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的问题管窥

医院档案管理的问题管窥

一、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较低

现阶段,许多医疗机构都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许多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人员的学历较低,文化程度、专业素质、理论水平等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且存在较大的人员流动性,许多档案管理人员是由护理、行政等部位转岗而来的,缺乏相关档案管理知识,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产生了阻碍。

(二)缺乏先进的管理设备

现阶段许多医疗机构都存在有管理技术落后、管理设备陈旧等现象,从而严重的影响了医院档案管理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逐渐在医院管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网络技术等现代管理方式在医院档案管理方面的使用范围还较为有限,医院档案管理往往是通过管理人员手工收集。检索的方式进行的,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对医院档案的收集、利用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二、解决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

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档案工作及档案法宣传的重视,使医院领导及职工认识到档案管理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建立健全的档案收集、利用、归档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对档案保管期限、归档范围等规范规定的重视,并将其归入到医疗机构相关考核制度中。由于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范围较广,且内容较多,因此,医疗机构要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要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档案收集制度及档案传递、登记制度,从而达到动态管理的目的,一旦有档案遗失现象发生,便能及时进行查找补救,从而为保证档案完整性提供有效的保障。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责任制,将责任划分到相关部门和个人,一旦出现管理问题必须要对相关负责人及部门进行严格的惩处,从而有效的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保障。

(二)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

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医疗机构一定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视,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及技术培训,同时还可聘请专家学者进行讲学,同时对于表现优秀的职工可安排其到相应的学位班学习,此外还要鼓励职工自学,从而有效的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三)加强对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信息

化及现代化水平建设的重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逐渐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医疗机构作为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业,其管理过程中也必须要加强对先进技术应用的重视。因此,在医院档案管理过程中也必要加强对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及现代化水平建设的重视,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有效的实现档案、信息管理一体化,从而为档案信息的统一规划、统一收集、统一加工统计提供方便。此外,医疗机构还要加强对建立医院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药库管理系统、病案统计管理系统等的重视,并且还要实行全院计算机联网,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供有效的保障。

三、总结

总而言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工程,医疗机构必须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责任意识,同时要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有效的促进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作者:郝翔飞单位: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