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档案管理革新和服务方式

探求档案管理革新和服务方式

一、实现档案管理创新与服务模式的探讨

(一)构建新的管理制度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为档案的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及管理制度来确保档案管理能够顺利进行,为我们新中国的各个时期的档案保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档案的管理就需要更加完善的体制,以确保机关机密不被窃取,应该跟上社会经济技术进步的脚步。因此,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就需要对传统的纸质化档案管理进行创新和改革,即要借助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从而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对过去繁琐、复杂的管理制度进行革新,简化操作步骤。管理方式的创新不仅仅指理论知识和管理思想的创新,还要求在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上的一次全面创新。相关人员应该将现代化的科技技术和管理体制贴切地融入到档案管理的事业中去,为机关档案管理带来全新的动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将机关档案管理引领到现代化和科学化的发展方向中去。

(二)加强档案的服务管理

档案服务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服务内容和范围的创新,而另一方面就是指服务方式的创新。档案的服务是档案管理的核心,也是档案管理的目的所在,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也就是说,档案管理只有通过档案服务才能发挥出其作用,表现出其精髓所在。因此,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对档案的服务方式进行有效的创新,使档案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服务渠道,而是打开更多的服务渠道,使需要者能够更快、有效地截取信息,从而为更多的人服务。

(三)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随着不断发展进步的科学技术和时展的潮流,机关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更加全面,并且更加专业、强硬的科学知识来应对快速的社会发展。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相关人员会随时遇到各式各样的棘手问题,这也就需要他们拥有相当过硬的专业知识来应对。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也会影响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从而,相关档案人员要跟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扩宽视野,掌握新技术的运用,以此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够更好的现代化管理机关档案。

二、加强档案管理创新与服务模式的意义

随着档案管理创新与服务模式的执行,档案的管理效率有了明显的强化,档案的服务水平也有了相应地提高,也推动了档案管理制度的发展。创新与服务模式对档案的管理发展起到了重要意义,为现代化的社会发展做出了相应地贡献。

(一)强化档案的有效管理

自从提出了机关档案的创新与服务模式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对档案进行分类、筛选、归档的过程中,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强化了档案的有效管理。除此之外,档案管理也变得井然有序,分类清晰。一当需要查找档案时,可以通过对资料的分类查找,快速寻得需要的档案资料,不仅节约了工作时间,还为下一步的工作作出了良好的奠基,不耽误事情的进程。

(二)提高档案的服务水平

档案管理的创新与服务模式,提高了档案的服务水平。在此模式中,通过对档案服务方式的创新,使得档案事业朝着充满活力与生机的道路上发展,为档案的管理做出了基础性的建设作用,还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里程碑的作用。

(三)推动档案的管理制度

档案管理的创新与服务模式,推动了档案管理制度的发展。创新与服务模式使传统的管理制度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健全了管理制度,为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出了示范,也为新的档案管理制度起了实践作用。随着档案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也随之快速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现代化,机关档案的管理也必须赶上潮流,推进创新与服务模式,在挑战中不断推陈出新,完善档案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发扬新中国的创新精神和服务精神,保证社会能朝着预定的发展轨道前进。对机关档案管理的模式改革中,我们清晰的认识到,创新与服务模式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作者:梁小洁单位: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