题时,笔者尝试采取过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不评价、不批评、不处罚,只要求学生这一天内时刻跟在笔者的身边。不论是上课、活动甚至是打扫卫生、吃午饭。结果这一天下来,虽然我们只是偶尔交谈几句,并没有刻意地去做思想工作,但是学生却冷静下来了,还会主动跟笔者承认自己的鲁莽和冲动。这时再经过一番坦诚的交流,问题最终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学生在这一天之中从更客观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所处的环境,审视自己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在老师的身边,这个学生看到了班主任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了班主任所传递给他的正能量。

二、把握好班主任爱的尺度

爱是班主任工作的起点,也是班主任工作的最终归宿。对学生不能因为爱护而失去了原则,同样在严格要求之中,也一定要包括爱的感情,尊重学生的人格,做到严中有爱,严爱相济。这个尺度需要我们班主任用心去拿捏,用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给学生当一个合格的“后妈”。老师的爱包括尊重、信任、理解、宽容等等诸多含义,班主任必须真诚地、无条件地把自己的爱奉献给每一个孩子。但是对学生的教育离不开严格的要求和必要的约束,尤其是在班级管理初期的行为养成教育上。职校学生性格鲜明,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较差。笔者一是要求学生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学校规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二是在班级内部和宿舍内部制定公约条例,此外还会与个别学生达成一些协议,但是这些一定要切实履行,一旦出现问题笔者会不计时间和精力去一抓到底。通过这些做法,不超过一个学期,学生就习惯了严格要求,养成了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范的行为习惯。因为管理中有严有爱,当笔者对个别学生进行严厉的批评的时候,学生们往往能够理解和信任笔者,过后不会产生太多的抱怨和逆反。严爱相济,让笔者与学生保持了这种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这在班级管理中给了笔者很大帮助。

三、利用好班级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是培养学生能力,锻炼班干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有效途径。更是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沟通、进行管理班级的好机会。班主任必须善于抓住时机,组织和利用好集体活动。随着移动网络技术的发达,大量学生沉溺于手机游戏之中,虽然班级秩序看上去变好了,可实际上他们却离班集体越来越远,这对班级管理是一个极大隐患。所以笔者充分地利用了班级活动,把学生的视线从手机和电脑屏幕上拉回到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中。从班级的实际出发,笔者对于不同的活动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给予不同的活动目标,组织不同的参与人员。在活动前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给予持续的关注和帮助,在活动后及时进行总结和表扬,必要时甚至亲身参与,与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能够鼓起勇气自然地展现和锻炼自己,争取做到人人参与,富有个性,从设计到实施的每个步骤都有学生的参与。在参与中,学生的自治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班级活动给了笔者了解学生的机会,发掘了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形成了班级活动与管理之间的良性循环。班级活动理顺了,笔者的班级管理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职校的班级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班主任只有从点滴做起,勤于思考,因势利导才能在管理中有条不紊,游刃有余。我们班主任要努力工作,用教育的力量塑造未来的希望。

作者:辛鑫薛普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